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为什么封斋?

有些真理是自然而然,且在正常情况下无需讨论的。但是,在一个大部分自明的真理均为疑云笼罩,遭到质疑的日子和年代里,人们被迫讨论甚至其中最明显的那些真理。这样一个的真理,便是人类生活中,禁欲元素的必要性。没有某种自我否定和禁欲主义的元素,就没有一种宗教,因此也就没有一种人类的文化是可能的。就算是为了能够享用感官知觉的果实,人们也必须不时地退出丰满的感官生活。正如道家所说的那样,使车轮称其为车轮的,是它的空心。只有一定程度的,对感官的目标的克制,才能,使——甚至——感官的生活得到平衡,更不用说,使人的灵魂对精神生活(spiritual life)敞开了。对这种限制的一种实践,就是封斋:斋戒,在伊斯兰中被宣布为斋月的义务(主命),在一年的其他时期则是被推荐的(圣行)。正如古兰所言,这是一种在更古老的宗教中已经存在的实践,而在伊斯兰中,它只是以斋月的斋戒(sawm,斋功)的形式,得到复兴并成为惯例。在这个月里封斋,当然有许多社会的和外在的好处和性能;这些东西经常被讨论,而且,事实上,在一些地方,甚至还在某种程度上被过度地强调了——在这些地方,封斋的主要德性,被简化、还原为对穷人的慈善。这个慈善的元素当然是存在的,但和所有真正的慈善一样,它只有在指向真主的时候,才具有精神的意义。而在斋戒中,重要的,是对真主意志的服从;对穷人和需要的人的慈善,并真正分享他们的饥渴,则是它(这一服从)的果实。

但封斋最困难的一面,是指向肉体灵魂(carnal soul)的,神圣的古兰所说的al-nafs al-ammarah([恶]倾向的灵魂,情欲)克制的剑锋。在斋戒中,肉体灵魂的叛逆倾向会通过对这些对神圣意志的倾向的系统的服从,而逐渐地得到抑制和平复,因为在饥饿的每时每刻,穆斯林的灵魂都被提醒,为什么斋戒的不仅包括食物,也包括对一切形式的欲望和肉体的激情的戒绝。

作为这种系统的克制的结果,人的灵魂会意识到,它独立于它直接的自然环境,并进一步意识到它在这个世界却不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一个带着虔信封斋的人会很快意识到,他是这个世上的旅客,他是作为一个注定要走向一个超越这个物质实存(此世)的目标的造物而被造的。他周围的世界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它的物质性,而获得“真空(vacuity)”和透明的一面,后者,在沉思的穆斯林那里,将直接指向对在祂的创造(物)中的真主(God in His Creation)的沉思。

而且,事物的短暂而“空无”的自然/本性,将为那些作为真主的礼赠的东西的出现所补偿。在整整一年里被人们想当然地接受的食物和饮料,在斋戒期间比以往更多地表现为天赐的礼物(nimah,即恩赏),并获得一种具有神圣自然/本性的,精神的意义。

封斋也是穿上防御此世之激情的纯洁之甲。它甚至“物理地”把死的洁净——当然,它伴随着精神的诞生——并入一个人的身体。在斋戒中,人们将时刻被提醒,他选择了真主这边,而不是激情的世界。这就是为什么神圣的先知如此地热爱斋戒。它是“穆罕默德的精神性的贫困”(faqr)的一个基本要素,他说,“al-faqr fakhri”(精神性的贫困是我的光荣)。

这种激情的死亡洁净了人的灵魂,并清空它身上的,负面的心理残余的脏水。个体,以及通过他(而存在的)伊斯兰共同体,通过这个仪式而革新,并记起它的道德的和精神的义务和目标。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以欢乐的心情迎接那个受祝福的月份(即斋月)的到来。因为在这个月份,天堂的大门将进一步地对有信仰的人敞开,而真主的怜悯,将降临在那些寻求它的人身上。完成斋月的斋戒就是经历一次使每个穆斯林做好以按真主的意志来生活和行动的决心,面对来年的准备的复兴和再生。封斋也会给人的灵魂上洒上香水:在禁欲的时期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还能感觉到灵魂的芬芳。它给灵魂提供一个它在整整一年里赖以为生的能量的来源。那个神圣的月份因此也被称作“受祝福的”,mubarak,月份,其中,真主的恩典或barakah会在伊斯兰共同体上流淌并复兴它最深刻的生活与行动的本源。

 

【 [美]赛义德.侯赛因.纳斯尔 着】

--------------------------------------------------------------------------------

[注]译自Seyyed Hossein Nasr, ‘Forward: Why Do Muslims Fast’, in Laleh Bakhtiar, Ramadan: Motivating Believers to Action, The Institute of Traditional Psychoethics, 1995, 2011, forwar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