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

  撒拉族,有人口8 7 6 9 7 人。主要聚居在青海循化撒 拉族自治县,其余分布在青 海、甘肃、新疆等州县。

  

撒拉族聚居区位于青海 省东部的黄河沿岸,这里气 候温和,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适于小麦、青稞、 荞麦、玉米、谷子等农作物及瓜果蔬菜的生长。“循化 椒”是驰名的土特#。

 

  撒拉族,早在元朝时,其先民——中亚撒玛尔罕人 经新疆长途跋涉迁徙循化,后与周围的藏、回、汉、蒙 古等族长期相处,逐渐形成了后来的撒拉族。撒拉族自 称“撒拉尔”、“撒剌”、“沙剌”、“沙剌簇”、“ 萨拉”、“撒拉回”等是汉人对他们的称谓。新中国成 立后,根据本民族人民的意愿,正式定名2撒拉族。  

 

  撒拉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 语支的乌古斯组。由于和邻近的汉、回、藏等族交往, 也吸收了不少汉语和藏语的辞汇。无文字,通汉文。

     

  撒拉族信仰伊斯兰教,其生活习俗大体与回族相似 。

  

撒拉族男子喜留胡子,头戴黑色或白色圆帽,身穿 白汗褡,青夹袄;妇女头戴盖头,喜佩耳环、手镯等金 银首饰。善于从事商业、园艺、采伐、制革等。在湍急 黄河激流上扳筏,尤2撒拉人的一手绝技。

     

  袖筒里捏价  

 

  袖筒里捏价是撒拉人作买卖时秘密讨价还价的一种 方式。在撒拉族地区,做买卖的人并不把物品价格标出 来,而是双方都看了货以后,在袖筒里定价格,而且物 价可在一定的数位之内浮动。这种不用语言而在袖筒里 捏提头谈价钱,其目的加强隐秘性,以免旁人听见。撒 拉人袖筒里捏价,一般捏住食指表示一、十、一百、一 千、一万;捏住食、中二指,表示二、二十、二百、二 千、二万;再加无名指表示三、三十、三百、三千、三 万;再加上小指表示四、四十、四万、四千、四万;捏 住五指表示五、五十、五百、五千、五万;捏住拇指与 小指表示六、六十、六百、六千、六万;捏住拇指、食 指与中指表示七、七十、七百、七千、七万;拇指与食 指展开表示八、八十、八百、八千、八万;食指捏弯表 示九、九十、九百、九千、九万。双方讨价还价时,往 往手在袖筒里活动,而嘴中只说:“这个价,怎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