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企业精神

译者注:本文作者为伦敦大学学院博士毕业生,他以一名英国穆斯林公民的身份论述了穆斯林应当发展实业、培养企业家精神的意义及重要性,对我们中国穆斯林也有着很好地借鉴作用。

 

对于西方人而言,每个周五的夜晚就是朋友聚会的大好时机。通常,他们会穿着盛装,豪饮各式酒品,与自己喜欢的人翩翩起舞。夜总会、酒吧等地方总会人满为患,毕竟,对西方人而言,忙碌了一个礼拜之后,他们需要这些地方来放松自己。

虽然这种生活方式在普通英国青年中极其流行,然而,还是有一些年轻人显得与他们格格不入,他们并不会去酒吧或者夜总会寻欢作乐,这其中,就包括穆斯林青年。

可是,新一代穆斯林青年的身份认同感其实可以用“尴尬”一词来形容,因为,他们与父辈有着不少代沟,与其他非穆斯林青年又有着些许不可逾越的隔阂。

不过,穆斯林青年和普通英国青年还是有共同语言的,他们都认为星期五的晚上非常重要,他们都将这一夜视为工作之后娱乐放松的好机会。简而言之,穆斯林青也会关注最新的流行趋势,但是,他们与普通英国青年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会选择一种自己信仰所允许的方式去娱乐,去放松。

其实,英国穆斯林的社会活动领域一向都极其单调有限。对于穆斯林而言,下班以后的娱乐放松顶多是和自己的穆斯林朋友们在家里或者到某个清真餐厅聚聚。这种内部聚会方式使得很多有共同语言的穆斯林青年几乎没有机会产生任何交集,进而也毫无机会在慈善领域抑或是任何其他活动中进行合作。同时,穆斯林青年的穿衣选择也极其有限,你可以随便找几个穆斯林姐妹问问,她们肯定会告诉你,有时候她们感觉自己特别喜欢某件衣服,然而细想之后,她们却发现那些衣服其实有悖于伊斯兰信仰……

然而,这种情况正在慢慢改变。过去几年内,我们目睹了穆斯林相关服务行业的兴起,其中包括穆斯林服饰、胡须护理产品、清真饮料、清真餐厅等等,我们目睹了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

简而言之,如今,包括妇女在内的不少穆斯林都已经涉足至需求日益增大的清真产业领域。换言之,穆斯林内部已经产生了诸多企业家、实业家。他们有不少人开展着电子商务,这使得他们能够在自己常规工作之外赚得一些外快,为家庭的财政收入作出些许贡献,同时,也使得他们可以不去担心孩子的抚养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向其他不同行业作出发展。由于穆斯林青年一代占据英国穆斯林总人口的比例以及穆斯林市场都比较巨大,因此,我们可以预测清真产业必将在未来几年内不断增长,而这个市场正是我们非常熟知的市场,因为我们本身就属于清真市场的一部分。对于英国穆斯林而言,穆斯林相关产业的市场已经日渐成熟,试问,除了对穆斯林生活方式有着切身体会的我们之外,还有谁比我们更应该从这个市场中受益?因此,不论你能想到何种经商途径,就算是在清真寺售卖拖鞋汤瓶,你都不应该轻易放弃自己的想法。最起码,你应当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尝尝穆斯林市场的甜头。

我们要明白,积极参与到穆斯林产业中的最直接益处就在于财政收入方面,但是,它并不是我们鼓励穆斯林经商的唯一目的。

创业精神与企业精神对整个社会而言都是有益的,通过创业,我们能够建立穆斯林与其他群体之间的关系网,进而为我们谋得一个可以发出声音与见解的平台。

对于青年一代穆斯林而言,如今的政治与经济大环境貌似都充满了敌意,他们总会感觉困惑不已。某些媒体成功地将穆斯林刻画为不认同英国价值观、无法融入英国社会的“异类”,虽然很讽刺,但是,这种言论简直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这种危险言论甚至使得穆斯林青年也认为自己属于边缘群体,进而使得穆斯林青年认为自己对社会的发展毫无益处。我们要明白,这种言论极其危险,虽然接受这种言论的穆斯林只是我们这个社会中某些特定阶层的一小部分,但是,其结果可谓伤害巨大。

要知道,企业本身就会对社会作出诸多贡献,同时,企业也是我们扩展自己交际网的重大途径。通过创业、与其他群体通商,我们可以更好地为穆斯林代言,更好地消除外界对穆斯林的误解。

对于穆斯林妇女而言,她们在新媒体时代所面临的挑战尤为巨大。基于主观臆想的媒体报导总是会尝试诱导穆斯林妇女,试图诱导她们去接受某种特定的行事及思考方式。如今的妇女们已经接受了一种观念,即男子有权去评判女子的长相与穿着,至此,本来属于每个个体本身的容貌与服饰却成了一种大众展览,我们也越来越追求他人的认可。这种思维模式会导致妇女越来越不自信,进而导致她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为自己的家庭甚至整个社会作出任何贡献。

我们要明白,这种观念从根本上是与伊斯兰信仰相违背的。如果我们了解第一位皈依伊斯兰信仰的女性,或许我们就会明白伊斯兰的伟大。每当后人们说起圣妻赫蒂彻(愿主纳悦之)时,没人会谈论她的长相,我们能想到的只是她对伊斯兰信仰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她既勇敢又坚强,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业人士,她也对当时的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的我们最需要提醒穆斯林姐妹的只有一点,那就是感知并学习圣妻赫蒂彻的伟大品格。

创业与经商也可以帮助我们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纵观全球各地现状,我们很有必要团结起来携手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同胞们。施舍本身就属于我们信仰的一部分,作为健全的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到慈善事业之中。

如果我们可以通过经商盈利,那么,我们就会有能力持续性地以一种很实际的方式说明更多的穷苦兄弟姐妹们。这里提到的一个词相当重要,那就是“持续性”。不论是经济方面的帮助还是其他帮助,不论是授之以鱼还是授之以渔,我们都要尽量做到一点,那就是保持这种帮助的持续性,不要让慈善成为一种快闪行动。

究其根本,如果我们在经商时能够有真挚的举意,那我们所做的不光是为自己盈利,更是在帮助更多的人。

叶哈雅译自:

http://ilmfeed.com/rise-entrepreneurship-among-muslims-hop-board-leave-legacy/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