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法学家法体玛·撒马尔罕迪

历史会被人遗忘,但从来不会被埋没。在伊斯兰各个领域的中,女性向来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们名字在历史的册页中闪烁着灿烂的光芒。

在伊斯兰教法学和圣训中产生重大影响的法学家之一就是一位女性——法体玛·宾特·阿拉丁·撒马尔罕迪(فاطمة ابنة علاء الدين محمد بن أحمد السمرقندي)。

法体玛·撒马尔罕迪出生在现乌兹别克斯坦的مدينة كاسان卡萨市,她的父亲是哈乃斐学派资深的法学家علاء الدين السمرقندي阿拉丁·撒马尔罕迪,他的著作《教法学家之珍宝تحفة الفقهاء》至今都是哈乃斐学派的经典著作。

法体玛·撒马尔罕迪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就展现出不同寻常的天赋和成就,直至于她父亲在出某断法(الحكم أو الفتوى)之前,都会去谘询女儿的意见,甚至最终在断法书下进行双签(除了父亲阿拉丁·撒马尔罕迪的签字之外,还有女儿法体玛的签字)。

这样一位才华绝世的女子,求亲者当然是络绎不绝,甚至是王公大臣都向其求婚,但都被其父亲阿拉丁·撒马尔罕迪拒绝了。最后阿拉丁将女儿法体玛许配给了自己的学生علاء الدين الكاساني(阿拉丁·卡萨伊),而他的聘金是对其老师著作《教法家之珍宝تحفة الفقهاء》的注释——《بدائع الصنائع في ترتيب الشرائع被造物之奇妙》(另一流传甚广的著作),也正是因为这部注释,阿拉丁·卡萨伊,也就是法体玛的丈夫被称为学者之王المقلب بملك العلماء。

而对于这桩学者的婚事,好事者戏称——شرح تحفته وزوجه ابنته注释了他的珍宝,许配了他的珍宝(女儿)”

法体玛嫁人为妇之后,仍然没有放弃她的求学、教学之路,丈夫阿拉丁·卡萨伊在遇到问题时,也常常去寻求妻子的意见。她随着丈夫辗转各地,最终扎根于叙利亚的حلب阿勒颇,两人同时并成为安尤比国王的顾问。

法体玛·撒马尔罕迪于迁徙历581年在阿勒颇与世长辞,丈夫阿拉丁·卡萨伊伤心不已,每个主麻日都去探望妻子坟园。六年之后,也就是迁徙历587年,阿拉丁·卡萨伊离开人世,埋葬于妻子旁边。

【来源:“EHSANCH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