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臭弥漫舟曲 死者横尸街头

  (明报)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04:40

【明报专讯】甘肃省 舟曲县泥石流灾难,官方昨夜公布最新灾情,死亡人数上升至337名,另有1148人失踪,当局向遇难者家属按遇难人数每人8000元标准发放丧葬抚恤金和慰问金。本报记者昨天辗转进入舟曲县城灾区,目击满地疮痍,大量楼房被泥石流夷为平地,而不少挖掘出的尸体未获妥善安置,仅停放路边,散发阵阵恶臭,苍蝇乱飞,十分恐怖,随时爆发疫情。

经国土资源部专家组初步调查,泥石流发生在舟曲县北山的三眼峪沟和罗家峪沟,冲出沟口固体物质约180万平方米,其中三眼村、月圆村、春场村基本被冲毁。单在月圆村,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就把这个约有90户人家的村落片刻夷为平地,全村90%人口在灾难中丧生。

至少冲毁3村 月圆村九成人遇难

据记者昨晚在舟曲县城中心地带观察,罗家峪和南门间冲开了100米宽的长口子,大片房屋被淹没。在受灾最严重的南门现场,被泥石流冲塌、夷为平地的楼房,形成长近5公里、宽200米的区域,罗家峪则形成约宽100米、长500米的区域。下游一些3、4层的楼房,多已成为危房,被水淹没了一层,有3米多深,这些楼房地基不稳,被冲得东倒西歪,随时有再倒塌的危险。

现场所见,尸体都停在马路边上,只用简单白布或草席包裹,无人认领,记者沿路经过4处放尸点,分别摆放了27具、11具、5具、4具尸体,发出阵阵恶臭,苍蝇横飞。有找亲人尸体的人掀开白布,尸体已发紫的头发、皮肤外露,情况相当恐怖。虽然有大批尸体停放路边,但当局却未向百姓派发口罩。

粮水紧张 灾民外逃

暴雨泥石流致舟曲县城断水断电,直至昨晚8时才有部分地区恢复供电。灾民郑女士说,由于断水断电,他们没吃没喝,一点青菜都没有,只能用之前家里积存下来的粮食过活,“有的吃就不错了!”一些灾民说,自己每天仅有一瓶饮用水,至于吃的,“自己只能吃一顿管一天”。在舟曲县政府大楼前的小巷里,唯一的两口井前排起了长龙,但也不能满足灾民的用水需求。

断水断电亦致当地大量灾民外逃,但在外打工的人则纷纷回来寻亲,形成极大反差。听说发生特大泥石流,在外工作的杨先生昨天匆匆赶回舟曲,他失去的不仅仅是房子,还有三哥一家三口:哥、嫂及十几岁的侄子。可是哥哥一家还被埋着,具体在哪里,他也不知道。昨夜,杨先生和周围的许多人都露宿在外,晚餐仅是一碗即食面。

官方公布337死 灾民:8000人被埋

有当地灾民昨接受有线电视    访问时说,“上面一个8000多人的村庄被掩埋,恐怕只刨出了10个人。”消息暂时未能获得证实。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组长、甘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陈建华在晚上10时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最新灾情时只说,截至昨午2时,死亡人数上升至337,失踪人数1148;据不完全统计,灾情涉及2乡镇10个行政村,其中重灾村6个;目前已有1242人获救。对于死亡人数突增问题,陈建华表示,主要源于大规模发掘,加大搜救力度,以及对冲突进行协调(对于失踪人数重新统计)所致。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