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兄弟会春风化雨

  被世界反恐运动专家们定为现代“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根源”的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在美国领导的改造与打击伊斯兰运动中逢凶化吉时来运转,成为伊斯兰世界团结战斗的伟大旗帜。 埃及官方伊斯兰运动研究所所长迪阿'拉希旺对报界承认,美国在9-11之后开展的世界反恐运动遭到穆斯林世界的反弹,这个对抗力的来源是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他们的思想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受到欢迎,成为世界穆斯林反美运动的精神支柱,思想来源。 他说:“就在埃及而言,穆斯林兄弟会活动再次兴起高潮,从新在埃及人民中传播,在美国9-11之后形成了国际声势。 现在美国和英国领导的攻打伊拉克战争给兄弟会带来了新的国际化发展机遇。”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创始于1928年,是埃及的一支反殖民主义爱教爱国运动,他们最初主张组织武装力量把英国殖民主义者赶出去,争取埃及独立。 1952年通过政变推翻亲西方前国王;1953年宣布独立,成立埃及共和国;1954年政府宣布兄弟会为非法组织,对兄弟会党员实行镇压和逮捕。 埃及兄弟会转入地下继续活动,并且要求他们的党员们就地争取民主选举的权利通过选举进入地方议会。 兄弟会的新路线受到政府默许,凡是主张和平方式的兄弟会党员不予强制性逮捕和打击,于是,兄弟会成为埃及社会的一股政治暗流继续不断,他们仍旧坚持要使埃及回归到伊斯兰国家,但是斗争的方式和策略有所不同。 埃及政府1981年宣布对他们开禁,埃及穆斯林兄弟会顽强的党员们从地下走向社会,公开活动,但不再是一个以武装斗争为手段的组织,而是一个以伊斯兰宣教争取民心,团结埃及人民力量的组织。 这个组织的实力是拥有许多现代思想的伊斯兰理论家和著名教授和学者,他们的大量著作和演讲深刻地影响整个穆斯林世界。

  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在其他的穆斯林国家用自己的名称,表明他们之间没有组织关系,而是思想的追随者,或者称为“兄弟单位”,例如在约旦,他们称为“伊斯兰行动阵线”,在其他穆斯林国家,这样组织的名称又不一样,但他们之间有共同的奋斗目标。 第一,他们是名符其实的政党,是当地政府的政治对手,或反对派,他们主张建立以伊斯兰为国教的国家;第二,他们都有强烈的反西方情绪,从信仰和文化方面与西方推行的全球一体化相对抗,反对西方的社会文化价值观,一切以古兰经和圣训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准则。 第三,有些国家的这一类伊斯兰组织有明显的武装斗争倾向,受到当地政府防范和监视,他们都被列在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关注之中。 这些伊斯兰政党在许多国家受到排斥,政府虽然给予合法承认,但稍有借口,都可能进行一次大搜捕和镇压,例如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在穆巴拉克政府的严密管制下,并且给他们规定了许多行动限制。

当美国领导的反恐运动开始以来,世界各国穆斯林寻找能够代表他们现代思想的领导时,兄弟会的组织成为他们现成的政治模式。 由于西方文化对穆斯林国家和社会的入侵和渗透,引起穆斯林民众的反西方文化心理,要求回归和复兴伊斯兰文明,埃及兄弟会学者们的书籍和理论论文大量翻译和在这些国家广泛传播,使各国穆斯林似乎在黑夜的航行中发现了代表现代伊斯兰思想的灯塔。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学者们一般都不喜欢塔利班和本拉登的那一套保守伊斯兰思想,也十分厌恶萨达姆的极权统治,但是,当美国的军队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穆斯林弟兄们进行轰炸的时候,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亲人受到了委屈和迫害,愤然而起反对美国的野蛮侵略和暴行。

  那里的人民也喜欢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开明伊斯兰现代思想,接受这种思想为伊斯兰新世纪发展的方向。 在欧洲和美国的穆斯林社会,那里的穆斯林移民从自己的祖国得到的古老伊斯兰文化传统都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失去实用价值,他们的年青一代从兄弟会的思想中见到了新的希望,看到了伊斯兰对抗西方文明的有力武器,因此,兄弟会思想在欧美国家的穆斯林社会中广泛传播。

  最近美国发动的两次入侵穆斯林国家的战争,先有阿富汗,今日伊拉克,而大多数穆斯林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都表现得自私、懦弱、犹豫、胆怯时,所有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穆斯林社会都以兄弟会的现代伊斯兰思想为精神指导,动员和宣传民众,展现穆斯林的团结和力量。 各国兄弟会性质的伊斯兰政党领导人也在这个历史关头出来表态,支持阿富汗和伊拉克穆斯林弟兄的抗战斗争,从思想上和政治上,世界穆斯林被兄弟会的现代伊斯兰思想联系到了一起。 兄弟会的许多代表性政党和宗教界领袖发表的圣战号召是当前对抗美国入侵伊拉克和团结穆斯林世界的最强大思想力量,例如艾资哈尔大学的长老和大多数教授和学者们都站在兄弟会的一边,他们德高望重,政府对他们无可奈何,而且他们的学生遍布全世界穆斯林社会。

  这些条件构成了穆斯林兄弟会发展壮大的特殊历史机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