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判一个人是否是圣门弟子的三个要素

MUHAMMAD1.jpg 

伊斯兰中有许多经训明文要求全球每一位穆斯林,在谈及圣门弟子时,务必恪守红线,不可逾越这条红线。圣门弟子们所获致的尊严与恩赏,并非拜我们所赐,而是由《古兰》确证,“圣训”阐述而确定下来。如果我们穆斯林没有承担起维护圣门弟子在尊严,那我们确已疏忽并让我们的信仰遭遇危害。这一点是无可置疑的。因为诋毁和伤害圣门弟子们,让穆斯林面临自毁之境。这并非是因为伤害了某人的缘故,而是因为这一做法,违背了那些要求我们尊重圣门弟子的古兰经文。

圣门弟子是那些满足了以下三个要素之人:

第一:圣门弟子都是面见过先知之人。凡是没有面见过穆圣之人,我们都不可称之为圣门弟子。如再传弟子,他们因为没有面见过穆圣,而仅仅面见过圣门弟子,所以他们被称为再传弟子。伊斯兰学者在表述这一见面时,采用的是“碰面”一词,而非“陪伴”这个词,因为,仅仅只有曾经面见穆圣,即便是短暂的一小会,也就达成了这个要素。另外,伊斯兰学者们也没有要求要双眼看见穆圣,因为,圣门弟子中,有的是双目失明的盲人。

第二个要素是:要求面见穆圣者,在碰面时已是穆斯林。这个条件排除了那些虽然见过穆圣,但是却是非穆斯林的人。而这些人正是那些不通道者和以物配主者。在这些人中,即便是在穆圣归真之后,归信了伊斯兰也罢。

第三个条件:这些面见过穆圣的穆斯林,他们还必须在归真时,仍然是伊斯兰的归顺者。也就是说:圣门弟子务必是那些作为穆斯林面见过穆圣,且最后归真于伊斯兰正道之上的穆斯林。

只有满足了上述三项要素之人,才可被称为圣门弟子。

而那些虽然以穆斯林的身份面见过穆圣,但是随后却背叛了自己的信仰之人,这些人是不能称为圣门弟子的,如阿卜杜勒·本·杰合希。此人曾经同他的妻子乌姆·哈比白,作为早期信仰伊斯兰的穆斯林迁徙到阿比西尼亚(今艾瑟尔比亚),但是却在阿比西尼亚叛离了伊斯兰教,至死未归。因此,阿卜杜勒·本·杰杂凑并不算作是一名圣门弟子。因为,他缺失了作为圣门弟子的第三个要素——最后归真在伊斯兰的正道之上。

而至于那些虽面见穆圣,并归顺和保持了一段时间的伊斯兰信仰,但之后却叛教,随后又在穆圣在世时便重归伊斯兰,并保持伊斯兰信仰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人。这样的人仍被视为圣门弟子。例如阿卜杜勒·本·艾比·赛拉赫。他在穆圣身边归信了伊斯兰,并保持了一段时间的信仰,之后叛教,随后在穆圣光复麦加之后,又再次归信了伊斯兰,并很好地履行了伊斯兰的命令和禁止。这位圣门弟子后来还被哈里发奥斯曼委任管理埃及。

而至于那些作为穆斯林面见穆圣,之后又叛教,但是却在穆圣归真之后才再次重归伊斯兰正道之人,伊斯兰的学者们对他是否仍然属于圣门弟子有不同的看法:一部分学者认为,只要他已经归信过,虽中间叛教,随后又在穆圣归真后又重归伊斯兰,并最后归真在伊斯兰的正道之上者,他还是得享圣门弟子的称号,但是大多数伊斯兰学者认为:此人已经不配享有圣门弟子的殊荣,因为他的叛教,已经使他的的善功无效,而当他再次归信伊斯兰时,穆圣已经归真,因此,他并未重新获得陪伴穆圣的荣誉,获得真正意义上的陪伴穆圣者的称号。这种情况在历史有艾斯阿希·本·盖斯·肯迪。此人在归信伊斯兰,并很好地履行了伊斯兰的命令和禁止,之后却随着肯迪人叛离了伊斯兰,并一直处于叛教中,但是却在艾布·伯克尔大贤担任哈里发时期,重返伊斯兰的正道。对这个人的评判,学者们对他是否属于圣门弟子存有争议。一部分学者认为,他还是圣门弟子,因为他最后重归了伊斯兰,那我们为什么不将其视为圣门弟子呢?但是更多的学者则认为:他陪伴穆圣的殊荣已经随着他的叛教而结束,因为叛教行为让他此前的所有工作都无效了,虽然他后来重归伊斯兰的正道,但是却不再获得圣门弟子的殊荣,因为他重归伊斯兰是在穆圣已经归真之后,即便他曾经是早期信仰伊斯兰的穆斯林也罢。

(侯赛因译自艾资哈尔门户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