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所面临的挑战

当今世界,生活日益繁华,作为穆斯林的我们,又该如何以穆斯林的身份过好这一生?

撇开“民族成分”不说,我们穆斯林通常都会对自己的宗教信仰产生巨大自豪感。然而,我们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现代生活的繁华之中,每一天都在紧张中奔忙,而且,大多数穆斯林人口的生活水准也不容乐观。

身为穆斯林,不论我们身居何位,不论我们做何种工作,穆斯林的身份总会让我们身边的人们对我们产生疑虑甚至不信任,很多情况下, 我们都会得到“特殊照顾”或“特别关照”。一旦有暴力行径发生,除非整个穆斯林群体能够自证清白,穆斯林就很容易成为首要嫌疑人。

出于这种“关照”的存在,穆斯林自然而然就被置于聚光灯之下,尤其是在以非穆斯林为主体的国家或地区,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大多数穆斯林而言,他们选择内在的功修,选择让自己从内心变得更虔敬。

然而,这并不是我们气馁的原因,我们无权也无法将自己的处境全部归咎于外因。

纵然如此,我们还是要确定,我们所喜爱的现代、时尚生活确实对我们有所影响,某些特定外部因素也的确会让我们看起来很可疑。

倘若我们拥有对伊斯兰信仰真实而正确的理解,那我们的信仰就会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人,但是,对于信仰,我们很多人确是无知的,我们总是倾向于让自己的情感去支配自己,正是出于此,我们才会处于停滞不前的窘态。

的确,我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源自我们自身内部的阻碍。穆斯林内部缺失真正有学识及领导才能的领袖,正因如此,某些不具备真正伊斯兰学识的投机分子才会有可乘之机,他们才会趁机宣扬自己的虔敬与博学,进而吸引无知的穆斯林民众追随他,与他一道误入歧途。这种人伤害的不仅是我们穆斯林,也伤害着我们所生活的社会。

因此,我们穆斯林必须竭尽全力加深自己对伊斯兰信仰的理解,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全世界证明一点:我们只是这地球上普普通通的居民,不是你们的敌人,不是你们眼中的坏人。

一些穆斯林已经成功做到了这一点,他们遵循伊斯兰的教导在这世上与人为善、和睦过活,而那些安于现状、不愿改善自身状况的人,却依旧活在异样的眼光之中。

我们已经无数次地告诉这世界,伊斯兰代表着和平、怜悯与宽恕,我们不断向这个世界澄清绝大多数穆斯林都与暴力或恐怖行径的产生与蔓延毫无瓜葛,可是,这还远远不够。

倘若我们无法真正理解到伊斯兰的真谛,倘若我们无力通过改善自身来将真正的伊斯兰信仰展示给外界,那么,我们注定会继续遭受外界的质疑,我们这些生活在西方非穆斯林国家的穆斯林也注定会进一步边缘化,进一步与主流社会产生隔阂。

西方学者惯用的系统化思维主要基于“因果关系”,可是,这种思维并一定永远都适用,毕竟,这世上总会有无数隐秘或间接的微小因数汇集为真正的主导因素。

一些有良知的西方学者一直在呼吁穆斯林应当与这个世界一道与时俱进,他们希望穆斯林世界可以不断提升并改善自己。这种观点本身根本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很可贵,然而,他们忽略了一点:在现如今的绝大多数穆斯林社会,进步主义思想几乎很难抬头。

所谓与时俱进以及进步主义思想,并不是某些狂妄之徒所说的改良或改革伊斯兰经典或信仰,而是积极主动地融入现代社会之中,改善自己的信仰,改良自己的素质,从而以个体带动整体,让整个穆斯林群体都有所进步。

倘若我们已经习惯现如今这种无知且遭人羞辱的生活状态,我们就绝对不会拥有宽广的胸怀以及开阔的思维。这种状态也与古兰经及圣训的教导格格不入。

除此之外,我们所生活的文化、经济、教育、政治等环境及背景也会对我们穆斯林的思维方式、行事方式产生诸多影响。

正是出于上述这些因素的存在,穆斯林群体才会一步步分化为不同的阵营,有人选择中间的道路(即所谓“温和的穆斯林”),有人选择保守的道路,而有人则选择极端的道路。

我们注意到,很多穆斯林都在所谓的“温和”与“保守”之间不断徘徊,他们不确定自己应当选择怎样的道路。对于这类穆斯林而言,他们的行为与最终选择取决于周边环境与外部条件,同时也会受到自己同伴的影响。

重点是,无论我们作出何种选择,我们都不能背弃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教导,我们的选择一定要建立在伊斯兰信仰之上。

虽然我们穆斯林内部也面临着诸多纷争与冲突,但我们务必要明白,绝大多数穆斯林都在遵循伊斯兰信仰的教导,都在走伊斯兰所提倡的中间道路,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的努力都被某些极端分子的暴行毁于一旦。

我们也要明白,倘若我们选择平庸、碌碌无为、不求上进的生活,那我们就是在玷污我们尊贵的伊斯兰信仰。对于绝大多数穆斯林而言,伊斯兰信仰是我们仅存的希望,也是我们世界观、价值观与人生观的源泉。那些视伊斯兰为威胁、视穆斯林为危险分子的人总在不遗余力地攻击我们,也攻击着我们的信仰,倘若我们无法坚守自己的信仰,那我们还能奢求真主赐予我们何种回赐呢?

简而言之,要想减轻我们每日所面对的压力与挑战,我们就要努力改善自己,让自己愉快地生活,对自己的信仰与人生负责。

伊斯兰信仰本身已无比强大,现如今,我们不仅仅要提升自己的信仰,也要加大发展我们的经济水准,只有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消除别人对我们的误会与疑虑,而后者,却似乎成了我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叶哈雅译自:

http://www.salon.com/2017/08/03/the-challenges-of-being-a-muslim_partne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