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教法学派奉行伊斯兰中正主义

  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祈愿真主赐福他的使者。

  关于伊斯兰中正主义(al-Wasatiah),宣导和反对者引发了诸多的疑惑,而引起所有这些疑惑的人中主要是两类人:对伊斯兰中正主义嫉恨者和无知者。

  其中有人问:哪一个教派奉行了伊斯兰的中正主义?哪一位伊玛目是奉行伊斯兰中正主义的?难道是艾布·哈尼法所主张的就是你们所谓的伊斯兰的中正主义吗?抑或是马立克、沙菲仪,或者是罕百里所主张的才是伊斯兰的中正主义吗?

  事实上,这四大教法学派中的每一位伊玛目及其追随者,以及其他学派的伊玛目,如莱伊斯、塔巴里等伊玛目及其追随者都是遵循正道的;都是奉行伊斯兰的中正主义的。此处所说的中正主义,即从这些学派的整体主张而非全部主张来看,这些派别都是奉行伊斯兰中正主义的。一个客观而公正的人不会认为,遵循这些学派者,他们的整体主张偏离了伊斯兰的中正主义。

  如果说四大教法学派(哈乃菲学派、马立克学派、沙菲仪学派和罕百里学派)是现今伊斯兰世界传播最广的教法学派,那就以四大教法学派为例,证明四大教法学派所遵循的就是伊斯兰的中正主义。他们所制定的指导方针就是伊斯兰的中正主义——尽管他们没有以中正主义一词来命名——这是因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这些学派所依据的教法基本原理和法则。

  第二、教法学家之间的相互接纳和相容。

  第三、教法学派之间的相互的学习与交流。

  第四、四大教法学派都采纳一切言之有据的主张。

  这些学派所依据的教法原理和法则:

  看看以下的列表就会知道,四大教法学派的中的每一个学派所制定的,剖析教法判律的教法原理和法则均没有偏离伊斯兰的中正主义。

教法学派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