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四库全书——《回族典藏全书》首发

     中广网银川9月6日消息(记者许大为、杨勇)呕心沥血近24年,宁夏社会科学院搜集整理的《回族典藏全书》正式出版,并于昨天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行了首发式。

 

《回族典藏全书》封皮

《回族典藏全书》

   《回族典藏全书》是一部关于回族历史文化的工具书,囊括了自五代至民国时期的回族典籍,全套共235册,收录古籍839种,3000余卷,约一亿两千万字。依内容分为宗教、政史、艺文、科技四大类。其中宗教类209种、政史类112种、艺文类148种、科技类70种,其内容都为阐述伊斯兰教的教义与历史,介绍伊斯兰教宽容与“中道”的思想。《回族典藏全书》所收书籍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范围之广都是前无古人的,它的出现也填补了我国历史上无系统整理回族汉文古籍的空白,被专家学者誉为“回族的四库全书”。 
  该书由著名《古兰经》翻译家、回族学专家、中央民大林松教授,著名伊斯兰教研究专家、中国伊协副会长余振贵研究员,著名回族学专家、中央民大督学马启成教授,著名历史学家、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马明达教授等一批回族古籍工作者在全国各地图书馆、旧书店、清真寺、穆斯林聚居地,广搜博采,钩沉索幽,最终编撰完成。 
 

   《回族典藏全书》的顺利出版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一项重大的民族文化工程,也是宁夏社会科学院研究成果的一次展示,它为研究中国回教史、中国伊斯兰教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并对我国宗教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有益的借鉴。该书也将作为一份弥足珍贵得礼物献给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王正伟主席等自治区领导参加了首发式。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左)、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对《回族典藏全书》的顺利出版表示肯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光主持首发式

《回族典藏全书》首发式现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