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与沿海四大清真古寺

在我国伊斯兰教历史上,广州怀圣寺、扬州仙鹤寺、杭州凤凰寺和泉州圣友寺被称为沿海四大清真古寺。西北地方是我国各族穆斯林主要聚居的地方,为什么在东南沿海地区却有这样四座清真古寺,而且它们的建筑形制与中国传统建筑有所区别,这还得从“海上丝绸之路”与我国伊斯兰教的形成发展说起。

自汉朝以来,我国在海上开始与周边国家有了贸易往来,隋唐时期在这条贸易之路上运输了大量丝绸,故有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出现。也正是在此时,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半岛兴起,大量阿拉伯、波斯商人来到泉州和广州等地,他们中的许多人常年在这里经商,有的还在这里娶妻生子,因此形成了一个个阿拉伯、波斯商人“社区”,史书上称之为“蕃坊”。伊斯兰教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在我国传播,并逐渐形成了沿海四大清真古寺。

一、广州怀圣寺

 

广州怀圣寺又称光塔寺或怀圣光塔寺,俗称狮子寺。相传为伊斯兰教传入我国最早建立的清真寺。关于此寺的最早记载是九世纪中叶阿拉伯旅行家苏莱曼的《东游记》,以后在宋、元、明、清历代皆不乏记载。

《东游记》成书于西元851年,苏莱曼记载了当时唐朝我国沿海城市广州等地伊斯兰教的情形:“中国商阜为阿拉伯商人麋集者曰广府,其处有回牧教师一人,教堂一所……各地回教商贾即多聚广府,中国皇帝因任令回教判官一人,依回教风俗,治理回民。”

怀圣寺采用中国传统的对称布局,由大门、二门、望月楼、回廊、月台、大殿、水房、碑亭、光塔等组成。庭院正面是大殿,面阔五间,进深五间。殿身仅三间,四面绕以回廊,用绿琉璃瓦甍面,带斗拱。今西侧改设礼拜墙,回廊遂成三面。大殿梁下题字:“唐贞观元年岁次丁亥鼎建,民国廿四年岁次乙亥三月廿一日年末第三次重建。”

寺内光塔样式独特,为国内仅有,古书中也多有描述。如宋代方信儒在《南海百咏》一书中赋诗该塔:“半天飘渺认飞翚,一柱轮囷几十围;绝顶五更铃共语,金鸡风转片帆归。”怀圣塔圆形塔身,通体白色,笔尖形的塔尖显示了阿拉伯特有的建筑风格。在每次礼拜前,有人登上塔顶高喊“邦克”,招呼伊斯兰教徒来做礼拜。

关于怀圣寺名字的由来,以元至正十年(1350)郭嘉撰写的《重建怀圣寺碑》中“寺曰怀圣,西教之宗”最早。历代又均称“怀圣光塔寺”,盖起因于其两大特征,其一寺内有一座标志性的光塔;其二清真寺建于唐贞观年间,几乎与穆圣归真的632年同时,“怀圣”表达了中国穆斯林质朴的情感。

二、扬州仙鹤寺

 

扬州仙鹤寺建于宋朝,据《扬州府志》寺观条载:“礼拜寺在府东太平桥北。宋德佑间西域僧补好丁建。”德佑是南宋末恭帝赵显年号,补好丁今译作普哈丁。在四大古寺中仙鹤寺应该说是中国化程度最高的一座。其建筑形式完全采用中国建筑的砖木结构,平面布局则是根据清真寺的需要,呈规则地自由布局。据说在兴建此清真寺时,是按照仙鹤的形体从“嘴”到“尾”布局,仙鹤寺也因此而得名。

仙鹤寺中大殿是主体建筑,由轩廊、前殿、后殿组成,自成院落。后殿明间的西墙上设置向内的米哈拉布。为显示其特殊地位,在屋顶上另起单檐歇山顶。殿前为一狭长的前院,三面垣墙,于东墙中央部位设二门楼,门外为甬道南转出洞门,至中部门院。大殿山墙旁设短廊,建明月亭,即一般清真寺内望月亭。正面偏南处建小讲堂,院内大银杏一株。整个寺院显得幽雅清净,超凡脱俗,与仙鹤寺之名相称。

仙鹤寺虽说建于南宋德佑年间,但真正的宋代遗物,唯中庭银杏尚可为证。大殿前庭的两株古柏,栽种于元朝至元年间,亦颇可观。加之经历了明清两朝重修,因此如今仙鹤寺独特地保留了宋、元、明、清四代伊斯兰教文化遗迹。

三、泉州圣友寺

 

泉州圣友寺,这是近几年发掘后的新译名,直译是艾苏哈卜清真寺,曾称清净寺,俗称麒麟寺。圣友寺始建于宋朝,如今所见仅为遗迹而已。真正与建筑相关的是大门甬道内北墙上镶嵌的两块阿拉伯文石刻。据《泉州伊斯兰教石刻》记载,圣友寺是泉州第一座礼拜寺,建于1009-1010年间。1300年,艾哈玛德·本·穆罕默德·贾德斯开始加修穹顶、加阔甬道、重修寺门、翻新窗户,并于十年后竣工。

与广州怀圣寺不同,圣友寺现在所存的建筑布局,没有明确的中心轴线,清真寺保留了阿拉伯地区简单朴素的布局形式。大殿为矩形平面,接近于正方形,内部分成大小不等的五间,进深四间,全部石砌,四周用厚石墙承重。东墙于明间和南次间处开门洞,不对中,向北偏移。北墙仅设一小门,与北侧明善堂相接,南侧沿街开八窗,而且较大,窗洞面积占截面的64%,这或许是为了应对泉州湿热气候的需要。

寺中大门楼也全用石砌,下部为花岗岩,上部为辉绿岩,这应该说是小型简化的中亚式伊斯兰建筑。门墙正中开设桃尖形石拱门,两侧设厚墙及闸墩,砌出龛券以为装饰,后墙则为第二道门洞的开始;平面呈横长方形,顶子则是桃尖形的半穹隆,与墙体的圆方过渡部分用抹角梁,并用八条支肋,分成八瓣,省去了复杂的钟乳饰,如同伊朗称“伊万”的门殿。

圣友寺的基本构成比较接近阿拉伯半岛的伊斯兰建筑方式,但是其中又夹杂了与福建本地相适应的建筑元素,因此它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非常珍贵的国际文化交流的例证。

四、杭州凤凰寺

 

明代田汝成辑撰的《西湖游览志》第十八卷中写道:“真教寺,在文锦坊南。元延佑间,回回大师阿老丁所建。先是宋室徙跸,西域夷人,安插中原者,多从驾而南。元时内附者,又往往编管江、浙、闽、广之间,而杭州尤伙,号色目种。隆准深眸,不啖豕肉,婚姻丧葬,不与中国相通。诵经持斋,归于清净。推其酋长统之,号曰满剌。经皆番书,面壁膜拜,不立佛像,第以法号祝赞神祗而已。寺基高五六尺,扁锔森固,罕得阑入者,俗称礼拜寺。”这一段文字记载了明朝人对伊斯兰教的基本认识,也说明了杭州的清真寺至少是元朝旧物。

凤凰寺位于现在杭州市区旧城内,旧有五层塔楼式大门,现为临街店铺,中央设大门,为普通二层民房,门上题额“凤凰寺”。入门为1953年新改建大殿五间,正面设单扇屏风式门厅,向前略突出,中间开一高大的火炎形拱门券,其内设门,两侧各开拱形大窗二孔。

窑殿共三间,居中一间较大,正方形平面,西侧设开阔的拱券形门洞一座,并以连接体与大殿相连。两侧开较小之门洞,各两券,四内角于高处始有菱角牙砖砌出墙角,其上再砌一层皮条砖,如此重复叠砌十三层,而每层均砌成圆弧形,至第十四层即可交圈构成一个完整的大圆圈式基座。

为避免单薄感,每砌一层菱角牙砖及皮条砖,其上即砌半球形穹隆顶。利用菱角牙砖尺寸小、易转动,最下层只一块, 砌在墙内角,出一挑,第二层用两块,略有弯折,再出一挑,如此随着高度的增加菱角牙砖块数也增加,弯曲度也增加,用迭涩环折的方法,巧妙成功地解决了天圆地方方圆结合的问题,这是砖石结构上的新成就。

凤凰寺的内部装饰十分考究,比如保存在中央明间西壁上的凹壁,上面刻满了经文和对真主的赞词,又称经版,也称天经一函,饰以缠枝花纹,朱漆贴金,是明景泰二年(1451)重修之物,是少见的木刻珍品。前殿内悬“天方古教”“认主独一”“普今独后”等历代匾额,凸显了凤凰寺的历史地位。

今天,沿海四大清真古寺已经成为最好的考古佐证,为我们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伊斯兰教的关系提供了可靠的线索。它们也见证着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成为中国伊斯兰文化形成和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作为单位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