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1434)年入斋、出斋日期的建议

1434(2013)年莱麦丹月首日是7月9日。农历六月大建初一合朔时刻为7月8日15:14。7月8日初一晚夕除南美洲外,全球无月。7月9日初二晚夕,我国昆明、桂林、韶关、厦门及以南地区肉眼能够见月,全国由西向东北纬41~38度,喀什、玉门、银川、榆林、石家庄以南地区借助光学仪器可以见月,其它地区不能见月。

1434(2013)年绍瓦勒月首日是8月8日。农历七月小建初一合朔时刻为8月7日5:49。8月7日初一晚夕北半球无月。8月8日初二晚夕,我国临沧、玉溪、百色、合山、广州等及以南地区肉眼易于见月。全国由西向东北纬41~38度,阿克苏、玉门、银川、榆林、石家庄以南地区肉眼能够见月。新疆北纬49~45度阿勒泰、哈密以南地区、东北北纬45度扎鲁特、双城、鸡西以南地区借助光学仪器可以见月,以北地区不能见月。伊赫提拉夫·麦脱来阿( اختلاف المطلع ikhtilaf al-matali‘ 单独入月)和伊特提哈德·麦脱来阿( اتحاد المطلع ittihad al-matla‘ 联同入月)是两个教法学(费格赫)原则。伊赫提拉夫·麦脱来阿(单独入月)是见月入月仅限于当地,意味每个地区只可依据当地见月来单独入月,它被伊玛目马立克,沙斐仪及罕百勒学派采用。伊特提哈德·麦脱来阿(联同入月)是一地见月或有月,各地都可入月,入月可用于全世界。这意味如果从其它地区有可靠的传月资讯,则不需要当地看月,它被哈乃斐派学者采用。现代广大教法学者认为这是两个同等有效的教法准则,二者都有圣训依据,可按任一原则执行之。

伊特提哈德·麦脱来阿(اتحاد المطلع ittihad al-matla‘ 联同入月)中的麦脱来阿‘مطلع Matla‘ ’中文译意是开始,开端,出现,升起,东方,日月星辰的升起点。英译还有:前言,前沿,首先的,前面的,开始的时候等,没有看或见的含义,因此译成‘新月初显’、‘有月’、‘月份开始’或‘入月’都比较妥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可以计算任何日期,任何地点的新月。如果局限于一地实际见月,是不可能实现其它地区联同入月的。因此不应再局限于一地见月,而应扩展为计算有月,把伊特提哈德· 麦脱来阿(اتحاد المطلع ittihad al-matla‘ 联同入月)理解为‘一地有月,共同领月。’现在国外几种新伊斯兰历方案都是依据伊特提哈德·麦脱来阿(联同入月)即‘一地有月,共同领月’的教法准则制定的。

根据《看月入月知识问答》分析,今年国内各地有月、无月情况。可以归纳为16种入月日期如下表:

序号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