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法尔与基督教国王的对话

贾法尔•本•艾比•塔利卜,是哈利法阿里的哥哥,也是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表兄,他的父亲,正是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伯父艾布•塔利卜,艾布•塔利卜将从小失去父母、祖父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抚养长大。

除去他与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亲密关系,贾法尔也是一名充满学识的圣门弟子,同时也是杰出的外交家。穆圣(愿主福安之)传教初期,穆斯林备受麦加异教徒的打击与压迫,不少穆斯林在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指示下选择迁徙至相对友好的基督教国家,即非洲的阿比西尼亚等国。

公元616年,贾法尔以官方发言人的身份加入了第二批迁徙阿比西尼亚的队伍,他与阿比西尼亚国王的一番交谈,可谓将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使命与宣教理论贯彻的淋漓尽致。

在面见阿比西尼亚基督教王国的国王时,贾法尔如是说:“国王啊!曾几何时,我的族人深陷蒙昧无知之中,我们崇拜多神偶像,无视亲朋与血缘关系,虐待近邻强者欺凌弱者。如今的我们,拥有造物主派遣给我们的使者,我们所有人都熟知他的高贵血统,熟知他的虔敬、忠诚、可靠与诚实。他教导我们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弃除我们和我们的先辈们长久以来所崇拜的佛像与偶像。”

“国王啊,他还要求我们坚持真理,讲真话,不辜负他人的信托,关心自己的血亲,善待邻居,远离一切恶行,远离残忍的杀戮。他禁止我们触碰任何污秽或耻辱之事,禁止我们撒谎,禁止我们侵吞孤儿财产,也禁止我们诽谤妇女的贞洁。”

“国王啊!他教导我们崇拜独一无二的真主,不可崇拜其他偶像,不可举伴真主,他教导我们向真主祈祷,教导我们礼拜、缴纳纯洁的天课、履行斋戒。我们坚信他就是真主的使者,我们追随造物主降世给他的启示与真理。”

以上,就是贾法尔发言的部分内容。从贾法尔的讲话方式中,我们可以对穆圣(愿主福安之)使命与宣教理论与方法窥见一斑。贾法尔见到阿比西尼亚的基督教国王后所强调的第一个重点,就是讨黑德,认主独一,即只相信真主,不相信还有其他神明存在。一个人获得真理、遵循正道的前提,就是意识到真主的存在,同时意识到真主的独一无二。只有掌握了这一知识,人才有可能接受真理,承认真主的伟大的与权威,才会衍生出正确的信仰以及对信仰的正确践行。

穆圣(愿主福安之)带来这场个体与社会变革的方法与方式,可以用圣妻阿伊莎传述的一段圣训做出最佳解答。众所周知,伊斯兰禁止穆斯林饮酒,也禁止穆斯林运输、贩卖甚至接触酒,也禁止穆斯林违反伦理发生通奸之举,可是,穆圣(愿主福安之)一开始并没有发出明确的禁令,而是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向人们灌输了真主的教诲。穆圣(愿主福安之)先让人们明白真主的意义与地位,向人们阐明了后世等基本知识,让人们对伊斯兰信仰有了坚定又明晰的认知,然后,他才命令人们远离酒精、远离通奸,因为穆圣(愿主福安之)已经让人们明白,这一切都是源自造物主的命令。倘若穆圣(愿主福安之)一开始就发布严格的禁酒令或言辞抨击通奸的行为,人们肯定会说,对不起,这是我们的习惯,我们改不掉,

从贾法尔的讲话中,我们意识到,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从来都是在鼓励并倡导对自然美德的培养,譬如诚实、善良、慷慨、公正等,与此同时,穆圣(愿主福安之)也谴责一切的恶习,譬如谎言、通奸、乱伦、愚昧、压迫等。

贾法尔的发言也强调了穆圣(愿主福安之)的诚实属性,穆圣(愿主福安之)为圣前,就以诚实可靠著称,他成为使者之后,这一属性更是得到极大加强。

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宣教理论与方法也可以用另外一段圣训来加以总结,即圣妻阿伊莎传述的一段正统圣训:“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品格,就是行走的古兰经。”否认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伟大,就是在否认真主的古兰经,就是在否认真主对世人的教诲与指引。

须知,古兰经的指引以及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教诲,是构建穆斯林世界观与人生观的重要基础。众所周知,古兰经是造物主降世给世人最终版本的经典,是真主对人类最完整、最完美的启示,古兰经明确指出,穆圣(愿主福安之)之后,再无使者,也就是说,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是真主赐予人类的最后一位先知,因此,理解古兰经的意义,理解古兰经降世的背景,对每一位希望了解伊斯兰信仰的人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事情。

不论你生活在东方还是西方,不论你生活在穆斯林国家还是世俗国家,不论你生活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还是欠发达地区,不论你是男是女,年轻还是年老,你都会在古兰经中找到你想要得到的答案,你所有的烦恼与难题,都会在古兰经中找到解答。

古兰经首先强调了真主独一无二的属性,然后指出认主独一是穆斯林的基本职责。倘若我们带着虔敬的举意去学习古兰经,我们就完全可以发掘出真主暗藏在古兰经之中的一切奥妙,甚至可以挖掘人性的奥妙,人生的意义等诸多难解之谜。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What did Jafar say to the Christian Ruler?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6604/message-and-method-of-the-prophet/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