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斯兰教

  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伊斯兰教,约于西元七世纪中叶由阿拉伯传入中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是中国和阿拉伯的使者、商人架起了中阿两大地区间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是他们把这一具有世界影响的宗教移植和传播到了中国;同时也把古老的中国文明带到了阿拉伯伊斯兰世界。故中阿友谊源远流长,绵延不断。

  据中国史书记载,唐宋两朝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初期。中国和中亚乃至中东之间,自古以来就有两条丝绸贸易通道(即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这两条商贸之路对世界文化的贡献是巨大的。它缩短了东西方文化间的距离,在把古老的中国文明通过丝路介绍到西方的同时,也把伊斯兰教文化和西方文明带到了中国,为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中国传统文化增添了新的内容。

  据《旧唐书》记载:唐永徽二年(651年),大食遣使来唐朝贡。我国史学界一般以这一年为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标志年。我国史书上还说,自651─798年间阿拉伯来华使节达到39人次之多,阿拉伯、波斯穆斯林来华经商或旅游者更是络绎不绝。频繁的友好交往和经贸往来,一方面促进了中国和阿拉伯、波斯地区间业已存在的传统友谊,另一方面也为伊斯兰教在中国的传播提供了条件。阿拉伯、波斯的商人和旅游者往来中国的路线是:从陆路来的自波斯经我国的新疆沿丝绸之路到达内地长安和洛阳等地;从海上来的则由波斯湾出发绕马来半岛到达我国东南沿海各商埠城市。我国史书还记载了阿拉伯、波斯商人在长安及沿海各地经营和生活的情况。他们在唐、宋王朝的许可下,生活在广州、扬州、泉州、杭州和长安、开封、洛阳等地,被称为"蕃客气他们按照自己的信仰和风俗习惯过着平静的生活,在那里兴建清真寺和墓地,不少人久居不归,与当地居民通婚,繁衍后代,逐渐形成了早期中国穆斯林群体。他们坚守伊斯兰教信仰和文化,为了不与中国的传f统文化和其他宗教发生冲撞,特别是便于过宗教生活,他们相对聚居,自成群落,不向外传教,尽力与中国的经济文化环境相协调、相适应,从而获得了较为宽松的生存空间。他们还不断地把中国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先进科技带入阿拉伯世界并介绍给西方,成为中世纪的科学文化使者。

  元明两代是伊斯兰教在中国广泛传播和发展的重要时期。宋朝末年,强大的蒙古汗国征服了中亚和西亚信仰伊斯兰教的各个国家和民族后,又于1258年灭亡了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他们把在战争中俘虏的阿拉伯人和波斯人编入蒙古各部的"探马赤军",来华参加蒙古统一中国的战争。被签发或迁徙东来的中亚、西亚的各族穆斯林有军士、工匠,扎也有一些宗教学者和社会上层中人士,总人数约几十万之众;他们随蒙古军队来到中国各地,史书上称他们是"上马则备战斗,下马屯聚牧养"。蒙古军胜利后建立了强大的元朝,中国出现了政治经济发展的新时期,此时中西交通大开,两地的经济贸易往来频繁,国家关系友好,给伊斯兰教不断东传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元朝时中亚、西亚各族穆斯林商人大量来华,《明史·撒马尔罕传》中说:"元时回回遍天下"。今天我国东南沿海的主要城市和西安、北京,京杭大运河沿岸,仍保存着许多那个时期遗留下的古老的清真寺和穆斯林先民的墓地。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婚姻等因素的影响下,元代蒙古族、汉族和维吾尔族人归信伊斯兰教的不在少数。他们在历史上都被称为"回国"(此时"回回"泛指信仰伊斯兰教的人)。大量的史料证明:元时伊斯兰教在中国已经形成相当的规模,中国伊斯兰教的模式也基本确立,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群体也已形成,以清真寺为中心的穆斯林聚居区已出现在广大的城市和乡村,所有这些都说明,元代中国伊斯兰文化体系已开始形成。

  明末清初是中国伊斯兰教的成熟时期。此时伊斯兰教己为回回民族以外的几个少数民族所接受,回族穆斯林作为中国社会的成员和中国伊斯兰教的重要载体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使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在穆斯林中得到传播和发展,中国穆斯林的先贤们开始注重和发展伊斯兰教育。陕西著名经师胡登洲(1522-1597)倡导的伊斯兰经堂教育的出现,对中原和西北的广大地区影响深远,使伊斯兰教宗教教育和伊斯兰文化在中国获得较大的发展。几乎与经堂教育同时出现的汉文译着活动,是中国伊斯兰学术文化发展的新阶段,因而明清两代的王岱舆(约1560-1660)、马注(1640-1711)、刘智(约1655-1745)、金天柱(l736-1795)、马复初(1794-1874)等一大批穆斯林学者被人们尊称为"学通四教'、"中阿兼通"的"回儒",他们以儒诠经,著述和翻译了大量伊斯兰教经籍,他们用中国古代哲学中的某些概念和思想解释伊斯兰教教义,从而形成了中国伊斯兰教宗教哲学体系,促进了伊斯兰教中国化的进程。

  新疆地区各族人民接受伊斯兰教的时间大约在10-11世纪前后。这一地区的群众接受伊斯兰教的方式与内地有所不同。这种方式不是在有了广泛的穆斯林群体后推进伊斯兰教传播的,而是首先在王朝的达官显贵们归信了伊斯兰教后,才在其臣民中传教,突出了伊斯兰教政教合一的特点。在历史上新疆各族穆斯林间内地穆斯林一道反抗清朝政府的剥削压迫和民族歧视,在生产和生活中也创造了具有浓郁的新疆各民族特点的文化艺术,极大的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伊斯兰文化。特别在近现代历史上,新疆各族穆斯林也受到"教育救国"思想的影响,与回族穆斯林共同创办新式经堂教育,他们也为宏扬伊斯兰传统文化作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中国穆斯林的宗教信仰和宗教生活得到了宪法、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目前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有十个,他们是: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柯尔克孜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人口总数约2000万。我国穆斯林人口分布情况历来是"大分散,小集中",全国现有清真寺34000多座,阿甸、毛拉45000多人。我国穆斯林在信仰上属于逊尼派,在教法上遵从哈乃斐学派。此外,自明末清初以来,中亚、西亚的苏菲主义教义不断传入我国西北地区后,逐渐形成门宦(在新疆称之为依禅)。各门宦都以一宗教领袖为中心,管理清真寺教务,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存在模式,为中国伊斯兰教教派活动增添了新的内容。尽管中国穆斯林中存在着不同的教派和门宦,但是他们能够在平等、团结的环境中分别从事各自的宗教文化生活,积极参加 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