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难民危机:到底谁才是真凶?

【译者注:本文摘自半岛电视台一档时事评论节目,四名参与者都长期开展、支持缅甸民主运动。此次访谈中,他们披露了缅甸政府及军方对媒体的掌控以及对罗兴亚难民危机真相的掩盖。】
 
据最新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已有约40万罗兴亚穆斯林为求得一线生机从缅甸逃往孟加拉国,被迫沦为难民。
 
此前,联合国就曾指出,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一系列暴行属于“教科书式”的种族清洗。缅甸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因未能有效控制这场危机并拒绝向罗兴亚人表示同情而遭国际社会口诛笔伐,严重影响了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住的国际声望。
 
然而,这场危机的重点并非在于昂山素季。问题的重点在于缅甸军方,在于军方用来驱逐、杀戮罗兴亚穆斯林的每一颗子弹、每一发炮弹,也在于缅甸政府的误导性宣传。
 
总部设在英国的“缅甸运动”组织(Burma Campaign)执行理事马克·法曼纳(Mark Farmaner)说:“所有媒体都把焦点放在了昂山素季身上,其中绝大多数都在批判昂山素季,可我们要明白,她的确有错,但真正实施种族清洗的并非她本人,而是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莱上将(Min Aung Hlaing),可是,媒体对敏昂莱的报道却少之又少。”
 
缅甸当局虽然属于民选政府,但是,缅甸宪法却对政府有着诸多限制。简言之,虽然缅甸军政府统治时期已经终结,但是,昂山素季本人及其领导下的政府并没有权力管制军队。
 
可是,作为缅甸政府最高领导人,昂山素季确实有能力也有权力去对缅甸军方的残暴行为作出批评,可是,她却没有作出任何表示。直到今天,她才首次发表电视讲话声称自己“深切关注所有缅甸居民的安危”,同时,她也回应了国际社会对她的抨击,表示外界“必须拿出实际证据”表明缅甸军方确实有种族清洗的行为。纵然如此,她依旧没有对军方驱逐成千上万罗兴亚穆斯林、焚烧罗兴亚村庄、屠杀罗兴亚穆斯林的暴行作出谴责,她甚至没有对军方在这起难民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作出任何质疑。
 
不仅如此,昂山素季以及缅甸政府还在不断谴责全球媒体以及联合国对罗兴亚难民危机的关注,声称媒体与联合国相关组织所言并非事实,而是“故意抹黑缅甸政府的假新闻”。
 
缅甸人权活动家Maung Zarni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媒体及联合国相关组织都详尽记录了缅甸军方的种种暴行,军方的犯罪事实证据确凿,然而,昂山素季女士却对这一切都矢口否认,从根本上而言,这种行为也属于种族屠杀的帮凶。联合国报告中指出了数百名罗兴亚穆斯林女子惨遭强暴,而昂山素季女士却坚称该报告纯属捏造,她甚至在自己的官方网页中指出强奸事件纯属子无虚有。”
 
一直以来, 缅甸国内媒体都在政府授意与指示下报导罗兴亚危机,而这些片面报导又得到了网络媒体与自媒体的进一步放大。近来,缅甸政府相对放宽了对媒体及网络的管制,因此,我们也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与此同时,缅甸极端佛教民族主义者们也趁机大肆散播针对罗兴亚穆斯林的仇恨言论。
 
军政府统治时期,缅甸媒体工作者曾为了新闻自由作出巨大努力与牺牲,有些良心记者至今仍被流放。以缅甸著名河流伊洛瓦底江命名的《伊洛瓦底》杂志就创建于泰国,该杂志社曾大力推动过缅甸的民主运动。
 
如今,该杂志社已搬迁至缅甸首都仰光,如绝大多数曾经的“民主斗士”一样,在罗兴亚问题上,现今的它们不无例外地对政府指令言听计从,毫无二话。
 
本月上旬,CNN采访了该杂志社主编Aung Zaw,他对罗兴亚穆斯林作出的评价与官方言辞保持高度一致,声称罗兴亚穆斯林根本就不属于缅甸。讽刺的是,2014年,Zaw先生以及他的杂志社曾受到纽约“记者保护委员会”的褒奖,旨在奖励该杂志社对缅甸民权问题的“权威且独立报导”。
 
法曼纳说:“一般而言,设在缅甸境外的媒体都比缅甸境内媒体更为客观,更为专业,它们不会报导不实信息。可现如今,就连某些境外独立媒体也被政府‘招安’,成为缅甸政府的口与舌。这对缅甸的新闻自由是巨大挑战,也会严重影响缅甸人民了解关于自己祖国的种种真相。”
 
【叶哈雅译自《半岛电视台》】
 
http://www.aljazeera.com/programmes/listeningpost/2017/09/covering-rohingya-separating-fact-fiction-170916122323401.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