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穆斯林准备好没有?(二之二)

上一期,我们谈论过近年香港吹起一阵又一阵的伊斯兰风,而且每次都比前一次强,比前一次持续;最近就闹起伊斯兰金融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以前,伊斯兰在香港被遗忘;现在,伊斯兰被镁光灯照射着。我们穆斯林怎样去迎接这个新趋势?我们怎样去回应挑战?我们准备好没有?

人家前来清真寺,想认识伊斯兰文化,我们穆斯林有培训讲解员吗?前来叩门的老师、同学、各界朋友、市民大众愈来愈多,我们有充足的人手配合吗?

向教外人士讲解伊斯兰文化,当然不是任何一个穆斯林都可以,必须经过学习和培训;那么,我们有鼓励、推动穆斯林青年去学习伊斯兰吗?

大学渴求专门研究伊斯兰的学者。奇怪,香港不是没有穆斯林,按道理说,不是穆斯林当中首先应该有伊斯兰学者吗?为什么......?再看清真寺里的教长,差不多全部是从外延聘的,打个比喻,全队足球队都是外援球员,到底是怎么回事?!

本地穆斯林子弟当中没有成为教长或伊斯兰学者的,你说,奇怪!还有更奇怪的:穆斯林子弟当中却有成为牧师和尼姑的!

另一个奇怪的现象:伊斯兰世界的著名学府,埃及开罗的艾资哈尔大学,多年来向香港的穆斯林青年提供奖学金,却竟然无人问津。换上其他地方,只会是穆斯林青年踊跃竞逐艾资哈尔的奖学金。香港的穆斯林到底在想什么?

“信士们不宜全体出征,他们为何不这样做呢?每族中有一部分人出征,以便留守者专攻教义,而在同族者还乡的时候,加以警告,以便他们警惕。”(《古兰经》9:122)

安拉在这段《古兰经》告诉我们,即使在抵御外敌的危急关头,穆斯林社群中也必须有人留守后方,从事学习和研究伊斯兰的工作,以便在恢复和平的时候,向大家教诲。在战争状态尚且如此,那么,在繁荣安定的香港,穆斯林又有什么理由推卸培育学者、推广伊斯兰教育的责任呢?

根据伊斯兰的教导,每一项对社会有益的工作,比如:医疗、传媒、法律等等,穆斯林社群中都应该有成员学习和从事这些行业;用教法学的语言来说,这是集体主命。可以说,各个学科都是集体主命,那么,伊斯兰这一科就更加是集体主命,即是说,穆斯林社群中必须有人研读伊斯兰,从而确保伊斯兰的传承、延续。

“安拉将提升你们中有信仰的人并提高有知识的人若干品级。” (《古兰经》58:11)

安拉的使者说:“只有两种人值得羡慕:一种人安拉赐给他财富,他专为真理而耗费;一种人安拉赐给他知识,他以此明辨是非,并教诲他人。”(布哈里、穆斯林两大圣训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一国(社群)之本。教外人都明白的浅显道理,难道穆斯林忘记得一干二净?

常说香港是块福地,从伊斯兰来看,也是。在西方,伊斯兰恐惧症在蔓延;在香港,伊斯兰晨风在吹拂。有一些地方,仍然欠缺真正的宗教自由;在香港,法治、自由、人权是社会的基础。感谢安拉的恩典,穆斯林在香港的发展空间可以很大很大;然而,我们有意识到这一切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