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举办交流会

西北民族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举办

“2009西安中阿学者论坛”和“北京论坛”情况通报交流会

        2009年11月22日,许多地方还是冰天雪地,寒风刺骨,而在兰州市的一处会议室里却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来自兰州市的穆斯林各界人士就“2009西安中阿学者论坛”和“北京论坛”情况进行通报交流。

        通报交流会由西北民族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马明良教授主持,西北民族大学丁俊教授、马福元教授、马效佩副教授、潘世昌副教授、马玉堂副教授和兰州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丁士仁副教授、马明贤副教授、敏敬副教授,云南纳家营伊斯兰文化学院院长张维真先生,甘肃省原政协副主席喇敏智先生、兰州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苏广林阿訇,《中国穆斯林诗书画》杂志主编马石头先生,兰州商学院喇敏艺副教授等20多人出席。

        首先,马明良教授作了一个简短的开场白,他说,“2009年11月好事多多,7号温家宝总理在开罗阿拉伯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的演讲,对伊斯兰文明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12号到14号,伊斯兰世界大师级学者,世界穆斯林学者联合会主席格尔达维教授出席‘2009西安中阿学者论坛’,阐释伊斯兰至正之道及相关问题,回顾和展望伊斯兰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从本月上旬开始,另一位穆斯林的大师级学者,来自美国的纳赛尔教授出席‘北京论坛’,与华人世界著名学者,当代新儒家代表杜维明教授就伊斯兰文明与儒家文明展开对话。这三件大事都有内在联系,温总理的演讲预示着形势越来越好,中国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我们应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格尔达维教授和纳赛尔教授能够顺风而来,这是定然,他俩都是著名学者,没有高下之分,只有类型和风格之别,前者关注现实问题,后者侧重哲学问题,我们应该从大师们身上吸取不同的营养,相容并蓄,充实自己。”     

        然后,丁俊、张维真、马明贤、敏敬、马效佩、丁士仁等穆斯林学者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西安论坛”和“北京论坛”的情况,特别是对格尔达维教授博大的思想和纳赛尔教授深邃的观点作了较全面的介绍和探讨;最后,喇敏智副主席作了总结性发言,对年轻学者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苏广林阿訇联系兰州市穆斯林的实际,谈了市伊协的一些工作设想。大家热情高涨,精神振奋,达成共识,一致认为伊斯兰学术研究应与伊斯兰教协会的实际工作相结合,群策群力,有所作为,进一步挖掘伊斯兰精神文化资源,为提升穆斯林的品位,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作者:马少彪)

西北民族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马明良教授主持通报交流会。(左二)

西北民族大学伊斯兰文化研究所丁俊研究员介绍格尔达威教授的思想。(左三)

马明贤、马效佩、张维真等穆斯林学者介绍、探讨格尔达威教授和纳赛尔教授的思想。

喇敏智副主席、苏广林阿訇、丁士仁博士、马福元博士先后发言。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