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禁止用经文为手机铃声

       现代人手机普遍了,商人们为了赢得买家的欢心增强竞争力设计出千奇百怪的手机呼号,某些穆斯林用户选用了一段《古兰经》诵读声或礼拜前的唤礼声替代电话铃,引起埃及伊斯兰学者普遍反对。   埃及伊斯兰最高权威阿里.戈玛博士通过《艾尔-阿拉伯》网站发表文告,严厉禁止把经文用作手机呼号。

       他严肃地指出,《古兰经》的文字是真主的启示,对于任何一个穆斯林都是至高无上的精神指导 ,学习《古兰经》必须有的放矢,思想有充份准备。  他说:“古兰经的经文是真主的语言,我们必须崇敬地对待,例如毕恭毕敬地诵读和学习。  因此,就不能把诵读经文的声音用作手机信号。   在听到经文时打开手机盖,随意停止经文诵读声,目的不是听经文,而是打电话,这是很不庄重的行为。”

       在埃及,有人争议说,他采用经文作为手机呼号,表达了他对《古兰经》的热爱感情,同时也为了提醒他同人交谈时不说坏话,这就是敬畏真主的表现。  针对这样的争议,戈玛博士说,如果确有此意,你们不妨改用一段清纯响亮的伊斯兰音乐,也能使你们赏心悦目,或者选用一段对先知穆圣的赞颂词,而不要使用《古兰经》经文。  他说,我们不但禁止经文,也同样禁止使用唤礼声为手机信号,因为不在礼拜的时间,不应把唤礼声当作音乐来欣赏,这也有失庄重。

       阿里.戈玛博士是埃及国家大穆夫提,他承担着逊尼派穆斯林教法权威(Dar al-Iftaa)的重要责任,经常对民众提出的日常生活问题给予权威的伊斯兰判断性解释,成为公众遵循的“教律”,指导现代社会生活。  埃及是在西方国家约束下建立的世俗政体,伊斯兰虽为国教,但教律不等于法律,对违背者没有判刑的权力,而只是对有信仰的民众精神鼓舞、告诫或指导。  因为埃及人多数有虔诚的信仰,他们对国家大穆夫提有充份信任,这位学识渊博的伊斯兰学者发出的话,比法律更为有效,大多数人从精神上服从和领会,成为社会公认的道德准则。

       在戈玛博士发布了这条教律后,立竿见影,民众有强烈反响,从此很少听到人们手机里传出诵读经文的声音。    一位大学教授易卜拉欣.奈格姆博士说:“一直以来,人们对手机发出的诵经声表示不满,大穆夫提的表态这个模棱两可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我们对他表示感谢。  他所发表的教律是有根据的,因为在《古兰经》中真主有若干启示命令信士对所有经文都应表现敬畏。  禁止在手机上发出经文的信号声是正确的裁决,因为接收手机信号的人,会随意把经文切断,赶紧去听电话,而且手机随身携带,没有地方的限制,如厕所、浴室、床铺上或不合适的场所,在那些地方听到诵读经文,也为不恭。”

       艾资哈尔大学伊斯兰研究学院秘书长谢赫阿里.阿布杜巴基对戈玛博士公布的教律表示欢迎,他说在艾资哈尔大学,早就有此规定,全体师生不许可用《古兰经》经文或礼拜唤礼声用作手机铃声信号。  他说借此东风乘势追击,艾资哈尔大学准备向电讯经营和管理部门提出一套工作原则,在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的通讯技术中,必须对《古兰经》保持高度尊重,不许可用作幌子为商业利益服务。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