直斥其非胜过背谈人非吗?

阿美娜要出嫁了,与前来道贺的姊妹欢聚一堂。她披着盖头,修饰妆容,一切自己包办,不外判美容公司,不作无谓挥霍。

踏入礼堂之前,她把握最后机会,蛮自信的,但又带一点害羞地照照镜子。她很美,但与时下一般浓装艳抹新娘的样貌不一样。她满是喜欢自己,欣慰自己遵循穆圣正道,无惧世俗白眼。

“看你的口红,”哈姆娜突然叫道,“太俗气了,亳不衬你的婚纱!”

“不要紧吧,”阿美娜笑笑地回应。如此的批评着实伤害了她,虽然她看似不在乎。

“事实的确如是,那是什么色料?你何来这些口红?太难看了。我给你这个吧。”她开始往她的手袋里找。

“不,不。”阿美娜客气叫着。“不用了,麻烦你了。”

“傻瓜,拿去吧!”

最终阿美娜也没有接受哈姆娜的口红。后来,哈姆娜怒气的对伊施娜阿说:“有些人真不识抬举。”

撒芝达的故事

撒芝达不解世情,不明为什么每个人都如此虚伪。有日,她的一个朋友生她的气,还要与她断交,只因为她对朋友说:“你说谎,请慎言。”

“我只是说真话,如他们不接受肺腑之言,那不是我的错。”

说真话

说真话可有千百个方式去做,这是人类语言优美之处。语言的灵活性可让我们随意表达思想和情感,难怪诗人们不愁找不到新颖奇趣的诗词去润饰其作品。

阿拉伯语文有优化语言的专题研究,名为“巴勒卡Balaaghah“,它的字根“巴勒加Balaga“,解作“达致“。语言的功能正就是为了把信息送达听者,使他心悦诚服。

其实,古兰经中的语言,正是顶级“巴勒卡“的优美语言。真主把真理的陈述恰如其分地送达人类,使听者能够及易于理解。

当我们以为仗着“我只是向你说真话“为由,而不顾说话的态度,我们首要提醒自己,说真话的目的何在,而我们说话的态度可有助于真理的传达?

古兰经不只教我们说实话,还要我们:“对人说善言”(古兰283

伤害他人

穆圣(求主福安他)说:

“一个穆斯林从其手和舌得使穆斯林大众受到保护。”(穆斯林41

在伊斯兰里,“伤害“他人有广阔的含义,即便凝视一个你不应当凝视的人,也算是伤害了他人;带着蒜或洋葱的口气进入清真寺,你已伤害了在清真寺礼拜的人。

对别人可造成最大伤害的要算是我们的舌头,我们很容易地说了一些无谓的说话而对别人造成不可预估的伤害。一句无知的说话可毁人于一旦,夺去人的自尊,甚或夺走人的性命!

一位男孩终日不断被其母亲唠叨有关考试成绩,有日其母对他说:“今次你拿不出A+,不用来见我。”他真的没有出现;他自杀了。

这类自杀事件虽不常见,但更多的是,受到我们说话伤害的人,往往保持沉默,但他们的沉默带不走我们犯了伤害别人的罪责。

“以信士们和信女们所未犯的罪恶诽谤他们者,确已担负诬蔑和明显的罪恶。”(古兰33:58

我们知到背谈人非是罪过,但认为当面指出别人的错失,算不上一件坏事,所谓“直言告戒“;或当面对别人严重的过失时,更可“直斥其非“,反正我们并不是暗箭伤人,给别人背脊插刀。

那么,在别人胸前插刀是件好事吗?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中的男子,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许胜于嘲笑者。你们中的女子,也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许胜于嘲笑者。你们不要互相诽谤,不要以诨名相称;信道后再以诨名相称,这称呼真恶劣!未悔罪者,是不义的。”(古兰4911

那我们又是否不应提点别人的犯错?善言规劝是伊斯兰的美德,而信士的义务就是作为他人的一面镜子,互相提点、互相关怀。给予别人建设性的提点,目的是要帮助他们成为良好的信士。要避免“直斥其非“ 的态度,给予别人建设性的提点或指引,我们务必:(1)认清为何要做;(2)态度温和。

穆圣(求主福安他)说:

 “真主是温和的,衪喜爱温和,衪回赐温和的人,苛刻的人不获赏赐。”

【译自aboutislam.net文章:Is Frontbiting Less Harmful Than Backbitin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