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光学之父——穆斯林科学家伊本·海赛姆

谁是伊本•海赛姆?正是因为他,联合国大会宣布2015年为国际光年,以此纪念这位伟大的穆斯林科学家、现代光学之父伊本·海赛姆的光学著作《光学之书》问世1000年,同时纪念千年来人类在光领域的重大发现。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2015国际光年特别展览《伊本·海赛姆的光学世界》在中国巡展的第一站,落户北京世博中心第二届城市科学节。

该项巡展最大的亮点是,将聚焦点放到了有现代光学之父之称的穆斯林科学家伊本·海赛姆上,“同时,以伊本·海赛姆为原型的人物形象,将作为第二届城市科学节的特邀吉祥物。”巡展开展后,即引起了了北京各方,诸如公众、专业媒体、科技界、教育界和学术界的关注,也受到了孩子们和青年一代的喜欢。也有公众疑惑,伊本•海赛姆是什么人,是西方科学家?穆斯林当中有被称为“现代光学之父”的科学家吗?通过国内媒体的各种报导,可以看出此项巡展在北京公众心目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藉由伊本·海赛姆的光学世界,让公众了解伊斯兰文明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穆斯林为现代科学文明奠定的基础。

那么,我们也要藉此开始重新反思,由于学校教材和其它知识资源的倾向,我们能否改变使学生形成了只认知自身文化,而忽视对其他文化的了解和认知的片面现象?能否逐渐改变人们习以为常的“西方中心”论?能否改变当今有些人对伊斯兰教的看法呢?

1993年10月27日,查理斯王子在牛津谢尔登尼亚剧院所做的题为“伊斯兰教与西方”的演讲中指出:

 “如果西方世界对伊斯兰教有着许多的误解,那么同时由于我们自己的文化与文明对于伊斯兰世界的忽视,也导致了许多的无知,这是一种失败。我认为,这源于我们所继承的历史枷锁。中世纪的伊斯兰世界,从中亚到大西洋沿岸,是一个学者和追求知识的人极度繁荣的世界。由于我们往往将伊斯兰教视为西方的敌人,视为一种不相容的文化、社会和信仰体系,所以我们常常忽略或抹杀了伊斯兰教与我们的历史的巨大关联。”

伊本•海赛姆正是这样一位承前启后的关联东西方文明的穆斯林科学思想家。在古希腊光学科学研究曙光暗淡了十多个世纪后,随着伊斯兰文明黄金时代的到来,人类对于光现象认识的光明时代也随之到来,以伊本•海赛姆为代表的穆斯林科学家们,扮演了结束那个漫长的、历史学家称之为的“黑暗时代”的最主要角色,他的著作《光学之书》正是那个时代的产物。随后,该著作经由义大利天主教科学家的翻译和介绍,他的光学思想传到了欧洲,影响了欧洲的学者、欧洲文艺复兴和世界文明发展的轨迹直至今天。现在,西方世界的许多知识精英认为他是光学历史的关键人物和现代光学之父。

 

一、伊本•海赛姆小档案

1.全名:

艾卜•阿里•哈桑•伊本•海赛أبو علي الحسن بن الهيثم Abu Ali Al-Hasaan Ibnal-Haytham,欧洲人称为哈森Alhazen.

2.生卒:

965年出生于伊拉克巴士拉,1039年逝世于埃及开罗。

3.著作:

伊本•海赛姆一生著述颇丰,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中世纪的历史学家说他的著作多达200多种,涉及广泛的领域,其中包括96种科学著作,但是大部分已失传。今天存留于世的,仅有50多种,涉及数学、天文学和光学等学科,其中部分光学著作,只有拉丁文的译本。其他的既有阿拉伯文的,也有拉丁文和其他语言的。这些著作中最著名的就是他在1021年写成的划时代的光学著作《光学之书》(كتابالمناظر)(也译《哈森光学词典》Book of Optics)。

二、对光学理论的巨大贡献

1.创立了全新的光学理论。

伊本•海赛姆不仅是一位元毕生研究光学的伟大的穆斯林物理学家,也是天文学家、数学家、哲学家、医生和药剂师。他是一位虔诚的穆斯林,生活在一个被称为穆斯林文明黄金时代的一个创造性时期,在一千年前他基于对《古兰经》经文“真主是天地的光明”(24:35)的学习,就进行精细的光学实验,创造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强调“如果学习事实是科学家的目标,那么他必须使自己成为所有他读到的东西的敌人。”

他是完全批判否定了希腊光学理论的第一人,西元1000年的时候,他就证明人能看到东西,是由于物体上的光线反射并进入眼睛,提出了视觉是由物体发生的光辐射线所引起的科学解释,推翻了欧几里得和托勒密关于人的眼睛发出光线的理论。更重要的是,他是让实验证据成为接受一条理论的必要条件的第一人。然而对这一科学产生革命性影响的人则只是,这位毕生学**和研究光学的伟大的穆斯林物理学家伊本•海赛姆,他通过实验确定许多光学现象。

伊本•海赛姆的成就在于,他不仅解释了关于视觉的重要的客观事实,而且还建立了可靠的视觉理论,从而结束围绕着视觉产生的争论。他从根本上改变了光学理论的目标与范围,并且设法把这一理论与解剖学和生理学理论相结合。因此,就像林德柏格总结的那样,“伊本•海赛姆融合了数学、生理学与医学知识,而形成一种综合的理论……他创立了一种全新的光学理论,并且为之制定了被科学界所认同的目标与标准,直至开普勒之后这一情况才发生改变。”

伊本•海赛姆在研究光学原理的同时,也对人类眼科学或眼科生理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研究丰富了人们对于眼球的生理解剖和视觉原理的认识。今天眼科医生使用的“视网膜”、“角膜”、“玻璃体”及“前房液”等专业术语大多是他发明的。

2.《光学之书》。

“毫无疑问,中世纪从穆斯林世界传播到欧洲的最重要的物理学著作,是伊本•海赛姆的《光学之书》。”这部光学著作由七个部分组成,作为他的代表作,为人类光学科学打下了理论基础。他在他的著作里讨论了光的本质、视觉的生理、视觉的机制、眼睛的结构和解剖、反射和折射,以及反射光学。

伊本•海赛姆的许多作品,尤其是他的巨著《光学之书》问世后,被十二世纪义大利最多产的翻译家吉拉德翻译成拉丁语(杰拉德翻译了约87部穆斯林的科学著作)。由此他的“光线射入眼睛的”视觉理论及全新的方法论,对其他人,尤其是对十三世纪的伟大思想家罗杰·培根和维特罗,甚至对十五世纪的莱奥纳多·达芬奇的创作,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千年过去了,这本著作仍然被西方的教授们在教学中广泛的引用,他们教授学生们遵循伊本•海赛姆提出的“在科学研究中要注重事实,而不要被己见和偏见所左右。”

3.发明照相机。

古希腊人研究眼睛为什么能看得见东西,发现物体的形像透过眼球的瞳孔进入眼球后成像,形成大脑接收的印象。西元十世纪,伊本•海赛姆读到古希腊人的著作之后,就做试验。他在暗室中,成功地把影像通过一个盒子的小孔反射在底面上,肯定了后来照相的基本原理,照相机就在这些实验和发现的基础上诞生了,由此,伊本·海赛姆制造出了人类史上的第一台照相机,这个相机在历史上被称为“针孔照相机”或“小孔镜头照相机”。他当时用阿拉伯文qamara(قمرة)命名了“朦胧成像”的科学试验,后来的拉丁文camera(照相机)就变成了现在英语的Camera(照相机)。

4.对欧洲和世界的影响。

伊本·海赛姆的许多作品,尤其是他的巨著《光学之书》,在十二世纪对义大利科技学者吉拉德和维特罗,甚至对十五世纪莱奥纳多·达芬奇的创作都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二十世纪美国杰出的科学史家乔治·萨顿在他的著作《科学史》中强调指出,“伊本•海赛姆,他是一位毕生学**和研究光学的伟大的穆斯林物理学家,他对欧洲的科技思想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论是英国的培根,还是开普勒都受到了他的影响。人类光学科学的飞速发展是基于伊本•海赛姆所做出的努力的,他科学地解释了很多我们今天所知道的有关光学的知识。”

他的研究方法,特别是用实验来验证理论,与后来被称为现代科学方法的实验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他的著作《光学之书》和他的思想影响了欧洲的学者、欧洲文艺复兴和世界文明发展的轨迹。直至今天,仍然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2014年12月下旬,劳斯莱斯汽车公司为了纪念这位著名的穆斯林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伊本•海赛姆,推出了四款Suhail专供定制的新车型。今天,西方的许多知识精英认为他是光学历史的关键人物和现代光学之父。

三、中国举办此项光年特邀展览的目的

 

1.激发中国公众对光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激励年轻人对学习和事业的追求。

2.促进企业家精神和和对科学思想的追求。

3.为年轻人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通过科学更多的了解其他人类文明,促进公众之间的跨文化理解,回顾千年以来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融。

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2015国际光年特别展览《伊本·海赛姆的光学世界》在中国的巡展,为中国公众打开一扇了解伊斯兰文明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以及为现代科学文明所奠定的基础的窗户,实现它的预期目的,使我们走向一个愉快、兴奋的文明发现之旅。

【根据1001 Inventions: Muslim Heritage in Our World, Islamic Science,http://www.ibnalhaytham.com/等英文、阿拉伯文资料和中文媒体报导资料译编。】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