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有人口1111718 人。主要聚居在新疆维吾尔自 治区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木 垒哈萨克自治县和巴里坤哈萨 克自治县,其余分布在甘肃、 青海等部分地区。

  

  哈萨克族的主要聚居地位 于新疆北部。四周由天山、阿 尔泰山和塔尔巴哈台山等山脉 环绕,中间是准噶尔盆地和伊 犁盆地。伊黎河、特克斯河、 额尔齐斯河、额敏河和乌伦古 河等纵横交错,高原湖泊点缀 其间。冬季寒冷,夏季凉爽, 温差分明。盆地周围的群山,是良好的夏牧场,河流两 岸和山谷丘陵,是适宜的冬牧场。绝大多数哈萨克人世 代在这里从事游牧,少数人也兼事农耕。过去,人们很 少经商。但如今,随着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发展,不少 人已开始步入活跃的经济领域。   

  哈萨克族的历史,可追溯到西汉的“乌孙”。“哈 萨克”这一族称最早见于1 5 世纪中叶,是从金帐汗国 分裂出来的操突厥语的一些游牧部落。“哈萨克”这一 族称一直沿用至今。据民间传说,意2“战士”,或“ 白色天鹅”。

    

  哈萨克族信仰伊斯兰教,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其 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曾使用过“突厥文”、“ 回鹘文”等文字。现行以阿拉伯字母2基础的哈萨克文 。  

 

  在哈萨克族聚居地伊犁,是名贵伊犁马的故乡,也 是新疆细羊毛、阿尔泰大尾羊的主要#地。用马肉灌的 腊肠,马奶酿制的马奶酒,是哈萨克族特有的肉制品和 饮料。叼羊、赛马、姑娘追,是哈萨克族传统的马上体 育活动。   

  哈萨克族民间流传许多古老的诗歌、故事、格言、 谚语等。“阿肯”就是民间文化的传播者和演唱者。哈 萨克族舞蹈轻盈欢快,民族乐器“冬不拉”可弹奏出多 种优美曲调。  

诚挚好客重礼仪  

 

  哈萨克族是个热情、好客、重礼仪的民族。人们相 见,总要互致“全家平安”,“牲畜平安”等问候。这 与他们从事游牧的经济生活密切相关。以季节与草场情 况不断转场迁徙的哈萨克牧民,对前来拜访和投宿的客 人,不论相识与否,都会热情款待。牧民认2,如果在 太阳落山时放走客人,是一件耻辱的事,会被亲朋邻里 认2待客不周而耻笑。主人待客,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通常客人来临,都要宰杀羔羊。至尊的客人,还要在现 场宰杀一匹马驹。宰羊前,主人要牵羊到客人面前征得 满意。进餐时,先将羊头献给客人。客人接过羊头,要 用小刀先割一块面颊肉献给主人家年龄最大的长者,再 割一块羊耳朵给年龄最小的孩子或主妇。然后,自己随 便割一块肉吃,再将羊头献给主人。这时,主客围座一 起,一边食用盘中的大块肉,一边细饮主人特制的马奶 酒。马奶酒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独特酒类。味道清香醇厚 ,既能解渴,也能充饥,还能医治轻微的肠胃病和其他 慢性病。维生素含量比牛奶多好几倍,是草原牧民防寒 助食的极好饮料。夜晚,广袤的草原特别静寂,幢幢毡 房一片温馨,客人被安置在毡房正面的上方住宿。纯朴 、敦厚、诚挚的主人,还会给你讲述草原近年的新气象 和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

  “阿肯”弹唱

  

  哈萨克族有着极其丰富的民间文学,其中口头文学 尤其发达、普及。其形式有神话、故事、诗歌、民歌、 谚语、格言等。F多的作品既不是出自某个时期,也不 是完成于某位作家这手,而是在人们一代又一代相继传 颂过程中不断加工而逐步形成的。在这种情况下,一批 专门收集、加工、承传演唱这些作品的民间艺人也就应 运而生,他们就是哈萨克草原上广受人们尊敬和喜爱的 “阿肯”。  

 

  “阿肯”的活动,主要是将民间的文学创作收集起 来,加工提炼,使之完整化,到民间演唱,表演形式往 往是怀抱一只“东不拉”琴,在人群的拥簇中边弹边唱 ,因而,“阿肯”也是哈萨克族民间歌手和东不拉琴手 的通称。

  

  2了宏扬哈萨克族这一传统的优秀文学艺术,丰富 人民的文化生活,如今的哈萨克草原上,每年夏秋的黄 金季节,都要举行各种规模的“阿肯弹唱会”。届时, 方圆数百里内的牧民,都会骑马、架车,赶来助兴。由 各部落推选出的阿肯们,纷纷登台亮相,竞技表演。一 段段动情感人的故事,一首首优美动听的诗歌,一曲曲 响亮悦耳的东不拉琴声,使听F时而屏息静聆,时而欢 声雷动。这种演唱会同时伴有赛马、摔跤和其他娱乐活 动以及物资交流,时间有的要连续数天。使往日静谧的 草原,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

  调驯猎鹰  

      

  草原上的哈萨克人,既是畜牧业的行家,也是捕猎 能手。他们传统的捕猎武器,除猎狗外,主要是猎鹰。 每当冬季出猎,剽悍的哈萨克猎手,身跨天山骏马,手 托凶猛的猎鹰,在猎犬的前呼后拥下,放马宾士于山林 草原上,每次行猎,必会有所收获。而所得之物,不论 是黄羊、狐狸,还是野鸡、野兔,都要归功于灵巧勇猛 的猎鹰。  

 

  鹰,是一种猛禽,让它听从猎手的指挥,必须有一 套驯服的办法。

  

  牧民们用网、套等工具将山鹰捕获后,首先要做一 皮面罩蒙住鹰头,使它看不见东西,然后把它放在一根 横吊在空中的木棍上,来回扯动这根吊着的木棍,使鹰 无法稳定地站立。就这样连续数昼夜,鹰被弄得神魂颠 倒,精疲力竭而摔倒在地。这时,要往鹰头上浇凉水, 使其苏醒,然后给它饮点盐水或茶水,但不喂食物。约 半月之后,鹰逐渐得以驯化,再开始喂食。喂食也有一 套方法,驯鹰人把肉放在手臂的皮套上,让鹰前来啄食 ,饥饿许久的猎鹰,见了肉便不顾一切地扑过来,驯鹰 人则一次次把距离拉远,而且每次都不给吃饱。这样反 复进行,直到鹰能飞起来,啄到驯鹰人手臂上的肉2止 。至此,室内调驯结束,再到室外。室外调驯,要先把 鹰尾的1 6 根羽毛用线缝起来,让它无法高飞,只能在 小范围内活动。用拴在草地上的活兔或捆着肉的狐狸皮 作猎物,让它由空中俯冲叼食。这样驯练一段时间,再 拆去尾部的线,但要在腿上拴一根长绳,像放风筝似地 让它去捕获猎物,待熟练后,可将手中的绳子松开,但 不能取掉。因2它一旦要飞跑,绳子还吊在空中,猎手 骑马容易追到。正式放鹰捕猎时,鹰食适中,才能发挥 它的最佳捕猎功能。

  F骑纷争来“叼羊”  

   

  叼羊,是草原上的哈萨克牧民经常举行的一种群F 性传统娱乐活动。它在激烈的竞技中,充满着惊险与欢 乐,场面壮观且极富民族特色。开始时,主持人首先祈 祷,参加者向主持人祝福。接着,主持人献上一只两岁 左右的割去头蹄,扎紧食道的山羊,放在草地上。宣布 比赛开始,参加者纵马蜂涌而上,马快者抢先一步把羊 俯身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