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的伊斯兰文化欣欣向荣

科索沃位于欧洲东南的巴尔干半岛上,人口二百万,原属于南斯拉夫联邦,2008年获得独立建国,首都普里斯蒂纳。 建国八年来,社会发生巨大变化,伊斯兰文化欣欣向荣,因为人口的96%是穆斯林,是欧洲穆斯林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伊斯兰是这个国家最突出的文化特征。 《欧洲自由电台》报导。

记者走访了位于首都老城区的古老清真寺,苏尔坦-迈哈迈特-法蒂赫清真寺,建于十五世纪,有六百年历史,现在修复一新。 星期五聚礼日,从全市各地来礼拜的人拥挤不堪,清真寺庭院内外,四周马路上,都铺满了礼拜垫,礼拜的人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尽管下着毛毛细雨。 清真寺管理员哈吉夫·斯基罗查是一位古稀老人,头戴一顶白色穆斯林小帽,亲眼目睹十四年来清真寺修复和伊斯兰复兴的全过程。

他说1999年发生的科索沃战争,科索沃人民在美国和北约支持下获得了解放,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彻底摆脱了南斯拉夫的殖民统治,享有自由,恢复穆斯林的历史传统。 他特别强调:“独立以来,走进清真寺来礼拜的人越来越多,都是年青的新一代。”  战争结束时,全国不足二百座清真寺,现在有八百多座,几乎每个月都有一座新寺宣告建成。

走在普里斯蒂纳首都大街上,商店橱窗的服装模特同任何欧洲国家都不同,模特没有美容的头像,商店向顾客展示穆斯林女子与新款服饰搭配的盖头。 大多数妇女戴盖头已是最常见的街景,五彩缤纷的女子头巾标志着伊斯兰文化的复兴。 男人们留胡须,穿传统肥腿长裤,表露了深埋他们心里的传统文化倾向。 在清真寺所在的主要街道上,除了常见的咖啡馆,近年来增加了许多穆斯林生活用品商店,从伊斯兰的经书、穆斯林生活用品、教授礼拜与学习《古兰经》的CD和DVD片。

一位巴尔干文化研究所的学者纳伊姆·拉什蒂对记者说:“与过去的七十年相比,现在是伊斯兰文化最兴旺的时期,人人都热心于回归传统信仰,并以此为荣。  你在这古老清真寺周围目睹所见,只是冰山一角,整个国家城乡都出现了伊斯兰文化复兴的明显趋势。”  他是说,七十年前这里是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的一部分,宗教遭受沉重迫害,伊斯兰文化几乎全面取缔。 南斯拉夫解体之日,便是这个地区伊斯兰复兴的开始。 拉什蒂认为,今日所见的各种现象属于“矫枉过正”,出现科索沃民众对传统伊斯兰文化的偏好,人们选择了思想保守。 伊斯兰复兴的一个重要因素,应归功于出现在全国各地的伊斯兰慈善组织,他们深入民间多行善功,发挥了民族团结和凝聚的作用。

(阿立编译自www.rferl.org/2016-08-0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