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豪辉 香港律师回族根 爽朗豪迈助人心

新港区人大政协人物专访

马豪辉 香港律师回族根 爽朗豪迈助人心

(编者按:马豪辉律师为本港杰出穆斯林,现为胡关李罗律师行高级合伙人,中华回教博爱社顾问,伊斯兰脱维善纪念中学校董。曾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太平绅士及银紫荆星章荣衔;并于本年一月,获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区人大代表。现谨转载文汇报一编专访,以飨读者。)

说着一口标准的广东话,中学时读的是香港名校,拥有逾30年的法律专业经验,乍看新任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马豪辉的人生履历,记者虽知其有伊斯兰教的背景,但也无法想像,这位在香港故事下成长的本土律师,竟与中国大西北那个豪迈的回族有着一脉相承的性格感应。

  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听着马豪辉的浑厚声线,细说他的回教家史,回味他的歌剧半生,感悟他的律师事业,细味再三,记者不期然地觉得,自己仿佛是安坐歌剧院的观众,欣赏着一场五彩缤纷的人生 “大戏”。

访问开首“伊斯兰教”一词脱口而出,马豪辉顿时哈哈大笑起来,让人感觉到他有着一种草原人独有的豪爽。他随手拉来一张子,利落地拍了拍上面的微尘,与记者面对而坐,兴致勃勃地聊起了那段远在千里之外的回民家族史。

祖籍宁夏 天赋异秉

  也许是身上带着世代相传的回族血性,马豪辉虽不曾长居祖家宁夏,但言语间的豪爽,做事上的不拘小节,无一不透露着那份只应大西北才有的气度。谈起这份奇妙的血脉感应,马豪辉坦言:“父亲曾对我说,我们家的祖祖辈辈一直都世居宁夏,后来因事才移居南方,但其实我们是如假包换的回教家庭。所以,我一出世,也就‘子承父业’,做了回教徒。”

  虽说“天赋异秉”,但“好钢还需烈火炼”,如果说,回族天性是马豪辉豪爽个性的天赋,那么胡关李罗律师事务所创办人之一的胡宝星,便是那把锤炼马豪辉一生的“熊熊烈火”。

难忘恩师提挈教导

  访问中,马豪辉多番提及这位律师师父的用心良苦,前拥后推地领他走上正确的律师路。从支持他报考律师,到送他赴英进修,师父胡宝星一直对他都照顾有加,但说到师父对他的毕生影响,马豪辉忍不住提起了师父对自己的一番“律师谈”:“考律师,我是帮你唔到,但作为你的师父,我更希望能教到你如何去做好一名律师。”

  回望60、70年代的香港律师业,马豪辉叹言,那时大部分的律师都是“眼睛生在额头”:“当时全港所有的律师加在一起都还不到1,000人。所谓‘物以稀为贵’,当时的律师很少会直接与客人接触,主要都是由律师楼的文员代劳,结果,不少律师自然而然地都摆起了高高在上的专业人士姿态。若非有师父的那番提点,说不定,我现在也与当时那些傲慢的律师一样了。”

律师须讲职业道德

  追忆初入行时的点滴,再回味起师父的那席“律师谈”,马辉豪百般滋味在心头,说着说着不禁有点激动,他直言,考律师与做律师,根本就是两回事:“若律师每次为客人提供意见,总以法律条例压人,只会事倍功半。一名好的律师必须能真正明白客人的需求,除了在法律专业的范畴给予意见外,还要站在客人的角度,从商业或其他角度去考虑整个问题,配合做好客人想做的事情。”

声形似歌王 演绎社会戏

  看马豪辉有点儿“庞大”的身形,听他高亢的声线,记者越看越觉得他与世界三大男高音有惊人的“貌似”,还笑他简直就是杜明高的“翻版”。岂知细谈下得知,若非当年家境不佳,说不定今天的马豪辉还真的就当上中国版的杜明高。不过,往事只能回味,马豪辉如今已甚少“试啼声”于人前,但他坦言:“虽然歌剧没有为我带来辉煌的事业,但就给了我一个乐于与人作面对面交流的开朗性格。”

中六荣获全港校际独唱冠军

  虽说有一把天生的好歌喉,但追索起马豪辉的歌唱天份,还不得不又再提起他身上那来自大西北的回族基因。可能是长久面对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宁夏回族的人们天生都有一把高亢、豪放的歌喉。那豪迈、悠扬的回族民歌,与马豪辉的高亢歌咏相比,可谓有一脉相承、异曲同工之妙。事实上,年纪轻轻的马豪辉“初试啼声,便知英物”,他中六时已是全港校际歌唱比赛的独唱冠军,也是学校有名的男中音,学校老师吴东亦因此认定了马豪辉的唱歌天份。他忆述当时拜师学艺的过程:“吴老师认为我在当时的程度下,必须到外面找师父,才能再有进步的空间,于是便帮我找来了香港当时的首席男高音、声乐家林祥园。就在这一因缘际会下,我成了林祥园老师的弟子。”

为了“五斗米”无奈弃梦想

  不过,兴趣与面包,始终不能兼得。马豪辉初入社会,虽亦曾参演《茶花女》等多部港产歌剧,但奈何“囊中羞涩”,最终不得不为了“五斗米”折腰,舍弃了声乐家的梦想。“当时要做声乐歌星,可不比现在做‘张学友’,是需要有很长时间的声乐训练,还要去外国大学修读乐理,但我的家庭当时根本没有这样富裕的经济条件。”

  尽管与声乐家“失之交臂”,但歌剧表演的训练却在潜移默化间对马豪辉有了重大的影响,甚至还锻炼出他一副开朗、自信的“歌星”性格。“初初开始唱歌,面对观众,我一上到台就脚软,很害怕,但一路训练下来,我逐渐开始习惯站于人前作表演,对培养我开朗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可说是毕生受用。”

国家制度建设 更多建言参与

  “输了,有时学得更多。”重提当年落败,今届已成港区人代新丁的马豪辉,一语“无怨”,尽释当年失意。他坦言,5年前的参选经验,对自己今届卷土重来帮助甚大,工作做多了,心理准备也做足了。

  “不少人曾说,去届部分候选人的落败是与预选制度有关,这种说法不真实。我至今相信,即使5年前是一次过的选举,我都未必会赢。”马豪辉明白,当年始终是自己的工作还未“做到家”,未能达到选委的要求,尚且自己给选委的认识也有限。

80年代助沪规范房地产

  服务于全港最大的律师行,马豪辉接连两届参选人代,看似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原是前因早种:“那是80年代中的上海,内地房地产初初开始起步,上海十分注重发展房地产的制度,时任市长汪道涵更曾邀请胡关李罗律师楼去上海提供协助。”身为胡关的房地产律师,马豪辉自然有机会参与其中,不时到上海作专题演讲,介绍香港的房地产法律和登记制度。

尽人代责任为法治建言

  他坦言,当房地产律师可不比诉讼律师,可在公堂之上雄辩滔滔,刺激非常,但看到现在的上海房地产远较其他地方更具制度化,却顿感自己在内地发展上还是发挥到了小小的贡献,甚至可说是一种成就感。

  人代一职,既是荣誉,也是责任。马豪辉深明参与制度建设的重要,故投身人代,望能多作参与。他分析,国家发展,软件至关重要,依法治国便是如此,如没有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依法治国只是空谈。他承诺,自己未来将在国家的法治发展和普及教育方面多做工作。

基本法源自宪法 岂能乱争解释权

  《基本法》确立香港50年大制,开拓港人未来生活新模式,惟回归至今,香港社会对它理解各异,部分从政“大状”更总爱各自表述,图与中央争夺那至高无上的法律解释权。归根究底,马豪辉叹言,这都是对国家的宪法概念缺乏理解:“《基本法》是宪法产生出来的,如果你只谈儿子,唔讲阿妈,你又如何能正确理解呢?”

大状议员 极少谈宪法

  律师乃百里挑一的社会精英,当是自信十足,雄辩滔滔,惜这般傲气有时也成了他们从政上的最大心魔:“这是训练出来的,律师要打赢官司,便一定要相信自己是对的,因此他们在训练的过程中锻炼出了很强的自信心,因此也就有了很强的主观性。”他坦言,“大状”议员现在整天大谈《基本法》,但却很少谈《宪法》,相信与他们读书时很少接触国家的宪法和宪制有关。

  “过往香港的法律教育中,主要都是围绕普通法的层面进行,法学院在研究中国宪法上虽不至于完全没有,但也是十分不足。”马豪辉坦言,《基本法》是全国人大确立的国家法律,香港法律界实应从国家宪法的角度去演绎《基本法》的问题,比单纯由基本法去处理这些问题,更容易理解到问题的核心。

教育入手 学法理源头

  既知问题所在,可有改善之策?马辉豪摇头思索,自言改变心态之事,当从教育做起。他解释,现时许多外国法学院都会研学许多法理哲学,如修读庄子、墨子等思想,找寻不同的法理源头,姑勿论,学生是否认同这些想法,但有了认识便是为理性认识问题迈出了第一步。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