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的纳吾肉孜节

纳吾肉孜节,又名诺鲁孜节,古波斯非物质文明遗产,波斯语Norooz,起源于三千多年前,与古代拜火教信仰有关,也是古波斯人的新年。按照波斯历法的推算法,这天出现在中国农历的“春分”时节,即阳历的3月20日左右,今年是3月21日,照耀大地的太阳行至北回归线返回。因此,这一天日夜长度均等,意味着从此白日渐长夜晚渐短,人间得到更多的阳光,古波斯人确定为“送旧迎新”的新年,类似于中国的春节。各地居民尽其所能,全民欢乐,热烈庆祝,家庭团聚,探亲访友,全村聚餐,文艺汇演,各地都有不同的民族风采,例如伊朗是全国法定的节日,民间习俗欢庆两个星期。在阿富汗的许多地方,纳吾肉孜节成为伊斯兰节日,他们认定先知穆罕默德从麦加迁移到麦迪那那年为元年(西元622年)。

这个传统在西亚的广大地区一直保存至今,如今日的伊朗,以及受古波文化斯影响的周边国家、地区或民族,都以此为一年之中的重大节日,如伊拉克的库尔德、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中亚各国、高加索、阿塞拜疆,以及中国的新疆。全世界估计有三亿人,庆祝这个代表和平、团结与慈善的节日。200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承认纳吾肉孜节为合法的国际多民族节日。

今年纳吾肉孜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除夕之夜(3月19日)向伊朗人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并且朗诵了一首古波斯诗人哈菲兹的“春天的诗歌”,大意如下:早春光临,满心喜悦;未来在土中安息,地上开满鲜花。在英国,至少有一百万人每年庆祝纳吾肉孜节,属于几十个民族;今年节日前,首相大卫•卡梅伦发表文告,向全国热烈庆祝节日的各民族英国公民表示祝贺。

伊拉克的库尔德村民庆祝纳吾肉孜节

阿富汗村民过节载歌载舞

伊朗纳吾肉孜节前的鲜花与果品市场,

中国新疆穆斯林村民庆祝纳吾肉孜节晚会

(阿立编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