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街”字号金不换

一个以北京的街道名注册的商业品牌一夜间身价千万,只因为它叫“牛街”。国内首家成规模的清真超市———北京牛街清真超

市成立不到两年,全国各地近3000家商业企业冲着“牛街”二字找上门来,要与这个小超市合作。就在几天前,一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蜀正园集团公司,甚至开出2000万元天价要买断“牛街”二字,但被“牛街”字型大小的拥有者北京牛街清真超市拒绝。为防再有人打“牛街”的主意,北京牛街清真超市随后宣布:“牛街”这个品牌不卖!不仅如此,他们明年还要靠“牛街”二字建全国连锁清真超市便利店,近20个省市至少有50家超市、1000家便利店要改称“牛街”,由牛街清真超市集中调集、配送清真商品。

  

  北京牛街,是回民人口高密度聚居的一条街道,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牛街清真寺更让牛街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去年,“牛街”首次被牛街清真超市申请注册为商业品牌,这个金字招牌的份量迅速在穆斯林消费群体中被显现出来。如今,这个金字招牌有了更加充实的内容。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牛街清真超市总经理平国栋走遍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抓住了全国200多家清真企业的货源,使牛街地区的穆斯林消费者能够买到的清真食品、用品从过去的几十种,扩大到现在的2000多种。其中包括西安顶益康师傅清真速食面、北京年糕杨的年糕和冲调系列、内蒙古伊利清真烤馍系列、山东周村清真烧饼、宁夏夏进乳品的清真牛奶、河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北京天成祥的清真面包、山东百寿坊的清真牛羊肉汤、北京华特食品的清真香油、麻将、北京时代百乐的“艾米”清真膨化食品系列等。凭藉这些货源,明年该超市将从国内有合作意向的3000家商业企业中,筛选出1000家超市、便利店,统一组织调配货源,让国内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放心地买到“牛街”牌食品、用品。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从穆斯林消费者购物难的实际情况出发,一开始就看好这项事业。市民委对超市还给予了资金支持。北京市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穆斯林日常消费品中孕含着巨大的市场。仅北京地区就有10个信仰伊期兰教的民族,共24万人,全国穆斯林消费者近2000万人。由于以前国内没有成规模的清真超市,零星散布的清真便利店、清真餐饮全凭不知名的店主们的个人诚信取信于民,穆斯林消费者购物难成了普遍问题。而牛街的清真超市、餐饮与别处不同,这里的少数民族都成了清真商品的义务监督员,包括牛羊肉是否由阿訇主刀屠宰,也要自费跑到厂里亲眼看一看。所以,穆斯林消费市场刚刚出了个久负盛名的“牛街”二字,就吸引了天津、山东、山西、陕西等20个省市的3000家商业企业纷纷前来洽谈合作,蜀正园集团公司情愿花2000万元钜资买断“牛街”二字作为自己的商业品牌,也就不难理解了。公司总经理徐广波说:“清真市场是一个商机无限的处女地。我们的经营特色是涮蜀羊肉、秘制牛肉等,只要我们把牛羊肉的经营等纳入清真要求来运作,依靠‘牛街蜀正园’这个金字招牌,我们的消费群中就会增加近2000万穆斯林消费者。所以用2000万元买‘牛街’是很值得的。”

  

  据北京市无形资产开发研究中心估算,牛街二字注册成商业品牌具有很强的可信度,自牛街注册伊始便身价陡增,以后这个品牌自身的增值应在情理之中。(本报记者 赵秀芹文 贺玉胜摄影 )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