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贸易融入世界

  穆罕默德·优素福拿起一个硕大的洋葱,情不自禁地微微一笑。在宁夏银川的一个贸易展览会上出现的这种蔬菜让他感到高兴,不仅是因为它的尺度,还因为洋葱属于清真菜,能在穆斯林餐桌上得到接受。


  优素福先生是一名马来西亚商人,靠从中国西北的这个偏远角落进口清真食品营利。他是这个穆斯林地区希望吸引的那种外国商人,政府渴望从全球数十亿美元的伊斯兰食品业中分得一份蛋糕。


  银川市副市长马迎秋提到生活在宁夏自治区的穆斯林少数民族时说:“我们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回民。他们跟伊斯兰国家的人有着相同习俗,他们是本地区的竞争优势。”


  随着当地政府努力培育与中东和其他穆斯林国家新的经济联系,这个中国贫困地区的人们开始重新发现伊斯兰世界。本地的回族伊斯兰教研究所所长马平(音译)说,宁夏穆斯林走出了数百年的宗教孤立,正在产生“一种国际的群体感”。他说:“稳定曾是这里最重要的,但现在是发展。”


  正是出于对资金的渴求,宁夏政府9月9~13日举行了第三届国际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贸易洽谈会。官员们说:“这是宁夏迈入世界的机会。”在持续4天的贸易展会期间,当地生产者摆出了清真肉类和蔬菜。商贩还出售衣服、陶瓷以及其他面向穆斯林消费者的商品。


  优素福就是其中的外国买家之一,不过,他的供应者马盛克(音译)似乎只是宁夏努力打入伊斯兰食品市场的少数成功故事当中的一个。大多数生产者难以找到立足之地,而新来者面临的一大挑战是,近来中国货币的升值导致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变得更贵。当地一名张姓羊农说:“我们已经失去了价格优势,解决办法是生产质量更好的肉类。我们需要加强标准。”


  据政府统计资料显示,宁夏的清真食品业规模一年接近7亿美元,但只有不到3%的产品出口到国外。不过,宁夏成功地吸引了阿拉伯世界的注意。例如,突尼斯大使馆派出一支队伍参加展览会,寻找穆斯林游客,而沙乌地阿拉伯的展台则提供椰枣和中文版的《可兰经》。


  宁夏与伊斯兰世界其他地方的紧密联系,为银川一家清真寺的阿訇瓦利·尤拉带来了福音。他说:“由于贸易关系,越来越多人了解了伊斯兰教。这对宗教和社会都是好事。”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6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