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安拉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安拉(上)

 “安拉”(真主)是至高尊大主的尊名之一。有人认为“安拉”是真主最伟大的尊名,是在《古兰经》和圣训中出现最多的名称。

“安拉”(真主)是全人类用不同语言赞念最多、最常用的尊名。

“安拉”(真主)这一尊名证实了真主伟大本质所具备的一切属性,故这一尊名惟真主所独有,除真主外,他人不得以此称呼。

“安拉”是应受崇拜和赞美之真主的尊名,人类赞美真主,赞颂他超绝万物,诸天、大地以及天地间的一切,包括昼夜、人类和精灵都赞他超绝。“无一物不赞颂他超绝万物,但你们不理解他们的赞颂。他确是容忍的,确是至赦的。”(夜行章: 44)

“安拉”(真主)尊名由简单的胸腔喉音柔软字母组成,即“俩目”、“哈依”及“长音”。发音简洁,小孩、新入教的非阿拉伯人都容易诵读,甚至有口吃的人也不难发音。该词汇无论你怎么变换,始终表达“主宰”的含义,即他就是独一无二的主宰。

该尊名以及与之相关的优美的名称、崇高的属性都属于真主。那么,该尊名的含义又是什么呢?

“安拉”(真主)是众心所向、众望所归的主宰。一切心境都因喜爱他、纪念他、向往他而得以慰藉。所有被造物在其大大小小、现在未来的一切事务中无时不刻地需求他。

凡被造物无不感受真主无数的宏恩,所以,人心应当喜爱、崇敬、渴望真主。

通过“爱”加强造物主与被造物的关系。真主说:“归信的人们啊!你们中凡叛教的人,真主将以别的民众代替他们,真主喜爱那些民众,他们也喜爱真主。”(筵席章:54)喜爱真主、顺从真主、服从真主的命令及法规的人,必得真主的喜悦。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把“爱真主”视为信士应追求的最高品级之一。先知说:“具备三大特点者,确以尝到了信仰的甘甜:喜爱真主和其使者胜过世上的一切;喜爱别人只为了真主;憎恶叛教犹如憎恶被掷于火狱之中。”[1]

喜爱真主、为真主爱、爱真主及其使者胜过爱世上的一切,憎恶叛逆造物主,憎恶忘恩负义等,凡与“爱”相关的所有内容均被视为信仰甘甜的核心。

信士对真主的“爱”是一种激情洋溢的感觉,信士喜爱真主,期盼得到真主的喜爱。如蒙真主喜爱的人,不会有任何恐惧;整个世界对他来说是快乐和幸福的,他死后的生活以及后世也会更加美好。因为真主一旦喜爱一个人,就擢升他在天堂中的品级,使他接近真主。

------------------------------------

安拉(下)

“安拉”是真主。他的本体、属性、尊名、尊大、尊荣伟大无比,思维无法领悟他,理智无法企及他,更无法想像其伟大。理性无法认识到真主的伟大。真主是无始而原有的,无终而永存的;真主是极显著的,无一物能超越真主;真主是极隐微的,无一物能瞒得过真主。他具有人心无法想像、无法统计的伟大、尊荣和完美。凭藉真主的开导,理智虽然能够认识真主伟大的某些方面,但无法全面地认识真主。

倘若人类能够观察真主在天际、宇宙及人类自身间的造化,定能体现真主伟大的诸多方面,会情不自禁地赞颂真主超绝,感赞真主。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一切赞颂全归真主;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主宰,真主至大。

真主具有完美的尊大,人类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了解真主伟大实质。正如真主所言:“然后你再看两次,你的眼将昏花地、疲倦地转回来。”(国权章:4)对真主被造物的认识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有关真主的属性了。

理智无法全面地认识真主,因此真主说:“而他们却不知道。”(塔哈章: 110)

又说:“除他所启示的外,他们绝不能窥测他的玄妙。”(黄牛章:225)

“安拉”是真主。即真主是应受崇拜的主宰,信士们虔诚敬意、毕恭毕敬地崇拜他,把他们的礼拜、朝觐、宰牲等功修以及生与死全奉献于真主。“你说:‘我的礼拜,我的牺牲,我的生活,我的死亡,的确都是为真主一全世界的主’  他绝无伙伴,我只奉到这个命令,我是首先顺服的人。”(牲畜章: 162 ~ 163)

开启伊斯兰之门,达到认主独一之境界,落实拜主独一的首要言辞就是,لاإله إلاالله“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主宰。”以此仆人承认真主是养育的主宰,应受崇拜的主宰。人的力量、包括理智、心智、躯体、肢体的能力全都倾注于赞颂伟大的主宰;无论你是信仰真主,也无论你承认与否,无论你是否清醒,也不管你是死是活,你信仰真主与否,你体内的所有细胞都承认真主,赞颂真主。人类只有崇拜真主,服从真主的命令,遵循先知的教诲。

我曾不止一次地看到很多男女第一次宣读作证词时,真诚无邪,个个春光满面,快乐无比。主啊!这独特而简易言词之含义多么深刻!内涵多么丰富!对心灵的影响多么深远啊!

“安拉”(真主)这一尊名常被完整地用来祈祷,祈祷者一般祈祷说:“雅安拉!”(真主啊!)或去掉呼唤词“雅”,说:“安拉洪麦!”(主啊!)以上两种形式的祈祷以及以真主其他尊名的祈祷,在《古兰经》和圣训中多不胜数。

[1] 《布哈里圣训实录》第16段;《穆斯林圣训实录》第43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