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回民确实有意思

213.jpg

刚和单位一个老哥聊完,不是工作,而是回回的传统。老哥是老北京,于是就从老礼儿聊到了回民的规矩。先是聊健康,他说你行,不抽不喝,饮食健康。我说我们那个村子很传统,我小时候基本就没有喝酒抽烟的,个别一两个被人鄙视的不行,有一次一小子被他爹派去寺里请阿訇,这小子偷抽烟,一忙活忘了,叼着就进寺门了,被老阿訇撞个正着,爷爷辈的啊,还是阿訇,一耳勺子就给那小子扇出来了,我们几个旁边那个乐呀。也不准打麻将,不让赌博嘛。我们家一辈辈没有抽烟喝酒的,到我这一辈还是如此,老规矩。

还讲究节约,馍馍饭粒掉地上,要捡起来整干净吃了。老哥说我们以前也这样要求。我说我们还有一个你们没有的,舔碗或者涮碗,碗内不能留一点饭食,我每次都是热热的拿水涮了,一口喝下,心里胃里都舒服。老哥的眼睛就瞪大了,说这个好。饭桌上不让随便说话,吃不言睡不语。那你们吃饭前也跟基督教一样祷告吗?哦,我们吃饭前要说“泰斯米”,就是“以普慈特慈的真主的名义”,做其他事也这样说,这样也是个提醒,你做坏事时就不能说,那你就不会那么随意去做。饭后要说“感谢真主,给我们吃给我们喝,让我们成为穆斯林”,人时时要有感谢的心。

这是吃,那穿呢?穿嘛,讲究从右边穿,从左边脱,右为上。无论男女,都要穿得大方得体,不能紧身,女人不能短袖短裙。那是要蒙面么?哦,蒙面不是普遍的要求,主要是头巾,总之要遮盖羞体,以防诱发歹心。我们男人还讲究留胡子,汉民其实也就近代尤其建国后不留了,受汉文化影响的朝鲜以前也都是留着的,您看韩国古装戏就知道,成年就要留须,这是老规矩,回民也是,胡子体现男子气概,比较有威仪。

那你们在家有什么礼节?有啊,进门迈右脚,进厕所迈左脚。进屋要道安,说“赛俩木”,就是“求真主给你平安”,进门的跟安坐的说,晚辈先向长辈说,见着阿訇要先说,要是儿童,你大人要先说,这是呵护。老哥点头赞许。兹要是见面,就要说,尤其是对长辈,这么说吧,您在树这边说了,绕过来,还要说,这是老礼儿。这“赛俩木”管用,等于接头暗号,不管是哪国人什么人种,说了这个,就能相认。我们说也管用么?您要不是明显看着不像,说得溜,也能行,有同事去埃及,导游给教了这个,埃及人就特亲切热情。

出门讲究就更多了,走路贴边儿走,两人不并排,列着走,不挡道啊。是么?老哥有些受触动了。路上遇到石子儿砖头儿,就要踢开搬走,哪怕骑车看到树枝掉路上了,下来,清走,再上车走人。这叫清除路障,最小的善功。你们汉民不也讲究修桥补路嘛,道理一样。出门在外,有灾有难了,找清真寺,找回民家,都能帮你,以前有句话,叫“回回千里不带粮”。现在也这样么?现在么,有了困难也会帮。说了赛俩木,就是兄弟,他就对你有情分有义务了,是要帮的。

说到帮助,那规矩就更多。富人要帮穷人,每年有固定的课税,你有富余,就要拿出一部分帮那些穷困的,这就调节了贫富差距,帮近亲近邻,或统一由清真寺调配周济。这叫天课,古兰经明确规定的,你要明着不交,那可不行,要是传统上的穆斯林国家,还得蹲监狱。还有平时随心的捐献,您看他困难,有钱的愿出十万也可以,没钱的拿出一分钱也是好。关键看你那份心,穷人的一分钱和富人的十万元都是一样的善功。今天他困难了你帮他,回头他缓过来了再帮别人,就如同一条流动起来的大河,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取一瓢活水喝。过去还专门有人上门收,北京就是,一老爷子或一老太太,定点来,拿一小箱子,有条缝,有个小锁,当当当一敲门,出来,塞进去,走着,特默契。

而且这种慈善不讲扬名,讲究的是右手出散不让左手知道,给的时候还得是悄悄的,怎么给呢,比如一百块的票子,卷紧叠小了,攥手心里,一拿手,就给他手心里了,不让别人知道你在做好事,也不让他尴尬,你不能让受助者有一点的不舒服,这样你这善功也打折扣,更不能以恩人自居,要让对方有充分的尊严,特讲究这个。被帮那人则会很坦然地接受,富人的钱里有穷人的一部分啊,这是你的义务他的权利嘛,以后他好了,还可以对别人帮助。这个跟现在搞慈善的不一样,捐个钱就举个大支票生怕别人看不清几个零。老哥连连点头,说要真能延续这个,可真是好事。我说延续着呢,我们就在其中,我跟你讲这个,和那些研究这个的不一样,我是身在其中,守着呢。

还要善待孤儿,古兰经明确禁止侵吞他们的财产,您要偷着干了那真主会惩罚你,要公开干了,大家伙儿先不饶你,你就是亲叔叔也得好好给保存着,长大了交给他,这一条保护了多少孤儿啊。还有善待邻居,邻居饿着,你吃饱了,那就有罪,你对他也是有责任的。还有帮着料理后事的,那是几百上千年前就有的志愿者,一帮人专帮那些无力发送亡人的,比如孤儿寡母,钱您甭管,事儿也甭问,全帮了,前两年他们在一社区了帮一家回民,汉民邻居都出来看,感叹说你们回民真好,现如今了还能这样。

那你们如今散开了,还能维系吗?能啊,精神纽带啊,都有一个个圈子,朋友兄弟,跟阿訇也联系着,老一辈少一辈,本地回民外地回民,都在圈子里,这里面关键俩字儿---信任,凭着信仰和那个介绍人,他就能信任你,就觉得对你有义务。这些还真就是内心的事儿,不在规矩内的,不指责不强求。老哥说咱单位那几个可能就不是这样,我说那不怪他们,没受这个薰陶嘛,比如您,要是在这个教门里了,进门了,那就有要求了,不这样做就是不守规矩,要在门外面,那就不好要求了。

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本来就渴,可老哥爱听啊,说了个口干舌燥,到饭点儿了,还意犹未尽,我俩都是,边往外走边说下次你还得给我念叨念叨,你们这规矩传统不错,有意思!

感谢真主,给了我们这样美好的信仰,这样呵护身心的传统。求主引领我们,也引领他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