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市长许诺建大清真寺

地拉那清真寺,建于1794年,是阿尔巴尼亚首都的标志性建筑,被政府列为历史文物。

阿尔巴尼亚的首都地拉那,在今年开斋节那天,市长艾迪.拉玛在节日贺词中说了一句:“在我们首都,穆斯林需要有一座代表国家形像的清真寺。 其他两种宗教都有了他们的祈祷场所。”  他说,这座清真寺最好的位置,应当选在国家大剧院后面。

这个消息使饱受压制的阿尔巴尼亚穆斯林感到惊讶。  塔巴科富清真寺伊玛目埃尔维斯.纳奇说:“这个消息,如同一颗重磅炸弹”,使全市穆斯林感到振奋。  于是,媒体和民众对市长的宣言,纷纷猜测。 有人说阿尔巴尼亚过去为了讨好苏联,搞无神论;如今又投靠西方国家 ,阿谀奉承,对伊斯兰故意压低嗓门,抬举基督教。  今天看到了伊斯兰在世界上的势力强大,又捡起伊斯兰为自己涂脂抹粉。 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索克尔.沃里达斯说,市长说话的动机是想到明年的市长选举。 市长是社会主义党份子,是一会中的反对派,只是竞选宣传,不加思索,一派胡言,在大剧院后面没有建造清真寺的地面,在地拉那的城市规划图上没有国家大清真寺的位置。

自从在1991年苏联解体和阿尔巴尼亚发生社会变革以来,穆斯林人口占绝大多数的阿尔巴尼亚人强烈要求在首都建造国家大清真寺,1992年当时的总统萨利.贝里沙曾经许诺尽早动工,而且在国会大厦附近隆重举行了奠基仪式,预计建造的新清真寺将面朝市中心的纳玛兹佳广场。

总统的计划遭到天主教势力反对,他们的首领是阿尔巴尼亚国会议长波杰特.艾伯诺利。  他坚持认为,阿尔巴尼亚的政治确定为西方化的世俗体制,不是伊斯兰国家,在首都国会附近建造清真寺,会引起欧洲国家误解。

在首都建造大清真寺的规划拖延了二十年,而在此期间,首都先后建造了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而阿尔巴尼亚穆斯林在极左之后又遭到西方代理人的歧视。  2002年,一座崭新的天主教堂建成,当时的阿尔巴尼亚总理马伊科参加了竣工典礼。  他在表示祝贺时说,下一步计划是建造首都大清真寺,但从那以后石投大海,杳无音信。

阿尔巴尼亚自古以来是穆斯林国家,居民中70%以上是穆斯林。  这个巴尔干小国,近代以来多次受到战争动乱和思想文化冲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被归为苏联势力范围,实行极左的共产主义体制,曾经在1960年代宣布“世界上第一个无神论”国家,消灭一切宗教,至今余毒犹存。

今天,地拉那市长拉玛宣布将动工建造曾经许诺过二十年的首都大清真寺,决非他心血来潮,而是当今世界局势发展的结果。 阿尔巴尼亚穆斯林遭受近代百年多次冲击和迫害之后,世界局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穆斯林对伊斯兰的认识也经历了严厉的磨炼。  早年的知识份子曾经认为伊斯兰是社会落后的根源,苏联的马列主义使他们头脑发热,盼望一步迈入人间天堂。  在他们经历了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反复周折之后,发现伊斯兰代表了人类高尚文明,可以避免极左的残暴和西方文化的腐朽。 穆斯林在历史的曲折和教训中觉悟了,伊斯兰在阿尔巴尼亚的复兴,是必然的未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