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拉的尊名与属性】全听的主

在线播放列表

原着:[沙特]谢赫 萨勒曼·本·法赫德·奥德 博士
翻译:祁学义 博士

播讲:竹青 国家一级播音员

 

全听的主

真主是“赛米阿”(全听的)。

“赛米阿”(全听的)是真主的尊名之一,《古兰经》中出现过41次。如:“我们的主啊!求你接受我们的敬意,你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黄牛章: 127)“他确是全聪的,确是临近的。”(赛伯邑章: 50)“真主确已听取为丈夫而向你辩诉,并向真主诉苦者的陈述了。真主听着你们俩的辩论;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辩诉者章:1

阿伊莎(求真主喜悦她)说:“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的听觉包罗一切声音。有一妇女来向使者诉说她丈夫,当时我就在屋子的一个落里,可我没听到她说的话,但真主却听到了,接着真主降示:‘真主确已听取为丈夫而向你辩诉,并向真主诉苦者的陈述了。真主听着你们俩的辩论;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辩诉者章:1

真主是“赛米阿”(全听的主),他能听到公开与隐匿的声音。真主说:“你们中窃窃私语的,高谈阔论的,隐藏在黑夜的,出现在白昼的[在他]看来都是一样的。” (雷霆章: 10)所有声音对于真主是一样的。一切秘密对真主是透明的。他能听到窃窃私语,甚至能听到人们的心语,一切事物对于真主无秘密可言,他是万事的创造者、安排者和细节的设计者。这是“全听”的含义。

真主是“赛米阿”(全听的主),仆人祈祷他、恳求他时,他应答仆人的祈祷,因为真主能听的,应答的。

真主应答归信而且行善者的祈祷。先知(求真主赐他吉庆与平安)常祈求真主保佑,以免他的祈祷不被准承。即不被应答。有诗说:

我时常祈祷真主,以至于担心真主听不到我的祈祷。

祈祷没被答应,并非怀疑真主是否能听到祈祷。正因为这样,礼拜中鞠躬起来时要说:“真主确已听到赞颂他的人。”即真主应答赞颂他、纪念他、祈祷他的人。所以拜中有几处要祈祷:入拜的太克比尔之后、有时在鞠躬之前、鞠躬中、鞠躬起来后、叩头中、两次叩头之间、拜末出赛俩目之前等,共七处要祈祷。

真主全听的属性使得人们时常敬畏真主,尽量避免言行出错。真主说:“过去,你们没有防备你们的耳目皮肤会作不利于你们的见证,但你们猜想真主不知道你们所作的许多事情。你们对于你们的主所怀的这种猜想已害了你们,故你们变成了亏折者。”(奉绥来特章: 22 ~23

有圣训记载,伊本·麦斯欧德(求真主喜悦他)说:“两个古来氏和一个赛基夫人(或两个赛基夫人和一个古来氏人)聚集在一个家里,他们大腹便便、才疏学浅。其中一人说:‘你们认为真主能听见我们说话吗?’一个人说:‘若我们高声说话,他能听到,若低声说话,他听不到。’另一人说:‘我们高声说话,他能听到;我们低声说话,他也能听到。’接着真主降示:‘过去,你们没有防备你们的耳目皮肤会作不利于你们的见证。’”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