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清真寺

 

清真寺是穆斯林行宗教功课、进行宣教、传播伊斯兰文化知识和举办经堂教育的场所。

  随着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唐宋时期在穆斯林居住的东南沿海一些地方已出现了清真寺。东南沿海地区是中东穆斯林经海上"丝绸之路"最早来到的地方,广州怀圣寺、泉州清净寺、扬州仙鹤寺、杭州凤凰寺是我国穆斯林先民遗留下来的四座古老清真寺。它们大约兴建于唐宋年间,是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珍贵文化遗#。这里曾发掘整理出了大量历史文物,是早期阿拉伯穆斯林来华经商、传教的佐证。这四座古寺,从建筑风格上看都同时汲取了中国古典建筑和阿拉伯建筑的特点,先贤宛葛斯墓(广州),泉州三贤四贤墓,以及扬州普W丁墓,都保存有大量的石碑石刻,它们记录了穆斯林先民在华的活动,它们把人们的思绪拉回到1000多茸前。据史书记载,1300多年前广州、泉州等地居住着大量阿拉伯、波斯商人,他们在那里聚居经商,劳动、生#、生活,娶妻生子,繁衍生息,逐渐形成了一个特殊的信仰群体,他们在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认真遵行伊斯兰教法,建立了以清真寺2中心的穆斯林社区,2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伊斯兰教东传的另一条路线是横贯东西的陆上"丝绸之路"。宋代以后我国的内陆城市西安、北京、开封、济南等地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由于经商的需要,穆斯林也逐渐从沿海向这里聚集。据传,北京牛街礼拜寺建于996年,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古寺之一。这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古代建筑形式的清真寺,全寺建筑集中对称,系宫殿式砖木混合结构,礼拜殿的墙壁、柱廊、门窗装饰的设计构思富有阿拉伯伊斯兰艺术特色,在这座礼拜寺南讲堂的东边,有一个小院落,院中有两座古老的坟墓,埋葬着2伊斯兰教传入中国作出贡献的两位来自中亚的筛海,他们长眠在这里,是中外穆斯林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到过牛街礼拜寺的人们无不2它精美的建筑艺术和珍贵的历史价值赞叹。西安是我国著名的六大古都之一,它拥有秦兵马俑、秦皇陵等一大批堪称世界级的文物,许多到过那里的人们还对化觉巷清真寺#生了浓厚的兴趣。据传这座清真寺始建于1000多年前,它是一个庞大的中国古典庭院式建筑群,建筑面积12000多平方米,全寺分四进院落,每进庭院均2四合院模式,设斤、殿、门楼,前后贯通。庭院宽阔,建筑

  “空间错落有致,犹如意境中的天国花园。大殿木制围墙上携刻着精美的阿拉伯文《古兰经》,经文书写精美,阿拉伯韵昧浓重,是国内少有的伊斯兰文物。类似这样的清真古寺在我国的河北、山东、河南、甘肃等地也有多座,如河北泊头清真寺、山东青州真教寺、济南清真东大寺、山西太原古寺、北京东四清真寺、甘肃兰州西关清真寺、青海西宁东关大寺和宁夏同心大寺等,它们各具不同的建筑风格,是中国古典式清真寺建筑形式的代表。新疆地处我|国西北边睡,历史上受到中亚文化的影响较多,那里的清真寺多数是中亚式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作,穹顶式的建筑结构、宽阔的广场和高大的邦克楼构成了中亚式清真寺的突出特点。闻名遐边的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大寺、库车清真大寺和吐鲁番苏公塔大寺都是这一建筑形式的代表。

  近20年来,我国各族穆斯林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怀下,设计新建了一批清真寺和经学院,堪称中国现代伊斯兰建筑艺术精品,如北京伊斯兰教经学院,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宁夏伊斯兰教经学院等。

  目前我国各地有清真寺35000余座,遍布穆斯林居住的各个地方。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穆斯林群F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清真寺建筑从形式到装饰材料、卫生设施都达到较高的水平,2穆斯林的宗教生活提供了方便。

 杨州杨普哈丁陵园

另有中国清真寺图片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