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领土与人命

  

 

  世界上,有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都与领土有关。比如,车臣问题、库尔德问题、棉兰老问题、泰国南部问题……。

  

  这些问题或冲突的共同点是,他们都想独立建国,而这些地区的政府则当仁不让,并以军事手段解决问题。

 

  

  上述问题中,最铁腕的当属俄罗斯,尤其自克格勃出生的普京当政后,以所谓“莫斯科大爆炸”为由,大举进攻车臣,致使包括“叛匪”在内的大量民众伤亡。

 

 

  最苦的是库尔德人,为争得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被各自居住地上的政府长期予以军事剿杀。

 

 

  

  当然,国家的领土完整很重要。但是,人命呢?世界不是很讲人权吗?

  

  

 

  感到费解的是,世界上的不少地区为了保住领土,可以不谈判,可以不反省在这些地区推行的政策,而是无情地进行军事镇压。

 

  如果联合国也相信“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有必要重新探讨这些冲突地区的问题。

 

也是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原属印尼的东帝汶不是正正当当地独立建国了吗?

 

 

书上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不知对否?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