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静

一、坐静的意思

就是埋头做某事,故对幽居于清真寺,专心致志于功修的人称作坐静者、静心修炼者。

二、其教法规定

在斋月坐静为可佳,艾布·胡莱赖(愿主喜之)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曾于每一个斋月坐静十天,当他归真的那年,他坐静二十天。[1]

最优越的是在后十天,阿伊莎(愿主喜之)传述:先知(愿主福安之)曾于斋月的后十天坐静直至归真。[2]

若许愿坐静一天或更多,他必须还愿。欧麦尔(愿主喜之)传述:他问先知(愿主福安之):我曾于蒙昧时期许愿在克尔白坐静一夜,[怎么办?]先知(愿主福安之)就说:“你还愿[坐静],并斋戒。”[3]

三、坐静只能在清真寺

真主说:“你们在清真寺幽居的时候,不要和她们交接。”(2:187)

大众学者主张凡是清真寺都可坐静,有人主张只能在大寺里坐静,也有人主张只能在三座清真寺里坐静,即禁寺、圣寺及远寺,大众学者的主张更侧重。

四、妇女坐静的条件

1、征得丈夫的同意;

2、她坐静不会产生是非。

五、坐静的礼节

坐静者可佳的事项是让自己忙于纪念安拉,如:礼拜、诵读古兰、赞主、求饶恕、祈祷、祝福先知(愿主福安之)、解析古兰、学习圣训等。

--------------------

[1]布哈里(第2044段)辑录。

[2]布哈里(第2026段)、穆斯林(第1172段)辑录。

[3]布哈里(第2042段)、穆斯林(第1656段)辑录。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