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夫妇主导研发瑞辉公司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11月9日,美国辉瑞制药宣布,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拜恩泰科(BioNTech)共同开发的新冠mRNA(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能有效阻止90%的感染。《华尔街日报》称,这是阻止全球大流行的里程碑。


乌格•萨因医生(Ugur Sahin)奥兹勒姆•图雷奇(Özlem Türeci)医生夫妇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此次疫苗开发的主导者,会是一对穆斯林夫妇。

萨因医生是拜恩泰科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夫人图雷奇则为该公司首席医疗总监,二人都是顶尖疫苗开发专家。

萨因夫妇于2008年创建拜恩泰科公司,作为如今欧洲最大的生物技术独角兽公司,拜恩泰科目前拥有员工1100人,专注于利用核糖核酸开发个体化免疫疗法。

乌格•萨因医生现年55岁,是一名土耳其裔德国穆斯林,他父亲是德国科隆市福特福特汽车厂一名普通工人,而今的萨因,和53岁的妻子奥兹勒姆•图雷奇一同列入德国财富百榜,成为整个德国最富裕的家庭之一。

萨因医生在核糖核酸领域的研究已长达25年之久,萨因和妻子都是土耳其移民后裔,二人在一家癌症研究所工作时相识相知,最终结为连理。据《华尔街日报》报导,2016年,萨因夫妇以16.6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二人创建的首家公司,随后专注于拜恩泰科公司的发展,该公司如今纳斯达克市值已高达210亿美元。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拜恩泰科就积极投入到疫苗研发工作当中。由于疫情初期中国国内疫情最为严重,今年3月13日,拜恩泰科决定与上海复星医药公司达成合作协定,宣布两家公司将共同在中国开发基于拜恩泰科公司专有的 mRNA 技术平台、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产品,并合作将疫苗在中国进行商业化生产和销售。10月19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与拜恩泰科公司CEO萨因专门举行了视讯会议,萨因向李强书记介绍了mRNA(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研发和临床试验的进展情况。

由于中国抗疫工作极为有效,萨因认为,疫苗试验地应当适时转移。于是,萨因医生于三月份主动联系美国瑞辉制药疫苗研究部门主管凯萨琳•詹森(Kathrin Jansen),询问两大公司合作研发疫苗的可能,詹森博士欣然应允,她说:“我们当然愿意与贵公司合作,这将会是我们两家公司最为重大的专案。”疫情爆发之前,拜恩泰科与瑞辉就在合作研发一种新型流感疫苗。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穆斯林医学家、科学家一直都奋战在抗疫及疫苗研发前线。今年五月份,美国政府展开一项疫苗研发计划,名曰“曲速行动”,穆斯林科学家蒙西夫•穆罕默德•斯劳伊(Moncef Mohamed Slaoui)就被特朗普指派为项目主要负责人。


蒙西夫•穆罕默德•斯劳伊

斯劳伊医生于1959年出生在摩洛哥西南部港口城市阿加迪尔(Agadir),斯劳伊医生在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担任疫苗部高管长达三十年之久。斯劳伊医生在卡萨布兰卡完成高中学业后前往比利时研读生物及医学学科,读取博士学位后又前往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工作。斯劳伊医生在全球顶尖期刊发表了近百篇学术论文,同时也是国际爱滋病疫苗行动组织(IAVI)理事会成员。

特朗普总统在介绍“曲速行动”时大肆赞扬了斯劳伊的专业水准及研究成就,他说:“我们决定任命斯劳伊医生为‘曲速行动’疫苗研发组主要负责人,他是全球著名的免疫学家,他在十年间在一家企业主导研发了十四种重要疫苗,产量之高,令人敬佩。”

特朗普指出,就疫苗及免疫领域而言,他坚信斯劳伊医生是全球最为顶尖的专家之一。

除这些主流科学家之外,也有诸多穆斯林医疗工作者奋战在抗疫前线,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了巨大贡献,举例如下:

纽约市医疗与医院系统病原体研究部门主管、巴基斯坦裔穆斯林医学家叙拉•马达迪(Syra Madad)医生受邀在网飞(Netflix)纪录片频道主讲系列科普讲座《如何避免疫情大爆发》。

疫情爆发后,康涅狄格州议员萨吴迪•安瓦尔医生(Saud Anwar)研发一款呼吸机分配器,以解决州内医院呼吸机紧缺的问题。

长岛急诊呼吸科医师古丽•扎伊迪(Gul Zaidi)医生受邀做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访谈节目,讲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工作者如何处理各类紧急情况。

欧麦尔•沙哈(Umair Shah)医生受邀接受美国ABC电视台专访,探讨疫情相关问题。

小结

虽然瑞辉制药代表拜恩泰科宣布了新冠疫苗研发成功的消息,但是,主导疫苗研发的关键人物,注定不能被遗忘。这对穆斯林夫妇始终追求真理,尊重科学与自然,他们的成功,也绝非偶然。纵观西方,穆斯林科学家都在为了人类福祉而奋斗,值此伊斯兰恐惧症思想严重泛滥之际,这些优秀穆斯林人才的贡献,或许会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伊斯兰的美丽与伟大,消除他们对于伊斯兰信仰以及穆斯林群体的误解与偏见。

总而言之,在如今这个伊斯兰恐惧症盛行的时代,穆斯林科学家身先士卒,为人类的福祉与安危做牺牲与奉献,无疑是给穆斯林群体的一丝安慰,也是对仇穆分子的有力回击。

-------------
编辑:叶哈雅

出处:SouthAsiaInvestor

原文:Muslim Scientists Behind Pfizer's Successful COVID-19 Vaccine

连结:https://www.southasiainvestor.com/2020/11/turkish-born-muslim-scientists-behind.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