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后生向前辈人宣教是当代潮流

每个人,生命都是有限的,但伊斯兰真理万世不朽,是宣教的成果,每个时代的穆斯林坚持宣教,代代相传,继往开来。  一般人理解的信仰宣教和继承,最多想到的情景是老人对子女的教诲和传授,面命耳提,而不是子孙对老人宣教论道。  但是,你有没有想到过,在当今的许多地方出现青年伊斯兰宣教新潮流,后生可畏,青少年热衷于伊斯兰复兴,向老人宣教,例如在美国和前苏联地区。

美国在它二百多年的建国历史上,基本上没有伊斯兰,从1960年起始,掀起了强劲的伊斯兰宣教热潮。 美洲的资本主义,起始于欧洲向那里的入侵和掠夺,当年有千百万黑人奴隶从非洲被绑架和贩卖到那里,成为白人种植园里的劳动牲畜。  奴隶之中有相当多的穆斯林,他们被剥夺了基本人权和信仰自由,向他们灌输服从奴隶主摆布的宿命观,失去了正信。   现代的美国人开创了激情燃烧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在短短的二十年里,有数百万美国本土人皈信伊斯兰,他们同外来的穆斯林移民,构成一个崭新的美洲穆斯林社会。  这些皈信伊斯兰的新穆斯林,他们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就是向他们的家人,首先是父母,讲解什么是伊斯兰。

在前苏联地区,包括俄罗斯本土及其在中亚地区传统占有的“苏维埃共和国”,以及属于前苏联势力范围的东欧国家,实行了七十多年残酷的史达林主义消灭宗教运动,遭受迫害的穆斯林超过一亿人口。  当1990年代苏联解体后,传统的穆斯林民族无所适从,当时活着的人,两三辈人都不知何为伊斯兰,从来没有礼过拜或守过斋戒,一直在灌输宗教反动的宣传声中求生存。  在那个对待伊斯兰腥风血雨的年代里,除了极少数招待外宾的清真寺,几乎所有的清真寺都夷为平地或改作他用,当地的穆斯林不仅对伊斯兰一无所知,而且心有余悸,不敢大胆表示。

但是,就在这些极左思潮制造过历史浩劫的地方,被压制的伊斯兰复苏了,随着前苏联倒台而兴旺了起来,享受当地政府宗教开放和信仰自由的政策。  清真寺如同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兴建了起来,亿万年轻人从深受精神压迫的家庭中冲了出来,寻找信仰的光明。 他们学习《古兰经》,认识伊斯兰,宣传认主独一的伊斯兰信仰和高尚的圣行。  他们的重大使命之一,是向他们的老一辈活着的人,首先是他们的父母,讲解什么是伊斯兰。  当代世界见证了这个奇迹,后生向前辈人宣教,成为时代潮流,譬如孙子从清真寺学习回来,教他们奶奶念“清真言”,做小净,学礼拜,这是他们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

 清高的《古兰经》记载着先知易卜拉欣向他父亲宣教的事迹。  如今看来十分生动,栩栩如生,很有现实意义,证明后生向前辈宣教古已有之,历史上就有过先例。 

《古兰经》说:“你应当在这部经典里提及易卜拉欣,他原是一个虔诚的人,又是一个先知。 当时他对他父亲说:‘我的父亲啊! 你为何崇拜那既不能听,又不能见,对于你又没有任何裨益的东西呢?’

‘我的父亲啊! 没有降临你的知识,确已降临我了;你顺从我吧,我要指示你一条正路。 我的父亲啊!  你不要崇拜恶魔,恶魔确是违抗至主的。 我的父亲啊!  我的确怕你遭受从至仁主发出的刑罚,而变成恶魔的朋友。’

 他父亲说:‘你厌恶我的主宰吗? 易卜拉欣啊!  如果你不停止,我誓必辱骂你。  你应当远离我一个长时期。’

易卜拉欣说:‘祝你平安!  我将为你向我的主求饶,他对我确是仁慈的。 我将退避你们,以及你们舍真主而祈祷的。  我将祈祷我的主,我或许不为祈祷我的主而变为薄命的人。’

他既退避他们,以及他们舍真主而祈祷的,我就赏赐他易司哈格和叶尔孤白,我使他们俩成为先知,我把我的恩惠赏赐他们,我使他们享有真实的、崇高的声望。”(19:41-50)

这是一段十分有趣而且生动的家庭之中父子之间的对话。 双方讨论的内容是维护真理的问题,而且又不把自己的信仰强加于人。  作为儿子的先知易卜拉欣,向父亲说话保持了尊敬和礼貌,对父亲的称呼,很亲切,真挚,善意。

伊斯兰劝导信士孝敬父母,但不是无原则的一味服从,“父叫子死,子不敢不死”那样的愚昧忠诚,而是必须遵循根本性的原则,在认主独一的问题上,不可让步或屈从。  即便父母坚守他们的错误崇拜,不能把正信强加于他们,而且对于他们的生活和安康,养老送终,仍旧是儿女的天职。 《古兰经》说:“你的主曾下令说:你们应当只崇拜真主,应当孝敬父母。  如果他们中一个或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老迈,那么,你不要对他俩说‘呸!’ 不要呵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 你应当毕恭毕敬地服侍他俩,你应当说:‘我的主啊! 求你怜悯他俩,就像我年幼时他俩养育我那样。’”(17:23-24)  

 先知易卜拉欣对他的父亲的信仰表示质疑,但对他父亲的说话的方式,不是斥责或逼问,而是以提问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理解,目的是劝导,希望他明辨是非,弃暗投明。  如他说:“我的父亲啊! 你为何崇拜那既不能听,又不能见,但对于你有没有任何裨益的东西(偶像)呢?”

 他对信仰表达了坚定的立场,他说:“我的父亲啊! 没有降临你的知识,确已降临我了;你顺从我吧。  我要指示你一条正路。”  在真理面前,没有父子之分,不因年龄或地位而对真理拥有占有权。  儿子得到真主启示的真理,有劝导父亲或长辈的责任,当仍旧保持对父亲或长辈的尊敬。

我们当代世界,就面临着同样的局势。  许多家庭,因为历史的原因,中断了伊斯兰资讯,对真主的启示经典从来没有机会学习和了解。  孩子们得到了这些知识,他们有责任向父母宣教,引导他们走向正道。  正如先知易卜拉欣对他父亲说的:“ 我的父亲啊!  你不要崇拜恶魔,恶魔确是违抗至主的。  我的父亲啊!  我的确怕你遭受从至仁主发出的刑罚,而变成恶魔的朋友。”  在眼看着你的父亲和母亲走在迷误的道路上,不知认主,心中被恶魔占领了,表现迷信、自私、邪恶、干罪,而无自知之明。  他们变成了恶魔的朋友,将遭到真主的刑罚。  对待如此重大的人生道路选择问题,作为子女的你,能坐视不问吗?  是装聋作哑对他们的错误宽容,还是向他们指出光明的道路,引导他们回归正道,哪个更为孝敬呢?

先知易卜拉欣尊重他父亲的选择,但他的思想观点已完全表明,但已无法共同生活在一个崇拜恶魔的环境中,他离开了父亲和家庭。 他在临别时说:“祝你平安。 我将向我的主为你们求饶。”  这是一个不欢而散的故事,正说明了宣教工作的艰难,连真主选派的使者都不能保证每次都成功,但告诉了我们许多做人的基本原则。

 我们这个时代,在许多国家,年轻人遇到类似的问题,如在美国、欧洲或前苏联以及势力范围的地区,整个穆斯林世界都出现了信仰群众年轻化的特征,也包括中东和东南亚地区。 在许多地方的清真寺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在礼拜和祈祷,老人较少。  在反殖民主义运动取得胜利之后,许多国家独立了,人民获得自由,伊斯兰信仰开始复苏,青年人组织了起来,认真学习,寻求伊斯兰真理。   他们用各种形式开展宣教运动,朝气蓬勃,轰轰烈烈,比老一辈享有真主更多的恩惠和有利的社会条件。  他们每个人出外宣教前,都担负着在家庭之中宣教的直接责任。  宣教从家庭做起,伊斯兰之光照亮了家庭,就能照亮全社会。

 

 (阿里编译自Let the Secret Out by Idris Tawfiq)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