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倾力打造特色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

   编者按:吴忠市位于宁夏中部是“丝绸古道”的发祥地,这里黄河穿城而过,秦渠汉渠交错,是有名的商贸集散中心,素来就有着“水旱码头,商埠重镇”之称,商贸流通和集市贸易十分活跃。同时享有“小麦加”的美誉,全市的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是我国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地级市。这些得天独厚的人才资源和地域优势,也使得吴忠市成为中国最大的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产业基地。2006年以来,吴忠市被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中国(吴忠)清真食品基地”、“中国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基地”、“中国回族建筑文化之乡”、“中国清真美食之乡”四个“中国号”品牌。


  发挥自身优势 做强特色产业


  自元朝以来,吴忠就是“回回”聚居的主要地区。目前全市总人口130.8万,其中回族达65.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0.2%,也是我国回族比例最高的地级市,名副其实的“回族之乡”。 全世界穆斯林人口占13亿,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吴忠回族的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等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穆斯林十分相似,对他们有很强的亲和力、吸引力,有着走进国际市场,面向广大穆斯林国家和地区发展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的优越条件。


  吴忠市在大力发展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的同时,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与畜牧业发达等自身优势,为发展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提供了硬体基础和物质保障。


  作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品质。据了解,2007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70万吨;奶牛存栏16万头,占全区的46.3%;鲜奶总产量达到25万吨,占到全区的50.3%;羊饲养量310万只,肉牛饲养量31万头,家禽饲养量720万只,肉类总产量7.1万吨;种植设施瓜菜5万亩,果品产量达7万吨,水产品产量0.58万吨;吴忠还是宁夏滩羊、绒山羊、中草药的主产区之一。


  吴忠能源优势突出,优良矿产资源储量相当丰富,有石油、煤炭、矿石、天然气等30多种。水电、火电装机总容量占全宁夏的54%,已成为宁夏重要的能源基地。目前已形成了以能源、电力、新材料、造纸、乳制品、葡萄酒、皮毛绒、建材等产业为主的工业体系。


  另外便利的交通就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优势所在,自清朝后期以来,吴忠就是西北地方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基础设施完善,交通十分便捷。距首府银川市60公里,毗邻航空港口——银川河东机场40公里,距古城西安400公里。包兰、大古和正在建设的中太铁路穿境而过。境内石中、古王、中太高速公路、109、211等国道,形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是连接西北、华北、华中地区东进西出、北上南下的主要通道。


  这些自身优势,造就了吴忠在大力发展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上,所具备的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依托回乡优势 唱响“清真”品牌


  经过近几年的倾力打造,吴忠市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在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特色的独特优势下,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形成了新的产业集群。一批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销企业,在“回族之乡”品牌优势和四个“中国号”品牌的带动下,逐步壮大产业规模并提升清真品牌的影响力,引来了马来西亚、阿联酋温州商会等国内外投资商看好。由此吴忠特色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开始走出国门,亮相世界舞台。


  为了进一步加快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的发展,市委、政府专门成立了吴忠市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市长吴玉才亲自挂帅。在借鉴国内外经济发达地区发展特色区域经济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市委、政府提出了“做概念树形象,做市场夯基础,做产业塑品牌,同向发展,踏实推进”的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先导,以资源为依托,以专案为抓手,以产业园为载体,以企业为主体,以效益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以政府引导为条件,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创新投资最佳环境;实施招商引资带动战略、建设可持续增长环境。采取品牌带动、龙头带动、项目带动和仲介推动策略,构建“产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商户”经营模式,着力打造以金积工业园区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园区及城市功能区穆斯林用品工业园为主,打造清真餐饮、清真肉制品、清真粮油副食品、清真乳制品、穆斯林生活用品和穆斯林服饰等生产加工集散地。以市区为中心,辐射带动青铜峡、盐池、同心、红寺堡,打造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生产、销售集散区;以国际商贸大厦为中心,改造提升明珠广场周围商贸企业经营水平,形成具有回族特色的商贸核心区。


  与此同时,吴忠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民族特色和资源比较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施“特色商贸活市”战略,用足用活四个“中国号”及“回族之乡”美誉,面向穆斯林生活(居住)区,面向区内外,面向国内外,尤其是中东和东南亚穆斯林国家,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龙头,以需求为抓手,加快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加快结构调整,增强载体功能,推动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向布局合理化、产业高度化、经济规模化、经营国际化方向迈进。提升了“夏进”乳品、“沙漠王子”清真牛羊肉、“涝河桥”清真牛羊肉、“老苗月饼”、 “老爷子月饼”、“红果乳品”和“安麦隆”、“团圆斋”、“宁杨辣椒”、“金瑞速冻食品”、“伊香缘八宝茶”、“中桦雪”面粉、“塞外香”大米、“西夏原野花”蜂蜜、“万绨旎”服饰等品牌产品声誉,从而使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逐步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品牌产业,有力地推动吴忠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吴忠市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全市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产值比2007年翻一番,达到100亿元以上,培育4家销售收入过10亿元、10家过亿元、30家过5000万元的优势骨干企业。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2年力争占GDP的比重达到25%以上。(魏炳锋  何志雄 )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