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圣寺扩建背后的设计师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现今看到的麦加与麦迪那两大圣寺,到底是出自何人设计。这是因为,两大圣寺扩建背后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不愿过多被世人所关注。

他,就是穆斯林建筑师穆罕默德•卡玛律•伊斯玛仪(Muhammad Kamal Isma’eel)博士,1908年出生于埃及,2008年覆命归真,享年100周岁。

卡玛律博士是埃及当代史上年龄最小的高中毕业生,埃及皇家工程学院年龄最小的毕业生,埃及公派欧洲留学年龄最小的留学生,并在欧洲取得三个博士学位。卡玛律博士也是埃及年龄最小的尼罗河奖章、钢铁勋章得主,同时也是麦加与麦迪那两大圣寺扩建时最早聘请的工程师。

沙乌地阿拉伯时任国王法赫德邀请卡玛律博士主持设计两大圣寺扩建工程,专案完成后,卡玛律博士拒绝接受数百万美元的巨额酬劳,他将支票退回,并表示:“我怎能接受这笔酬劳?假如我接受了,在复生日那天,我该如何面对真主?”

卡玛律博士一生勤于好学,年近44岁时才决定结婚,婚后育有一子,遗憾的是,妻子婚后不久便不幸离世。妻子归真之后,卡玛律博士终生未娶,孑然一身过完一生,将自己的一生、将自己的一切都全身心地奉献给了真主。

卡玛律博士从一开始主持设计两大圣寺扩建时,就竭力远离媒体与外人的纷扰与关注,不为名望与金钱所动。

卡玛律博士在设计麦加禁寺时扩建,提议用大理石铺设禁寺地面,以达到吸热、散热的功效,以便朝觐者环游克尔白时更为舒适。卡玛律博士选用了出自希腊一座小山的上等大理石材,为确保石材品质,他亲自赶赴希腊与当地政府及石材公司签订合约,麦加禁寺大理石铺设工程,耗费了这座小山二分之一的可用石材。

麦加禁寺扩建完成十五年之后,沙特政府再次邀请卡玛律博士出山,希望他能够为麦迪那圣寺设计同样的石材铺设。

卡玛律博士回忆道:“当沙特国王邀请我用同等大理石材为麦迪那圣寺铺设广场地面时,我很困惑,因为该石材产自希腊,而我十五年前就曾告知沙特政府,麦加禁寺工程就已经使用石材总量的一半。”

为保万无一失,卡玛律博士依旧亲自前往希腊面见石材公司CEO,遗憾的是,该公司CEO告知卡玛律博士,早在十五年前,当他代表沙特政府签订合同后不久,剩余石材就被某国外公司抢购一空。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卡玛律博士倍感遗憾,但他依旧不愿放弃,随即找到该公司秘书处主管,希望她能告诉他剩余石材被卖至何地、被何人购买。秘书主管自然不愿透露这些资讯,但是,在卡玛律博士苦口婆心的解释之下,秘书主管终于答应为他查询相关出售记录。

卡玛律博士留下自己的宾馆房号及电话号码,告知秘书主管,若有消息,自己次日将再度造访该公司。去宾馆的路上,卡玛律博士无奈摇头:自己为何会不死心的去打问一桩十五年前的石材买卖呢?转过头来,他又想:或许,真主会让奇迹发生,谁知道呢?

第二天,就在卡玛律博士即将赶赴机场之际,他接到一通电话,来电者正是秘书主管。卡玛律博士回忆道,当他听到购买其余石材的公司来自沙乌地阿拉伯时,他的心脏都快停止跳动!

卡玛律博士随即飞往沙乌地阿拉伯,并于第一时间找到这家公司负责人,询问十五年前石材的去处。然而,该公司负责人却说,年代久远,他自己都不记得那批石材用于何处了,他又联系公司库房主管,竟然得知十五年前该公司只是出于好奇与敬意购买了用于禁寺地面铺设的石材,却从未动用这批大理石。

得知此消息,卡玛律博士瞬间嚎啕大哭,缓缓向公司负责人讲述了事件的原委。卡玛律博士代表沙特政府向该公司负责人呈上一张空白支票,希望负责人能够任意出价将这批石材转卖给卡玛律博士。

当公司负责人得知这批石材将用于麦迪那圣寺地面铺设工程时,明确表示自己将无偿捐献这批石材,不取分文,他说:“一切都是真主的前定,安拉指引我买下这批石材却又遗忘至库房,看来,这些石材注定是要给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清真寺使用!”

----------

作者: 扎格洛尔•耐佳(Zaglool Al-Najja)博士,埃及地理学家、地球科学家。

编辑:叶哈雅

连结: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268864678046758&set=gm.118469092862927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