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殊的殡礼和生动的信仰教育课

——中国穆斯林教育家黄万钧阿訇葬礼纪实

 

2013年1月5日早晨6点30分,一条悲痛而震憾的资讯,通过互联网迅速传遍了中国大地,“当代中国伟大的伊斯兰教育家黄万钧阿訇覆命归真”。

各地穆斯林在默默祈祷安拉饶恕黄万钧阿訇的罪过、提升他天园里的品级,同时纷纷以各种形式向亲友们传递着一种哀思和敬佩之情。

春节临近的寒冬、雪雨、春运、遥远、繁忙、病痛,都无法阻拦蜂拥般的人流。众多的阿訇、学者、弟子、乡亲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放下繁忙的工作、克服种种困难,或乘飞机、坐火车、驾汽车,风尘仆仆、日以继夜地赶往河南白寨,参加黄万钧阿訇的殡礼,为送老人家最后一程。此时,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小白寨,因黄万钧阿訇而闻名全国。

白寨,这个平静乡村的清真寺开始繁忙起来,寺管会一次又一次召开会议,商讨来宾的接待工作;刘广干阿訇在运筹殡礼的整个议程,还不停地与方方面面进行沟通;白寨的穆斯林自觉地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有序地进行着后勤服务、车辆调度、餐饮住宿、接待陪同等工作。此时,天下“穆斯林皆兄弟”的真情厚意,被白寨人体现的淋漓尽致。这就是白寨精神。

6日晨礼后,部分黄万钧弟子已经围坐在清真寺大殿的地毯上,开始缅怀恩师———黄万钧阿訇点点滴滴感人的生活轶事、回顾老人家的亲切谆谆教导。当追忆到过去真实的场景时,每个人都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实际就是一场生动的感恩座谈会。

早餐之后,志愿者引领宾客、弟子,到接待室题词留言。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心声,一个个含有深邃文字的祷文,在宣纸上用笔墨展现出来,把无尽的回忆和缅怀留在白寨,留给了历史、留给了后人。

 

悼念黄万钧阿訇的卧尔兹演讲

上午十点半,清真寺为悼念黄万钧阿訇举办悼念和追思的“卧尔兹”演讲开始了。第一个发言的是王二维。他是黄万钧阿訇1970年在呼和浩特“炕头”上教授出来的弟子。他以切身的感受,简单地叙述了当年,在那令人恐怖的环境下,黄万钧阿訇冒险教授他们学习的动人场面。他说老师留给他们最大的精神瑰宝是坚忍不拔地传播伊斯兰文化。

上海著名阿訇白润生,解读了被誉为“中国当代伟大的伊斯兰教育家黄万钧”中的“伊斯兰教育家”和“伟大”的含义。他认为黄万钧的学识无法与经学大师胡登洲相比较、也没能够超越民国教育家马松亭阿訇的影响,然而,黄万钧阿訇在一个特殊的时代做出了常人不敢做的事业,这正是最感人的伟大行为。

安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阿訇穆克发是黄万钧早年的弟子,他以“敬主爱人、安贫乐道、怀清守真、爱国爱教。”全面客观地总结了黄万钧阿訇弘扬伊斯兰文化教育的一生。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刘宝琦阿訇评价说:黄万钧阿訇一生从事伊斯兰基础教育,功德无量、回赐厚重。不仅是白寨的光荣,也是河南穆斯林乃至中国穆斯林的光荣。

吕金虎阿訇与黄万钧阿訇情同兄弟,是无话不谈的“朵斯弟”。他在黄万钧阿訇最困难、最孤独之时,是有力的支持者、贴心的倾听者。他从黄万钧身上不仅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而且感悟到:一个合格的穆斯林应当与时俱进,适应现代社会,才能够为伟大的伊斯兰事业做自己应有的贡献。

河南社科院著名穆斯林学者潘世杰评价说:“黄万钧阿訇的归真,体现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当今的阿訇们应该从黄阿訇的行为举止上,得到参悟、受到感触。作为阿訇,不能够仅仅追求现实,更不能仅仅做‘职业者’。一个阿訇的标杆已经树立,黄万钧阿訇,就是所有穆斯林的榜样和楷模。”

民间草根学者马宝光与黄万钧阿訇有过亲密的交往。他敬佩黄阿訇的刚直不阿、敢作敢为。他警示阿訇们不要过度追求金钱、名利。提醒商人们,亿万财富也只是过眼云烟,绝对换不来今天这样高规格的殡礼。

出生在白寨村的孙玉安哈吉,虽然不是黄万钧阿訇的弟子,但他无数次亲聆过阿訇的谆谆教诲。这些教诲如同珍宝,受益终生。他收集、整理了许多与黄万钧阿訇有关的资料,总结出:黄万钧阿訇是个品高德重的学者、经历磨难的爱国者、坚忍不拔的开拓者、孜孜不倦的传薪者、默默无闻的守信者、含辛茹苦的耕耘者、实至名归的真正阿訇。

香港阿訇杨兴文是黄万钧在圪土当店教授出的优秀弟子之一。他多次专程看望恩师。他说;能够成为黄万钧的弟子,是定然,同时是一种荣幸。只有大家牢记《古兰经》时光章的教导,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就自然而然地变成一个合格的公民。

在云南执教的陈玉峰校长,是黄万钧阿訇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他一直沿着老师的教学道路默默耕耘。他情不自禁地回忆老师的谆谆教诲。他深知老师对他的期望值。他决心将老师教授他的教学方法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曾经在白寨任教的白正超阿訇,来自山东的黑福海阿訇,圪土当店阿拉伯语学校教师、黄万钧弟子马贵保阿訇,呼和浩特小寺管委会主任,白寨本坊的寺管会代表孙军安先后发言,都以切身体会和具体事例来展示黄万钧阿訇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黄万钧阿訇的孙子,甘肃广河阿拉伯语学校教师尤素福.黄崇德,他回顾了在祖父身边目睹耳染的种种感受,以及从爷爷身上得到的信仰之力量,精神之享受。他认为老人传承给他的最大财富是虔诚、是坚韧。他泪流满面,哽咽、坚毅地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沿着祖父走过的道路坚守下去。

参加殡礼的各地穆斯林。大家一边万分悲痛地怀念阿訇,一边如饥似渴地享用着这些感人至深地“卧尔兹”演讲。白寨清真寺二楼能够容纳千人的大殿里座无虚席,连门外走廊上,一楼空房内、厢房里、甚至接待室都跪满了聆听“卧尔兹”的人。肃穆庄严的清真寺大殿里群情激昂,此起彼伏的“安拉乎艾克拜尔!”让演讲达到了高潮。

 

时间超出了原来的计划

中午一点五十分,黄万钧阿訇的弟子韩道亮阿訇带领大家礼了晌礼。两点二十五分,黄万钧阿訇的孙子黄崇德带领大家为黄万均阿訇站了殡礼。

随着两个“色俩目”出拜。人们争先恐后地抬起木匣。木匣上覆盖着绣印《古兰经》经文的绿色绒布,一代经师黄万钧阿訇安详地静躺在木匣中。木匣在大家的陪伴、守护下,缓慢地走出寺院。顷刻之间,清真寺大院内,白色的礼拜帽汇集成一条白色的河流,簇拥着、护卫着黄万钧阿訇,走向墓地、走向天堂。

沿途道路两旁,无数的乡亲们低念着“色俩目”,向敬爱的阿訇致敬。没有哭声、人们争先恐后抢着抬亡人。扶一下木架,是心灵的慰藉;抬一抬亡人,沾些吉庆。三步一换人,轮流获回赐。泪水难以控制,悲痛表述出敬慕。三百年才有可能出一位伟人,竟然让区区白寨,享得如此的荣耀,真乃家乡之幸、河南之骄傲、穆斯林之光荣。来自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内蒙古、甘肃、山西、陕西、宁夏、青海、广东、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海南岛、云南各地的穆斯林,代表了230多坊穆斯林的实情真意。

全国各地一些伊斯兰教协会、因春运无法前来参加殡礼的穆斯林个人,纷纷发来祈祷词、求恕词,共同祈祷伟大的安拉,饶恕黄万钧阿訇的罪过、提升他在天园里的品级。中国穆斯林青年网、《穆斯林通讯》报专程派代表跟踪采访报导。许多清真寺组织群众为黄万钧阿訇举行了缺位殡礼。几位元没有得到资讯赶往白寨的“朵斯弟”在电话中泣不成声,殷切地请求转达他们远方的“都阿宜”。

 

过眼千秋功过荣辱自会昭然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局、长葛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事务局,后河镇党委,都专程派人来到清真寺,向这位德高望重阿訇告别,并对家属表示慰问。河南省伊斯兰教协会、许昌市伊斯兰教协会、长葛市伊斯兰教协会都派代表参加了黄万均阿訇的殡礼。

各级党和政府用行动体现对穆斯林民族的关心,用行动来展示改革开放与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也历史性地证明了黄万钧阿訇是一个爱国爱教的好阿訇,一生奉献民族教育事业的教育家和好老师,一位虔诚、敬畏,恪守教门的好伊玛目,一位穆斯林群众学习的好榜样,一个时代阿訇的标杆。

在墓地,黄万钧阿訇的得意弟子,商丘清真寺的孙继增阿訇,用流利、标准的阿拉伯语,带领大家为恩师做“都阿宜”。顷刻间,情感的闸门被打开,他泣不成声地诵读“祈祷词”。随着这种情感的宣泄,大家都情不自禁地进入了一种境界,面向“卡尔拜”祈求安拉饶恕黄万钧阿訇的罪过,提升他在天园中的品级。

此时此刻,祈祷与求恕、敬畏与参悟、造物主的大能和人类的渺小与无助、墓地、坟坑、黄土与联想、反思和现实,交织在一起。一个穆斯林的普通的殡礼,变成一次特殊葬礼和一堂生动的信仰教育课。

的确,对于敬畏的诚信者来讲,获得的,有可能是无限的遐想和感悟。无论婴儿,还是百岁老者,我们每个人都将要离开这个喧闹的世界。但是,每个人的感触完全不同。“有的人活着,他如同死去;有的人虽死,但他永远活着。”身为一个穆斯林,就应该永远牢记穆圣的教导;“你们耕耘今生,仿佛永生不死;你们准备后世,犹如每天即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