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斯兰历史看伊斯兰

伊本·赫勒敦 (Ibn Khaldun, 来自北非突尼斯)被认为是现代社会学,史学和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广为人知的著作是《历史绪论》(Muqaddimah),写于西元1377年。

虽然我们很多人都相信伊斯兰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是,对于真正的伊斯兰历史,我们却很少去研读。

伊斯兰历史相关的书籍与资料遍布全世界,有些出自穆斯林,有些出自非穆斯林,然而,伊斯兰历史却依旧是一门容易被人忽视的学科。全世界有约16亿穆斯林人口,可是,有多少人真正对伊斯兰信仰及伊斯兰历史有深刻了解?

不论何时,不论何地,谁也无法否认历史的重要性。历史是一个集体、民族、国家的记忆,历史学家甚至断言,没有历史的民族,就是没有记忆的民族。然而,我们穆斯林却似乎对伊斯兰历史漠不关心,尤其是穆斯林青年,更是对伊斯兰历史知之甚少,甚至毫无兴趣。

难道,伊斯兰信仰的核心只在于完成既定的功课,而不去关注伊斯兰相关的知识吗?难道,我们的后世仅仅取决于我们个人的功修吗?

我们必须承认,很多穆斯林都对伊斯兰历史一无所知,或者毫无兴趣,或者只是一知半解。我们已经在上文中提到,伊斯兰历史相关的书籍简直数不胜数,然而,其中有多少客观、公正地展示了真正的伊斯兰历史?又有多少是夹杂着派系、族群、国家与穆斯林内部纷争的主观、狭隘历史?

不同学派的学者,不同地区的领袖几乎都会选择对自己学派及地区有利的资讯,换言之,他们似乎更愿意以这种玩弄群众感情的方式去完成对民众的引导与掌控。可喜的是,虽然当下有不少穆斯林学者倾向于争权夺利,但是,依旧很多学者带着对真主的敬畏去客观陈述真理与事实。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伊斯兰历史?伊斯兰历史是否就等同于穆斯林历史?穆斯林是否真正遵循了穆圣(愿主福安之)所展示给我们的伊斯兰信仰?四大正统哈里发时代之后,穆斯林世界又发生了何种变化?后哈里发时代的穆斯林帝王将相是否真正践行了伊斯兰信仰?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全都符合伊斯兰的规定?我们到底应该如何界定何为真正的伊斯兰?

纵观伊斯兰历史,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历史都是对某个王朝的兴起与衰落进行纪年式记载,这种纪年式记载是否能够代表完整的伊斯兰历史呢?我们有没有去深刻挖掘不同穆斯林帝国兴亡史的根本原因呢?历史是否可以穿越时间与空间的界限?换言之,怎样的历史才属于科学的历史?

对穆斯林而言,对伊斯兰历史的客观研读,就好似是对真主律法的实际观摩,对古兰经真理以及穆圣(愿主福安之)言传身教的实际应用。古兰经鼓励并要求穆斯林熟知自己的信仰,了解信仰相关的一切知识,这其中自然就包括伊斯兰历史相关知识。在了解信仰的基础上,我们更要理解我们的信仰,要从伊斯兰历史中汲取教训,激励自身做到更好。倘若我们能够理解我们信仰的历史,若主意欲,我们终将理解真主法度在人类社会中的发展与实践。

我们必须明白,穆斯林王朝或社区的兴旺与衰败本就是真主的定制,然而,真主并没有针对任何人或任何族群,真主定制与法度的核心,就在于我们是否敬畏真主,倘若我们丢失对真主的敬畏,那我们只能是自取灭亡。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告诉我们:

“真主必定不变更任何民众的情况,直到他们自己变更自己的情况。”【13:11】

有人会说,既然穆斯林认为古兰经就是真理,那么,穆斯林群体为何依旧如此落后?为何大多数穆斯林国家依旧在磨难中苦苦挣扎?诚然,有人会将我们自身的落后与失败归咎于外部环境的制约与打压,可是,在复生日那天,难道我们就要以这个理由去为自己的失败找藉口吗?我们是否曾用心想过,什么才是导致穆斯林衰落的真正原因?

众所周知,真正的历史是建立在真凭实据基础上的史实。倘若有人捏造或杜撰所谓的证据诱导我们,我们一定要用理智与智慧去鉴别这些“证据”的真伪,一定要从古兰经及圣训的角度去辨别自己听到的消息。举例而言,倘若有人告诉你,圣门弟子们曾经为了金钱而做不遗余力地去努力,从而鼓励你不顾一切为今世而奔波,你就要问你自己,作为最优秀的信士,圣门弟子们真的会为了今世而放弃后世吗?

又比如,倘若有人告诉你,圣门弟子、先贤们曾经为了争权夺利而互相抹黑甚至自相残杀,从而为穆斯林史上各类内部纷争找理由,我们是否应当相信这些言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总而言之,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伊斯兰信仰知识,高度重视伊斯兰历史相关知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通道且行善者,最终求得真主的赦宥与报酬,正如真主所言:

“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在他左右的人,对外道是庄严的,对教胞是慈祥的。你看他那鞠躬叩头,要求真主的恩惠和喜悦,他们的标记就在他们的脸上,那是叩头的效果。那是他们在《讨拉特》中的譬喻。他们在《引支勒》中的譬喻,是他们像一棵庄稼,发出枝条,而他助它长大,而那枝条渐渐茁壮,终于固定在苗本上,使农夫欣赏。他将他们造成那样,以便他借他们激怒外道。真主应许他们这等通道而且行善者,将蒙赦宥和重大的报酬。”【48:29】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标题:Importance of True Islamic History

连结:http://suo.im/4SNqQ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