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舞剧《回族宴席曲》首次公开亮相

     首届中国(宁夏)回商大会、中国(银川)穆斯林企业家峰会举办期间,由银川艺术剧院编排的大型舞剧《回族宴席曲》于9月7日、8日首次公开演出,展现了回族人民热情好客、豪爽风趣的传统,令众嘉宾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回族宴席曲是回族传统婚宴中歌唱、舞蹈、奏乐的艺术形式,被回族人亲切地称为“家曲”。但目前,完整的回族宴席曲在现实生活中逐渐消失,传统的演唱部分已经失传,只有耍公婆等几个片段得以保留。为挖掘整理这一失传的民间艺术,编创人员赴甘、宁、青等地,深入回乡数月,以流传宁夏的回族婚礼程式、宴席曲为主体,选用甘肃、青海、新疆的回族宴席曲、宴席舞精彩片段以及近年来研制开发的回族服饰等,精心编排了这台大型舞剧。

     据悉,该剧分为序、迎亲曲、尼卡哈、耍喜、撒喜等部分,完整演出时间为100分钟,由48名演员表演,表现了回族传统婚礼的热闹场面及对新人的美好祝福。“弹起桦树皮鼓,跳起踏脚舞”,这台极具回族乡土特色的表演还不时与观众互动,气氛非常热烈。该剧还在编创过程中挖掘整理出了桦树皮鼓、羊头弦子等流传于宁夏泾源等地的民间乐器,对原生态艺术样式的挖掘整理具有极高价值。(记者 闫文丽)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