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回司天台

在中华文明史上,曾有过两个回回司天台,一个是元朝上都回回司天台,另一个是明朝南京聚宝山回回司天台,在元明两代长时间内,闪烁着伊斯兰文化的灿烂光辉。

上都回回司天台

元世祖忽必烈在尚未掌权时,就曾征召回回天文家扎马鲁丁等人,讨论天文历法、西域仪象以及司天台的建立等问题。至元四年(1267),才正式下达研制西域天文仪器的任务,经过四年的努力,完成了七件西域仪象,于至元八年(1271)才在上都建立起第一个回回司天台。这是中世纪伊斯兰文明在东亚的第一个文化与学术中心。它以天文学2纽带,沟通了起自西南欧洲的白衣大食、北非、西亚、中亚直到东亚这一广大区域的东西文化。促进了包括古老的希腊文化、埃及文化、巴比伦文化以及阿拉伯文化在内的所谓西域文化与东方文化的大交流。元朝的上都和后来的大都(北京)以及南京等地成2伊斯兰文明在东方的重要基地。

上都是忽必烈继承帝业时的京城,位于滦河上游的龙岗南侧,闪电河的北岸。上都遗址现属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南侧的正兰旗(敦达浩特)东北约20公里,在多伦西北约30公里,在北京正北距离约230公里的五一牧场境内。回回司天台位于古城遗址西北名2哈顶台的小山包上。这里曾是承应阙,迄今任留有高表的石基,其重约3吨。

至元八年秋七月壬戊朔,相当于西历1271年8月7日,正式设立回回司天台官署,官职2从五品。首任提点(台长)是扎马鲁丁,由他督造的七件西域仪象,极富伊斯兰特色,矗立在山包顶上。由于建台有功,至元十年(1273)被提升2秘书监负责人,掌管典籍、图书和皇家档案等并兼辖司天台和回回司天台,俗称南北司天台。所谓南台,原是北宋靖康元年(1126),金兵攻陷汴京(开封),将唐宋时代的天文仪器拆迁至中都(位于北京广安门外),而建立起来的天文台。

随着元军的节节胜利,至元十三年(1276)元军攻占南宋首都临安,于至元十七年(1280)设立回回司天监,任务是“观象衍历”,既2占卜而观天,又编制历法。回回司天台是其下属机构,任务是“量天测地”与司天监略有分工。

司天监的编制设“提点一员,司天监三员,少监二员,监丞二员”,还有“天文计算科、测验科、漏刻科以及阴阳人(管占卜)”等共约40人,这是人数相当可观的科学研究机构。司天监的级别2“监秩四品”,后来升2三品,再调2四品,有过几次起伏。

鉴于大元帝国局势已定,扎马鲁丁便倡议《大元大一统志》的测绘与编制工作,特别是地图的绘制,改变了中国传统画法,即由裴秀所创的“制图六体、计里画方”而应用伊斯兰开罗学派所创地图绘制的球面投射影法,并承袭巴格达学派“量天测地”的传统。扎马鲁丁不单动用司天台和秘书监力量并动员全国有关单位的广泛协作。经过六年的奋斗,终于完成七百五十五卷本的《大元大一统志》的庞大工作。这一工作不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军事上都是极2重要的。

接替扎马鲁丁的第二任回回司天台提点的是苫思丁。他是由扎马鲁丁一手培养的。早在1285年扎马鲁丁就曾将他引见给元祖忽必烈。苫思丁开始由灵台朗、司天少监、提点等,一直省2秘书监正、集贤大学士、中奉大夫,其官职与学士地位步步高升,又与至大四年(1311)进爵2卿。

上都回回司天台,一直留存到大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元朝灭亡,整整百年。末任台长郑阿里等,于1369年被调往大明首都南京,去接任新职。

南京回回司天台

1368年朱元璋称帝,年号洪武,建都南京。首先进行机构改革,调整元朝太史院2司天监,又另设回回司天监。1368年明军攻陷大都(北京),便征调太史院张佑、张沂,元回回司天监礼的儿等14人去南京赴任。1369年明将常遇春大军攻占上都后,又征调元回回司天台郑阿里等11人,连同多种回回仪象谴往南京。洪武元年大明司天监设在南京,具体地点据《洪武京都图志》所载,是在通济门东北太常寺西侧,其测侯之台在聚宝山(今雨花台)。所以明初两监分离,监与台又分居两处。洪武三年改元朝使用的名称“司天监”2“钦天监”。

回回钦天监的编制有“监令一人,正四品;少监二人,正五品;监丞二人,正六品”以及其他各类技术人员。太祖网罗西域来华的天文家,如回回大师马沙亦黑,灵台世家伍儒等人。给他们官职、住房和永久免除徭役等特权,即所谓“授职钦天,赐居房舍,准免徭役,与国始终”等优待政策。于是回回司天监里,人丁兴旺,掀起译书的高潮,一些西域名著很快被译成汉文,诸如,《回回历书》、《明译天文书》、《干方秘书》、《天文象宗历占》以及《七政推步》等。

洪武年间,对历书工作的确十分重视,但忽视天文实测工作而导致回回仪象的荒废。这就背离了回回天文注重实测的基本精神,最终使天文学整体变得落后。洪武三十一年,将回回司天监与钦天监合并,但回回历工作从未间断。明成祖掌权后,建都北京,又命大批钦天监人员去北京赴任。回回天文大师马沙亦黑也不例外,但留守南京仍有不少回回天文家,如马哈麻、伍儒等。在积鸣山上钦天监中,仍有不少天文仪器。大明江山几近三百载,对回回天文学给予充分肯定和重视,中西交流始终未断,特别是回回历中的五星凌犯,日月交食始终应验。所以回回历的官方地位,一直是稳定如初。

( 鸣谢 : 中国伊斯兰在线 )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