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向善的香港伊斯兰教社团

 

Logo with Arabic_1.jpg

深秋的香港,气候凉爽宜人,是这座南国都市最佳的季节。街道上南来北往的货车、汽车、计程车川流不息,人群步履匆匆,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市民们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占中”事件后,大多理性地意识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的道理。由机场往宾馆的路上,  司机与我交谈最多的是“占中”的话题,司机感叹“占中”使港人受到的损失与给香港形象造成的不良影响无法估量,痛惜之情溢于言表。我于2014年l 1月了日至9日,应香港伊斯兰联会石辉会长之邀出席由香港伊斯兰联会主办的“伊斯兰——和平、宽容与仁爱宗教研讨会”。这次逗留香港时间不长,但耳闻目睹,获益匪浅,记忆颇深。

 “伊斯兰——和平、宽容与仁爱宗教研讨会”是由香港伊斯兰联会主办召开的,受邀出席会议的有国家宗教局三司副巡视员黑德昆、中国伊协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等领导以及来自上海、广东、内蒙、青海、甘肃等地的专家学者、阿訇等。香港伊斯兰联会对此次会议的召开作了精心的准备,事先对与会者的讲题都做了周密细致的沟通与安排。8日、9日丙天的会议时间里,爱群道清真寺暨林士德中心六楼的会议中心座无虚席,研讨会主持人是来自台湾的义工马超兴先生,他用国语与英语主持开幕式与研讨会。会议开始由穆海民兄弟恭送《古兰经》,香港伊斯兰联会主席石辉先生与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巡视员黑德昆先生分别致辞,中国伊协副会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发表了“伊斯兰——和平、宽容与仁爱的宗教”的主题演讲。两天的会议始终在隆重热烈团结和谐的气氛中进行。

伊斯兰的仁爱观兼及与儒家伦理的比较、伊斯兰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穆斯林的现状及其解决途径、伊斯兰的宽容精神、朝觐与穆斯林社会道德的重建、伊斯兰教的五卫、伊斯兰反对一切恐怖活动、伊斯兰的仁爱精神、  “圣战”等话题,是本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阿訇演讲和讨论切磋的重点。在香港工作的马来西亚、印尼、巴基斯坦以及本港的穆斯林都踊跃参与此次研讨会,并在会上书面提问,与会专家学者、阿訇则作即兴回答。这一形式突破了纯学术讨论的陈规,为此次研讨会增添了宗教界精英和穆民之间积极互动与交流的氛围,为研讨会举办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最后,纳德贤兄弟的都阿(祈祷文)为研讨会的结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香港伊斯兰联会是香港伊斯兰教社团组织中的主要社团之一,这是由香港华人穆斯林及其他世界各地来港定居的穆斯林组成的伊斯兰教团体,它在香港穆斯林社区里一直发挥着富有影响力的积极作用。联会会址设于香港繁华的湾仔爱群道的爱群清真寺暨林士德伊斯兰中心。现任会长石辉先生、秘书长奥玛·马超奇兄弟。联会的管理可谓规范有序,每年年底,伊斯兰联会都准时召开年会,主要议程为通过本届会员大会会议记录;审查年度工作报告和财政报告;投票表决通过年度内所需经费的拨款;选举新干事以填补干事会的职位空缺;任命审计师等事项。以2013年第66届周年大会议程为例,联会召开年会的严谨规范可见一斑。当年会执行主席宣布下一项议案是讨论2014-2015年度的费用预算时,他即提议各位会员参阅年度报告第2l页的内容。同时,他还提请会员注意在第27页的资产负债表中显示净资产升至两亿壹仟八百万,  比2012年3月31日增长了一千万港币。这是联合会员们极度关心的敏感问题,  因为团体经费的来源与费用开资关系到团体事业的进步与发展,不容小嘘。

在港期间,我们获悉香港伊斯兰联会最近又收到一笔六十万港币由张广义阿訇家人的慷慨捐款,用于设立哈智张广义阿訇教育奖学金,  以纪念归真的张广义阿訇。家属表示:将继续捐款,预计善款总额会达到一百万港币。张广义阿訇是我非常尊敬的长者,我数次在港逗留期间,都蒙老人家精心关照,呵护倍至。记得1987年第一次去香港,谒见这位长者的时候,老人家身体硬板、精神抖擞、声音洪亮。知道我来自上海,他就用上海方言与我聊家常,  回忆他的上海行迹以及他在上海的朋友和教亲。张阿訇在香港服务时间最长,他于1911年10月l 6日生于香港,七岁前往广州伊斯兰小学学习。由于两代父祖均在广州担任阿訇,他深受先辈薰陶,十五岁时便立志将来要当阿訇。在些利街主持教务期间,他奔忙于穆斯林社区,为穆民服务,早期由内地迁移至香港的回教老人无不敬重这位德高望重的老阿訇。上世纪80年代初他率领香港穆斯林代表团访问北京、上海,与内地教胞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伊斯兰联会每年要为数十位非穆斯林举行入教仪式;在斋月期间举办各类宣教活动;每年联会都会积极选派人员赴马来西亚参加《古兰经》诵读比赛,参加由内地、东南亚、世界各地组织的伊斯兰教活动,积极地为内地贫困地区捐款、捐物。

cmcfa01_.jpg

今天的香港伊斯兰社团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充满着与时俱进、团结宽容、引人向善、和谐中道的氛围,尽管“伊斯兰——和平、宽容与仁爱宗教研讨会”是由伊斯兰联会倡办,但是,香港中华回教博爱社、香港中国回教协会、香港回教妇女会、香港回教信托基金总会等穆斯林骨干团体也通力合作、积极参与、融合无间。会议期间,我们有机会与香港各伊斯兰社团以及港地穆斯林教胞互动交流,受到了各团体主要组织负责人的盛情款待。香港中华回教博爱社是香港华裔穆斯林人数最多的伊斯兰教团体。长期致力于推进伊斯兰教事务,积极发展文化教育和群众福利事业。举办有屯门爱村伊斯兰幼稚园、青衣长安村伊斯兰博爱幼稚园、伊斯兰小学、伊斯兰英文中学等。曾大力支持香港中国回教协会的成立,一度协助该会办理社务。香港中华回教博爱社现任主席萨智生先生让人印象深刻。老人家言语不多,普通话中夹带有浓重的粤语口音,慈祥的面容上始终带着微笑。他在律师事务所里公务繁忙,但对博爱社工作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尤其对全港伊斯兰教门事业也热情如一。对他来说,参加此次研讨会,听普通话演讲有些费力,但仍一直聚精会神地坐在会场第一排位子上,认真聆听专家学者的发言。香港各伊斯兰社团在坚持伊斯兰教信仰、传统、教规的前提下,与香港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孔教、道教等宗教团体组成一个6宗教共同体系,融洽相处,求同存异,导人向善,服务社会,造福人类。我们坚信:有这些谦恭安拉,热心伊斯兰教门事业的人士服务于主道,香港的伊斯兰教事业一定会生生不息地健康发展。

香港的伊斯兰教已经走过了漫长的岁月,伊斯兰教社团为此发挥了巨大作用。在香港觅求生计与发展的一代代穆斯林,为香港伊斯兰教团体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由于他们遵循在宗教功修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原则,笃信真主,恪遵伊斯兰教规,秉持伊斯兰教认主独一的基本信条,始终坚守中正之道。正如真主在《古兰经》中劝诫世人的,真主说:  “我这样以你们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们作证世人,使者作证你们。”  (2:143)

穆斯林从《古兰经》的教诲中,感悟到唯有遵守社会规范和社会契约,努力创造社会财富,才能构建人与真主、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穆斯林做出了表率。穆圣终身奉献于伊斯兰的伟大事业,无论是面对家族内部矛盾、还是面对外来压力,各种艰难险阻,穆圣都是以高昂的斗志,宁静致远的心态,化险为夷。穆圣曾经常勉励他的“刷哈拜”(挚友们)说: “你为今世而耕耘,犹如你永生;你为后世而耕耘,犹如你即逝。”我们通过此次研讨会,观察到在香港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各大宗教社会间的和谐共存关系,同时也感受到他们对社会秩序稳定的渴求。我们发现,香港伊斯兰社团坚持引人向善,力行中道有着坚实的精神和现实的依据。我们有理由相信香港的各伊斯兰社团会经受考验,期待他们的事业蒸蒸日上、和谐共存,为香港的进步与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作者系上海伊协会长)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