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传入中土

  

  香港城市大学的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在十月七日举办了一个讲座,题目是“伊斯兰传入中土”,主讲者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教授。

  

  首先,张校长解释一些词Z,如:“伊斯兰是阿拉伯文音译”,意思是和平与服从,“穆斯林”是信仰伊斯兰的教徒,“苏菲”神秘主义,“逊尼派”和“十叶派”的分别。

  

  接着:张校长简略地用图表阐明穆圣去逝后一百年,哈理发把伊斯兰扩张至北非,西班牙及中亚的一带,与中国(昔时是唐朝)接触。

  

  伊斯兰传入中土,主要是有两路线,一条是丝绸之路,即从中亚至天山南路,天山北路,再东进至长安;另一条是从波斯湾,经马六甲海峡到广州,泉州等沿海地区。

  

  伊斯兰传入中土,大抵是通过来华之阿拉伯商人,他们来到中国营商,慢慢被中国文化同化,但仍然保留伊斯兰的信仰;又可以说,他们把伊斯兰带到中国,适应了中国文化。

  

  张校长说:唐宋时代藩客(中亚、波斯及阿拉伯人)来华营商者络绎不绝。

  

  到了元朝时代,蒙古人虽然是最高的统治阶级,但他们需要穆斯林来帮助他们,管理中国。于是穆斯林在中国更加是遍天下。

  

  张校长提到明太祖朱元璋得天下其得力助手,常遇春和沐英都是穆斯林,而大航海家郑和也是穆斯林。

  

  张校长总括地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儒家、老庄、佛学,伊斯兰教也是中国文化中一个重要部份。伊斯兰教对中国的建筑、文学、哲学、饮食、航运等都有巨大贡献。而今天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就有十多个,总人口超过二千多万,清真寺全国共有四万多座。

  

  张校长提到他在1983年,在游览西班牙的时候,发觉清真寺建筑特别优美,于是对伊斯兰教发生兴趣,在工余自己选读有关伊斯兰的书籍,现在已有23年了。此外,一些鲜为人知的事情,也在张校长演讲过程中,透露出来。原来张校长童年时在济南,邻家有个孩子与他一起读书,一起游玩,但这个孩子总不会在张家吃饭,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张信刚问这位好友的妈妈,好友的妈妈说,“我们不吃猪肉”。原来这位好友是一位穆斯林,张校长对这件事件,印象特别深刻。

  

  被问及在九一一事件之后,伊斯兰与恐布主义拉上关系的时候,张校长说:“一定要严格区分一部份人极端的行为,与宗教本身主张的教义。况且,如果说伊斯兰教是恐布主义的来源;那么,又怎能解释伊斯兰在过去一千四百年对人类文明所作的贡献呢?”

  

推荐阅览:城大新闻网报导、讲座录像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