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给养之门的钥匙和途径

我们有时会问:“生活过得好吗?”,这句话背后隐含了我们对自己、对亲朋生活素质的关注和追求。什么是“生活素质”?如何判断它的好坏?

有说香港生活素质较不少外国城市逊色,生活逼人、压力过大、工时过长、社会矛盾持续等批评不绝于耳。现时香港人的生活素质处于怎样的境况?我们是否都是金钱挂帅,只以经济财富为生活素质的重要指标?香港社群对生活素质抱持怎样的追求?有些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是成功者了,他们有财,有势;也有些人一生追求物质的财富,到头来却是一场空,他们为这一切付出了一生,却没有享受到一个真正快乐的人生。

现代的人为了工作,家庭,事业,学业奔波劳碌,甚至像机器一样埋头工作,从来没有时间去思想在世上如何才能过一个轻松,快乐,讨主喜悦的生活,并得着真主所赐的福气。我们一生的追求到底是什么?对于我们穆斯林来说,我们知道这是一个终极的问题,也是一个宏观的人生基本问题。我们看看古兰经中造物主对我们的教导,教诲我们的原则是什么?他告诉我们一生所要追求的是什么?他给我们的指引到底是什么?

1-伟大的真主在论及先知努哈(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时说:我说:你们应当向你们的主求饶他确是至赦的,他就使丰足的雨水降临你们,并且以财产和子嗣援助你们,为你们创造园圃和河流(71:10-12)

2-伟大的真主在论及先知乎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时说:我的宗族啊!你们应当向你们的主求饶,然后归依他,他就把充足的雨(11:52)在这两节经文中,告诉我们,人一生所追求的是要获得两样东西:一是今生在这世上的福祉或幸福 - 从真主而来的幸福和福气,我们活在福气之中,是福杯满溢的;二是后的吉庆 - 就是将来到了另一个世界时候的福祉, 那就是天堂 。那么让我们看看古兰经及圣训里告诉我们给养的钥匙和获得伟大的真主降示给养的最重要的因素:

积极寻求给养:

应积极寻求给养因为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曾说:“主啊当我的教生积极寻求给养时,求你赐他吉庆!

假若各城市的居民,信道而且敬畏,我必为他们而开辟天地的福利,但他们否认先知,故我因他们所作的罪恶而惩治他们了。(7:96)

托靠真主

无论任何事情,信士应当完全的信赖、妥靠真主,古兰经说:谁信托真主,他将使谁满足。真主确是能达到自己的目的的,真主确已使万物各有定数(65:3)欧麦尔•本•罕塔布(愿主喜悦他)的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假如你们真正地托靠真主,真主定会恩赐你们给养。如同真主赐给飞鸟给养一样,空腹出去,饱腹而归。

虔诚敬意:

麦阿盖鲁•本•叶萨尔(愿主喜悦他)的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过:“你们的伟大清高的养主说:阿丹的子孙啊!你崇拜我时要神情专注,我就使你内心充满富足,给你两手充满给养。阿丹的子孙啊!你不要远避我,否则我使你的内心充满贫穷,使你双手充满繁忙。

施济:

艾布胡莱赖(愿主喜悦他)的传述,先知穆罕默德(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吉祥清高的真主说:阿丹的子孙啊你施济,我就给你施济。

艾奈斯•本•马力可(愿主喜悦他)的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时代有两弟兄,其中一个来到真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面前(即寻求知识)而另一个从事手工艺。从事手工艺者向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告其弟兄的状,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或许就因为他真主才给你赐福的。

多向真主求宽恕:

作为一个信士应当时常向真主求宽恕,无论自己做了多少的善功,应当谦卑,如先知一日多达百次的向真主求宽恕般,我等更应该做。

懂得感恩真主:

感恩者就是知恩者,而它跟福祉是不可分开的一项特征。

接济骨肉近亲:

即是把可能有的福利给予近亲,保护他们免于伤害及善待他们。艾奈斯•本•马力克(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他听真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谁乐意真主赐予他给养丰富,延年益寿,让他接济骨肉近亲。 穆阿绥木•本•舍阿德(愿主喜悦他)的传述,塞阿德发现自己比别人富足,然后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就因为你们的弱者,你们才得到真主的救助和慈悯。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