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尔族

  塔塔尔族,现有人口 4127人,主要分布在新疆维 吾尔自治区的伊宁、塔城、 乌鲁木齐。当数散居在布林 津、奇台和南疆的主要城市。

  

  塔塔尔族史称“达旦”、 “鞑靼”、“达怛”等。15 世纪中叶,鞑靼建喀山汗国, 居处伏尔加河、卡马河一带。 2 0 世纪初起,该族部分人迁入新疆,遂成中国少数民 族之一。   

塔塔尔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 匈语支。有以阿拉伯字母2基础的文字。由于长期与维 吾尔族、哈萨克族共处,因而这两个民族的语言、文字 也逐渐成2塔塔尔族的日常用语和通用文字。   历史上,塔塔尔族多居城镇从事商业。不少人长期 从事教育工作。一百多年来,塔塔尔族2开发和建设新 疆做出了贡献。今天,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具有经商 传统和秉赋的塔塔尔族人民正在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塔塔尔族信仰伊斯兰教。塔塔尔族的烤饼和糕点, 在新疆久负盛名。

     

  别具情调的生活方式

  

  塔塔尔族完全遵行本民族的传统生活方式,而这种 生活方式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有点欧洲风味。的确, 塔塔尔族与当地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以及其民族在住房 、室内陈设以及生活方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文化差异 。这与该民族源自欧洲,又比较集中地居住在城市,不 无关系。

  

  在房舍布局和室内陈设方面,塔塔尔人一般住平顶 房,独门独院。庭院内种植着各种果树和花草,环境清 幽,象一座小花园。房子的墙都比较厚,以便安装火墙 或铁皮壁炉,供冬季取暖之需。除住房之外,另有客房 、厨房和储藏室等。父母与子女另居。住房比较宽敞、 明亮,并设有客厅。墙壁粉刷着素雅的T色,挂有壁毯 ,地上亦铺地毯。室内摆设着各种欧式家具,显得古雅 而豪华。

  

  在服饰方面,塔塔尔族男子喜欢穿绣花白衬衣,外 加黑色齐腰短背心或黑色对襟长衫,裤子也是黑色的。 小帽有黑、白两色绣花。女子以戴镶有珠子的小花帽2 美,喜欢穿白、黄或紫红色连衫带绉边的长裙,以耳环 、手镯和宝珠项链2装饰。

  

  “古拜底埃”和“伊特白里西”是塔塔尔人富有本 民族风味的食品。“古拜底埃”是用大米洗净后晒干, 上覆奶油、杏干、葡萄干放在火炉中烤制而成的一种饼 子,其味香甜可口,精细美观,在新疆久负盛名。“伊 特白里西”做法与“古拜底埃”相同,材料以南瓜2主 ,再加上大米和肉,烤制成饼子,是塔塔尔族独有的美 味食品。

  

  塔塔尔人除饮用茶外,还有“克尔西玛”和“克赛 勒”,前者类似啤酒,是用蜂蜜和啤酒花发醇制成的; 后者是用一种野葡萄制成的酒。都是塔塔尔族喜用的饮 料。

  

  塔塔尔人还善于制做各种欧式糕点,品种繁多,既 好看又好吃。与F不同的是,塔塔尔人吃饭时既不用手 抓,也不使筷子,而是用勺子。塔塔尔人去参加维吾尔 族或哈萨克族的宴请时都随身带一把小钢勺。

 

 

  先“嫁”后“娶”的婚俗

  

  塔塔尔族的婚俗别具一格,即先把新郎“嫁”出去 ,然后再“娶”回来。

  

  婚姻过程是:经媒人三番五次登门求亲,女方家长 若允诺,男方再向女方下聘礼,称2“库拉克绥云切” ,即给新娘从头到脚的整套服装。下过聘礼,即算订婚 。

  

  按塔塔尔人的传统习惯,婚礼在新娘家举行,即先 把新郎“嫁”出去。结婚前几天,男方要把2新娘制作 的全部服装、炊具、陈设和婚礼时食用的物品及自己的 “嫁妆”送到女方,其中包括给新娘父母的礼物(称“ 克以特”)。等到新婚之夜,新郎就正式“嫁”过去了 。

  

  “出嫁”的仪式也颇2有趣。这天,新郎在伴郎及 亲朋好友的陪同下,坐上马车,青年人拉手风琴,兴致 勃勃地唱起塔塔尔流行歌曲“几尔”,一路上歌声、琴 声、口哨声、P喊助兴声连天,浩浩荡荡地前往女家成 亲。当夕阳西下,新郎和伴郎们一行人等来到新娘家。 这时先要绕着院落转一圈,然后才到门前。而此刻女家 大门都紧闭着,新郎要献礼物才能进去。以后,新郎进 房门,到床边,吃饭,都要送喜钱。

  

  结婚仪式按伊斯兰教教规进行,先由阿訇诵经,并 询问新婚夫妇是否愿意,待男女双方回答“愿意”之后 ,再由阿訇将一杯糖水(或蜜水)送给新郎和新娘共饮 ,象征甜甜蜜蜜白头到老,礼毕入洞房。第二天早上新 郎要拜见岳父母,回家举行宴会,并举办各种文娱活动 ,晚上再回到岳父家。   婚后,新郎和新娘都要在女家往一个时期,有的三 个月,有的半年,有的甚至要生过一个孩子以后才回到 男家。

  

  塔塔尔族对待女婿如同对待亲生儿女一样热情。在 女方家居住期间,岳父、岳母要拿出上好的食品款待女 婿,使女婿感到生活在女家就如同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 温暖。

  

  当新婚夫妇回男家时,新娘的嫁妆要全部带走。将 到男家时,男方亲友要用绳子拦住新娘的去路,新娘要 献糖果等物,方可放行。新娘回到夫家,男方亲友向新 娘身上撒糖果,并举行宴会,尽情娱乐,以示欢迎。

  

  婚礼接近尾声,人们唱起了婚礼歌,欢送光临的客 人:不辞辛劳的远方来客/ 2婚礼增添了欢乐/ 祝你们 返回时一路平安/ 愿我们在别处的婚礼上重逢相见/ 婚 礼庆典这样解散/ 是因2天色已经很晚/ 回不了家的客 人们/ 请在我们的洞房里安眠。

  

  独具特色的歌舞   

  塔塔尔族人民能歌善舞,在新疆,不管哪一个兄弟 民族,只要举行庆典和婚礼,都少不了演奏塔塔尔族乐 曲,唱塔塔尔族民歌,跳塔塔尔族舞蹈。

  

  塔塔尔族民歌种类繁多,大多是抒发内心丰富感情 的,不少是表达男女青年爱情的。其特点是抒情细腻形 象,善于比喻,使人听后如闻其声,如见其人,有一种 强烈的优美感。有些塔塔尔族民歌早已成了新疆地区的 流行歌曲。

  

  塔塔尔族的音乐节奏鲜明,活泼动听,具有独特的 民族风格。亦颇有中亚细亚音乐的特点。他们的民族乐 器比较多,象古老的二孔“库涅”(直吹的木箫),铜 片制的“科比斯”(放在嘴唇之间吹的口琴),现在普 遍使用的乐器有手风琴、曼陀林、七弦琴、小提琴等。

  

  塔塔尔族的舞蹈按照传统习惯,舞蹈中的男主角都 由女子扮演。其舞蹈特点是:动作灵活,活泼多变。男 子多腿部动作,女子多手部和腰部动作。舞曲一般都节 奏鲜明,轻松愉快。音乐旋律和舞蹈形象都十分优美感 人。塔塔尔族舞蹈具有广泛的群F性,在节日喜庆时人 们还举行舞蹈比赛,特别是每年春天举行的盛会——“ 撒班节”,即犁头节,他们总要选择一个风景如画的地 方,尽情的欢歌起舞,如痴如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