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2020朝觐:待人以善、善亦所趋

清高的安拉在尊贵的《古兰经》说:“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都有为安拉朝觐的义务,谁否认,那么安拉是无求于全世界的。”(3:97)

离开家乡,来到沙特多年,也曾参加过几次朝觐,但唯对于此次朝觐,我既紧张又兴奋,感受最多的却是感恩。

受新冠肺炎的影响,从年初我们国家爆发疫情到现在,很多国家仍处在疫情的高峰期。疫情此起彼伏,受感染的人数不断扩大,所有的经济和社会活动都受到了影响,甚至停滞。有些国家的人民基本生活都已经严重受到影响,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2020年朝觐注定会是不平凡的一次经历。


(疫情前后的麦加禁寺)

一、网上报名

从3.2日沙特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到3.23日宣布采取宵禁,要求所有人员居家隔离防疫,时至今日已整整四个月。原本和几位好友计划,趁疫情有所缓解,在古尔邦节放假期间来一场红海自驾游,带上家人孩子,好好放松一下,也算是安慰下过去几个月居家的无聊生活,没有考虑过要参加今年的朝觐。

七月初,沙特朝觐部公布了今年的朝觐计划与报名方式,同时对报名者有诸多要求,要经过层层筛选,程式之多、要求之严,此时的我已经对于今年的朝觐基本不报什么希望了。


(沙特政府宣布如期举行朝觐,但名额相当有限)

直到报名截止日的前一晚,模模糊糊中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在朝觐,梦中惊醒,却再难以入眠,辗转反侧,开始手机刷新闻,再次看到朝觐部关于朝觐的进一步部署和安排,想起这几年朝觐的幸福画面,思考良久,突然想去报名朝觐了。

第二天刚好是主麻,也是报名的最后一天,做完迪格礼拜,我抱着即便不被录取,也应凭这一举意安拉也会赏赐的心态,就在朝觐部的网站上注册报名了。

后来据朝觐部的统计,共有180多万居住在沙特的外国人提交了申请,而只有不足7000个的名额,报名人数之多、竞争程度之激烈,是前所未有的。概其缘由,我想也许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很多人都认识到了生命的脆弱,更加明白了人生的意义。

二、录取结果

按照朝觐部的安排,7.12日星期天将会公布相应的筛选结果,当天傍晚周围好多朋友都在查询结果,但结果却是一一落选,朋友开玩笑说,也许朝觐部就是想让我们有份报名的回赐而已,这么珍贵的机会肯定早就被有关系的人抢占了。

看到好几个朋友都落选,我也没信心再去查询结果,但是心里又有很多的不舍和一点希望,于是我打开页面输入我的申请号,然而弹出来的页面却与其他人的不一样,要求我从诸多功能表中选择朝觐期间的三餐,仔细一看,原来我被选上了,我真的被选上了,感赞安拉!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只能重复诵念着الحمد لله 感赞安拉!


(史上最珍贵的通行证,全球限量一万个)

我小心的再次核对了个人资讯,再次确认了录取结果,如梦般,不敢让人相信,我竟成为了今年万人朝觐中的一员,知感安拉!礼了两拜感谢拜,内心中一次次感赞安拉的洪恩!

三、朋友的祝福

第二天7.13日下午,收到来自朝觐部的确认资讯,同时也收到很多朋友的贺喜和祝福,连对朝觐功课习以为常的沙特朋友,听到消息给我打电话满是欣喜,贺喜祝福之余,嘱咐我多多纪念安拉、多多感谢安拉,多多叩拜安拉!

当我把这个喜讯分享给母亲的时,母亲跟我说:感赞安拉,这是你这几年无私的帮助别人、善待他人,安拉给你的赏赐,今年你可以轻轻松松的朝觐了,更可以专心致志的做朝觐功课了,不会被其他事情打扰了。

待人以善,善亦所趋。清高的安拉在《古兰经》中说:“你们所做的善行,安拉确实彻知。”(2:197)


四、自我隔离

按照朝觐部的部署,今年的哈智在朝觐开始之前,需要居家自我隔离一段时间,还要集中隔离几天,以排除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风险,确保每一位朝觐者的健康与安全。

而我自从接到中选通知的那一刻开始,就提前进入了自我居家隔离的状态。因为当前沙特疫情还处于活跃期,每天都有两三千的确诊病例,每个城市都有一两百个确诊病例,而且大多都是无症状感染者,你不清楚你的身边究竟谁已经被感染了。所以为以防万一,杜绝一切社交活动,尽可能不要出门,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自己预约做了核酸检测,感赞安拉,结果阴性。

五、政府的服务

对于此次朝觐,沙特政府做了全面的、细致的前期安排工作:安排医疗小组上门进行身体检查和核酸检测,注射流感疫苗,佩戴健康智慧手环随时掌握朝觐者健康资料,同时每天给我打电话了解身体状况,而且为每一个朝觐者赠送了一个箱包,内含必要的生活用品、防疫用品、戒衣等等。

朝觐是一个新的开始,但在这样的一个历史意义巨大、环境特殊的时期,我想更多的是感悟与感恩。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说:“谁去朝觐而没有犯错误,也没有犯罪,那么他如同刚新生的婴儿一般纯洁无瑕。”

祈求安拉接受我们的善功,让我们的朝觐功课顺利、圆满!阿敏!

【转自公众号《半岛旅游》】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