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图说美国穆斯林

【译者按】911事件后,美国穆斯林经受一些误解甚至围攻。这主要来自个人,比如,从小布希叫嚣“伊斯兰恐怖分子”到牧师焚烧《古兰经》。总体而言,美国是法治社会,个人的好恶与倾向不容易左右国家法制,而且美国是大多数国民信仰宗教的国家,宗教信仰一般受法律保护。美国穆斯林信仰和生活的空间相对宽松。美国的很多大学有穆斯林礼拜的地方。我国某地的一位穆斯林青年在家乡几乎没有宗教操行;因为,他从小没有机会学习和接触宗教。但是,他到美国留学时,恰逢斋月,在那个大学礼拜的穆斯林学生有500多人。于是,他第一次开始封斋,第一次跟随同学们参加礼拜。

 

《古兰经》“对于宗教,绝无强迫”的原则,包括“不强迫信仰宗教”和“不强迫不信仰宗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6条很明确:“……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可叹的是,在某些地区,至今不准学生封斋,一旦谁“违禁”封斋,班主任就带领不封斋的学生给封斋的学生“发糖”,以此强迫坏斋;若有不从者,班主任命令其他学生掰开封斋者的嘴,把糖“喂”进嘴里。在清真寺的门口,有人值守,不准“未成年人”进寺。殊不知,清真寺是穆斯林的第二家园,与穆斯林的生活息息相关,怎可以禁止进入呢?法律准许“宗教信仰自由”的公民应该包括“未成年人”。

 

诚然,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首先需要理顺人心,尤其学会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

 

好,我们一起看看斋月期间的美国穆斯林吧。

 

巴萨姆·塔里格:去年斋月期间,阿曼·阿里与我在30天中走访了纽约市周边地区的30座清真寺。今年(2010年),当我还在巴基斯坦时,我们决定再来一次这样的走访,但这次走访的是美国其他地区。我们当时不知道我们将会遇到怎样的情况。

由于“911遗址清真寺风波”和特雷·钟斯焚烧《古兰经》的闹剧,我们今年的斋月之旅引起大媒体的重视。意想不到的采访一个接着一个,提问的内容涉及清真寺的修建和美国穆斯林社会的状况。每次电视访谈,最终会转到“伊斯兰在经受考验”的话题,而我们则是辩护之人。阿曼和我成了穆斯林特使。我们乐此不疲!

斋月结束,新闻轮回,我们沉湎在卷宗之中。我们的点击率飙升,但此前我们还颇受争议。随着真相告白,我高兴的是,一切风平浪静了。

然而,我将怀念我们30天经历的点点滴滴。我们回来已经有两周了,而我们已经想念途经之地,想念所遇之人,并想念我所经历的美国。

下面的照片来自我们一个月的美国穆斯林之旅。

 

1天,纽约市:在伊斯兰兄弟清真寺,召唤礼拜的宣礼响起时,一位穆斯林匆匆用餐。

 

2天:两个年轻人轮流诵读他们已经记住的《古兰》经文。他俩来自纽约州的布法罗的一所伊斯兰特别学校,在斋月期间,带领穆斯林礼特殊的夜间拜。

4天,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妇女在巴瓦·穆海亚丁的陵墓附近沉思,墓中人是来自斯里兰卡的苏菲导师,于1985年在美国去世。

4天,宾夕法尼亚州:一排女士正准备礼昏礼(沙目)。我随后就此对清真寺的一位看护人评论,我以前从未与这样多的白人一起礼拜。我很幸福,所以我礼拜时竟盈盈而笑。

6天,佐治亚州府亚特兰大市:在穆罕默德学校,一个年轻的学生做课堂笔记时,特别关注她的社会学老师。穆罕默德学校是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一所教育机构,以其100%的高校入学率而自豪。

6天,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女哈里法队”——穆罕默德学校篮球女队的队名——的一位队员正抢救出界之球。

8天,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一个男孩跳离滑轮板,其余孩子紧随其后。

11天,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在尼日利亚清真寺,三个女孩在竞赛,看谁最快地戴好头巾。

14天,位于美国西部的科罗拉多州:60岁时逃离伊拉克的谢赫·艾布·奥玛尔,那以后,他把科罗拉多当做自己的家。他吐出舌头,想毁掉我的照片。相反,他恰好帮了我一个大忙!

15天,新墨西哥州,阿比丘:本亚敏(左)和阿布杜尔·饶富站在达尔·伊斯兰的礼拜殿的门口。达尔·伊斯兰是一所庞大的教育机构,按照北非努比亚人的传统建筑风格修造。

16天,亚利桑那州,费尼克斯:坐在秋千上的最孤单的女孩,正尝试荡秋千。

17天,加利福尼亚州,圣安娜:在印度支那穆斯林难民中心外面的篮球场上,两个年轻的柬埔寨穆斯林玩篮球。来自柬埔寨的穆斯林住在有围墙的家园里,在20世纪80年代初,他们中的许多人在红色高棉暴政时期逃离。

18天,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一个男孩努力跳越升高的锁链,在内华达伊斯兰学会的停车场。

20天,爱达荷州州府,博伊西:法赫儒丁21岁了,他正拜访来自波士尼亚的伊玛目。在足球训练期间,他站在清真寺的外面。

22天,北达科他州,罗斯:美国的第一座清真寺曾位于此,建于1929年,由于家庭方面的问题,20世纪70年代被拆除。只是在最近,2005年,一些家庭决定修建一个小型建筑物来纪念那些已经去世的社区成员。

23天,明尼苏达州,明妮亚波里斯:尔德·阿里,计程车司机,检查灯具是否正常工作。在明妮亚波里斯,索马里难民社会的人数众多:估计有20,000多人。

25天,艾奥瓦州,锡特拉皮兹:阿兹扎·伊格拉姆,美国的第一代叙利亚移民,在展示一张“母亲清真寺”的图片,该寺从前以“穆斯林寺”而闻名。母亲清真寺被认为是北美历史最为悠久的清真寺。

30天,密西根州,台本:我们返回纽约的最后一站,把我们带到北美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地方——密执安的台本市。我们同时结束访问穆斯林人口密集的邻近城市。在这里,一位大叔赢得关键的一球,成为当天的冠军,他是当地穆斯林社区的一名领袖。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