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月”- 莱麦丹的一二

信道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古2:183)

一、凡是信士符合以下条件者均需在莱麦丹封斋:一、成年的二、理智健全的 三、身体健康的四、居家的穆斯林。儿童方面,家长可视其身体情况适度地让他试着封斋,由数时至数日,以利自幼学习斋戒,打下坚固的信仰根基。

二、如精神病患者、儿童、病人、旅行人、经妇、产妇、年迈者、孕妇、哺乳期的女性不必斋戒。至于病人、旅行人、严重饥饿饥渴者、干粗活者、经妇、产妇的主命斋,在其后需要还补。女性经血、产血洁净后,也必须封莱麦丹月的斋。阿伊莎(祈求安拉喜悦她)传述,的确,安拉的使者教诲到:“为三件事情仙笔不记过:沉睡者直到清醒;小孩直到其出幼;疯子直到其恢复理智。”意指:这三种人在宗教的义务不被灸责。

三、至于斋戒期间严重饥渴者及重粗劳动者,可不封斋,但待空闲之时须要按数补还,不可给罚赎来代替。

四、患绝症者、年迈者、孕妇、给婴儿哺乳的妇为顾虑健康问题、患常年疾病者,得知有生之年此病不可能痊愈者等,可每天施舍一升或半升或四分之一升的粮食款待一位赤贫者。或可直接换算成货币以一餐给一人计方式给赤贫者享用。此罚赎食物或金钱务必在斋戒月进入后方可履行,亦可入斋后第一天就履行缴纳三十天的罚金,或集中在最后几日来履行也可。

“故你们当斋戒有数的若干日。你们中有害病或旅行的人,当依所缺的日数补斋。难以斋戒者,当纳罚赎,即以一餐饭,施给一个贫民。自愿行善者,必获更多的善报。斋戒对于你们是更好的,如果你们知道。”2:184

安拉说道:“……谁害病或旅行的人,当依所缺的日数补斋。安拉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以便你们补足所缺的日数,以便你们赞颂安拉引导你们的恩德,以便你们感谢他。”2:185

五、至于旅行者:如果旅行轻松容易,其身体没有不适,那么他可以选择斋戒或不斋戒(接受安拉给旅行者的特恩)。每位旅行者可根据自己身体的情况和旅行不同情况斟酌决定。在穆圣时代外出旅行的圣门弟子,有的封斋,有的开斋。

哈姆扎.阿斯勒米曾谘询穆圣(求主赐福他):“安拉的使者啊,我有能力在旅行中封斋。(如果我封了)我有罪过吗?”穆圣回答:“(旅行者开斋)那是安拉的特许,这很好。假若他有意斋戒也无妨。”穆斯林使者言行教诲录收集。艾布•赛义德•侯德立伊(祈主喜悦他)传述,他说道:“我们同安拉的使者(求主赐福他)一起行军到麦加,我们都封着斋。待驻扎后穆圣(求主赐福他)说道:'确实,你们已经和你们的敌人很近了,开斋对你们更好,这是允许的。'然而,我们中有的人继续封斋,有的人就开斋了。到了下一次驻扎的时候,穆圣发布命令说道:'的确,你们早晨就要和你们的敌人交战了,不封斋使你们更强壮。开

斋吧!这是决定。'于是我们都开了斋。当我们返回途中,我们和安拉的使者又一起封斋。”艾罕麦德、穆斯林和达伍德均有收录。

同是艾布•赛义德•侯德立伊(求主喜悦他)传述,他说道:“斋月时,我们和安拉的使者(求主赐福他)一起出征,我们中有人封斋,有人开斋。封斋者不会对开斋者说三道四,开斋者也不会对封斋横加指责。大家认为对于强壮的人,封斋就是最佳选择。对于弱者,开斋则是最好的方式。”艾罕麦德、穆斯林均有收录。

六、代先人还斋:

一、因老迈或常年疾病不得痊愈者,当下缴纳罚赎后就无需再封斋,归真后也不必再为他还斋。

二、患可痊愈之病患者,病情持续恶化直至死亡,而期间无好转过。此人就不必提他还斋。

三、患可痊愈之病患者,随后安拉赦免康复过来,

或曾因出门没封斋者,事后曾有时间封斋,但未履行者,此斋后人则有责任替他还补。大多学派倡导而是替他罚赎给赤贫者用餐。

穆圣(求主赐福他)说道:谁归真后仍有斋责未了,乃后人当为其补还其斋。布哈里.穆斯林圣训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