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资哈尔长老不支持戴面纱

       埃及和其他中东国家的穆斯林妇女绝大多数都戴盖头,掩盖头发、前胸和颈部周围,这是穆斯林世界最传统,也是最普通形式的盖头,阿拉伯语名称是“喜嘉伯”(hijab)。  但是,也有一少部分女子,戴盖头和面纱,面部只露出一双眼睛,而且全身披上长袍外罩,直到脚跟,阿拉伯语名称是“尼卡伯”(niqab)。

       女子戴盖头,是伊斯兰服装和衣饰准则,表现穆斯林女子谦恭和庄重,有《古兰经》和圣训为依据,但是戴面纱是否伊斯兰经典要求,却多争论,绝大多学者认为是伊斯兰传播到各地吸收来的当地旧习俗,不代表穆斯林文化。  当代社会,人际交流频繁,在公共场合戴盖头或面纱,引起许多争议。

       这个事件发生在今年10月5日星期一,学校老师带领一队中学女生参观艾资哈尔大学校园,艾资哈尔大学主持教务的伊斯兰长老谢赫穆罕默德.唐塔维要求带队的中学老师把他队中女生的面纱摘去,他说到我们这里来没有必要戴面纱。  他向一名初中二年级的女生提问说:“你在的班,都是女同学,你为什么要戴面纱?”

       当时,她的老师上前解释说:“她在上课的时候不戴面纱,只是看见你们进门视察,她才戴上的。”   长老唐塔维对这位老师的解释表示不满,他严肃地要求那个女生把面纱摘下来。  他说:“女子戴面纱,只是传统习惯,与伊斯兰毫无关系。”   那个女孩唯唯诺诺地服从了,并且同意从此改正。

       长老再次告诉这个女孩:“我再说一遍,面纱不是伊斯兰的要求,只不过是地方习俗。 关于宗教的原则,我比你,或你的父母,都要知道得多。”

       在埃及,曾经有过一个时期,受西方文化冲击很严重,大多数女子都学西方化,自动摘去了代表穆斯林文明的盖头,这几十年来,西方化风潮已过,信仰的传统复兴,大多数女子都自动戴上了盖头,也有少数女子身穿长袍蒙面上街或外出。  西方国家和埃及政府对伊斯兰迅速复兴感到恐惧,因此埃及政府多次向全国清真寺下达文件,对许多伊斯兰传统给予限制。 

       学者们对长老的态度解释说,当前外部世界对伊斯兰有许多压力,穆斯林学者必须坚持正当的伊斯兰原则,向世人展示伊斯兰的文明美德,有许多在历史上从外部侵入的错误习惯应当改正,取其糟粕,展现伊斯兰光辉,可保伊斯兰万年长青。

       唐塔维长老说:“我有这个决心,在艾资哈尔大学所属的各学校里,禁止女子戴面纱。 不论是教师或是学生,进入这所学校,都把面纱摘去。”

       艾资哈尔大学是当今穆斯林世界最古老的高等学府,建于公元975年,迄今为止风风雨雨经历了一千多年,比西方引以为荣的伦敦牛津大学年长一百多岁。  “艾资哈尔”取名于先知穆圣的女儿圣洁的法蒂玛的别称,意思是“繁华似锦”。  这所大学,当前是逊尼穆斯林世界最高教育和伊斯兰思想传播机构,是一所以伊斯兰精神为指导的文理综合性大学,除了开罗市中心的总部,在埃及有许多分校,在校学生十多万人。  艾资哈尔大学长老,亦称大伊玛目,他对教法的论断有权威性,提出对某种事务的伊斯兰原则有很高的号召力,但在今日的埃及体制中,尚不能代替国家法律。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